湖南衡阳:“订单式”法律服务精准满足弱势群体需求

近年来,湖南省衡阳市着力为留守妇女儿童、下岗工人打造 “绿色通道” 和“ 直通车”, 推出“订单式”法律服务模式。据统计,衡阳市共受理两类群体案件89件,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

为留守妇女开辟“绿色通道”

农村留守妇女主要关注家庭婚姻、赡养扶养、土地流转等法律问题,但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较弱。衡阳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据此开通留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祁东县留守妇女王某芳和两个未成年子女是“绿色通道”的受益者之一。2015年,王某芳以夫妻投靠的形式将自己和两个未成年子女的户籍迁入丈夫户籍所在地。2017年,该户籍所在地部分土地被征用,当地却以王某芳为外来媳妇、户籍迁入时间短为由拒绝分配土地补偿款给母子三人。彼时,王某芳的丈夫常年在外务工,对此事有心无力。经介绍,母子三人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当天完成受理、审查、指派手续。该案历经一审、二审,最终为受援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为留守儿童撑起"碧空蓝天"

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关爱体系,着力开展“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作用,真正解决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后顾之忧。

耒阳市某乡镇的伍某,其父早已去世,母亲为生计长期外出务工,伍某和爷爷一起生活,因犯抢劫罪被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当地法律援助中心及时介入,在法庭审理中,递交了关于伍某的社区调查报告,提出伍某系农村留守未成年人,且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合议庭最终采信承办律师的辩护意见,从轻处罚。

“法律援助直通车”

直达下岗工人心坎

下岗工人遇到的法律问题主要有劳资纠纷、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劳动保障事项。为此,衡阳市开通了下岗工人法律援助“直通车”、 畅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并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等,就地就近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真正做到应援尽援,快速高效。

因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工作突出,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曾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中彩金贡献突出单位”等荣誉。

文章来源 | 湖南司法行政

编辑 | 张傲洋

司法部出品

欢迎投稿到邮箱sfblwt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