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首战疫歌曲送给战疫英雄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实习生 陈恩凤
今年春天为何美?
这个春天属于谁?
我要骄傲地告诉她,
因为有天使佑神州,
因为有热泪祭英魂,
因为有正义驱病魔。
……
在战疫歌曲《留片春光欢迎你》歌词中,春天是如此的温柔和壮美。《留片春光欢迎你》的词、曲均由袁龙先生所作。
图片
赏析会
袁龙是四川省南充市科普作家协会执行主席。日前,《大爱无疆》袁龙战疫歌曲特刊出版发行,并在南充玉阶应急产业数字孵化园举行赏析会。该部战疫歌曲特刊里,收录了袁龙创作的《留片春光欢迎你》、《抗疫疆场如战场》、《献给白衣战士》、《回家的路》等37首战疫歌曲。袁龙表示:战疫歌曲特刊将全部免费赠送给各行各业的战疫英雄。
名家畅谈战疫歌曲
省内外文艺大家和文艺发烧友、援助湖北医疗队代表、爱心企业家等参加首发式和赏析会。
图片
科协领导讲话
“《大爱无疆》袁龙战疫歌曲的创作,是文艺家胸怀家国、情系科普、为爱逆行的体现。”南充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尹晓辉说,2020年那段特殊的日子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创作源泉,无数科协人也同全国各条战线上的英雄一样抗疫、复工复产,袁龙创作战疫歌曲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图片
战疫英雄分享战疫经验
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护士杨红艳分享了抗疫经验。在谈及袁龙战疫歌曲时,深有感触。她说:“全国万众一心、合力抗疫,袁龙老师创作出的有血有肉的歌曲直击人心,对我们医务人员更是一种鼓励。”
图片
舒秀敏发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舒秀敏称,在《留片春光欢迎你》等战疫歌曲的旋律中,让我们感受到2020年这个春天的温柔和壮美,“疫情没有结束,希望战疫歌曲能赋予祖国大地上的战疫者更大精神力量。”
图片
画家向袁龙赠送书画作品
“时代高歌正能量,词曲联写主旋律!”中国美协国家友好画院特聘画师李秀贵,专门带来书画作品向袁龙的创作义举致敬。
图片
高级编辑刘文逵发言
《南充日报社》顾问、高级编辑、当代文化艺术名家网总编刘文逵,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书法家汪一洲,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庄为充,国家工艺美术师、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杨克林,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何志本,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周世忠、何建军,龙婷钰画廊董事长、画家何玉龙,西充实验驾校董事长王锡连,玉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代谊等参加赏析会。
结缘文艺硕果累累
说起文艺,袁龙滔滔不绝,神采飞扬。
读书时,袁龙的作文成绩一直很好。音乐起步也很早。1966年,袁龙读小学五年级时,不知哪个同学提议,全班20多个男同学,整整齐齐地买来了竹笛,学习吹笛子。在老师指导下,他们竟然学会了藏族民歌《翻身农奴把歌唱》。从此袁龙迷上音乐。参军和工作后,写散文、诗歌、作词作曲、吹拉弹唱,是袁龙几十年来不变的习惯。
图片
画家杨克林发言
袁龙说,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他文艺创作灵感和源泉。
袁龙的作品偏重于反映华夏的壮丽山河和源远流长的文化、勤劳善良的人民。“只要在大地的怀抱,我才有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我用文艺来传递故土情感、传承特色文化。”袁龙说,在歌曲中,《魂牵梦绕的大西北》、《我站在青藏高原》、《嘉陵江上夜色美》、《踏雪寻梅》,是他的得意之作。
图片
如今,袁龙是中国曲谱网、词曲网原创专栏作者,还是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会员,创作硕果累累,已创作和发表原创歌曲280首,出版原创歌曲集两部,出版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著作3部。
疫情未息创作不止
对于2020年突入其来的疫情,袁龙先是焦虑,后看到希望,再后就是感动了。
袁龙说,疫情发生后,他惶恐过,但看到:武汉和湖北省医护人员不够,全国各地就派出医疗队火速驰援;防护服等医疗用品紧缺,各地就加班加点生产;医院床位不足,一声令下,八方来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火速建立;政府号召居家抗疫,繁华都市、辽阔乡村,空空如也,但社会有序运转;警察、志愿者、环卫工作者、快递小哥等都在为抗疫尽其所能。袁龙看到了希望,收获了感动。
图片
作家汪一洲发言
“在电视上看到这些感人事迹,可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觉得必须做点什么。”宅在家里的袁龙决定创作歌曲来歌颂英雄、弘扬正能量,为抗疫英雄加油。
袁龙打开电脑,不尽思绪滚滚而来,键盘噼里啪啦,句句歌词、段段乐谱跃然而出。“有时一天完成一首歌的词、曲,有时三五天完成一首,历时4个月,共创作出37篇抗疫歌曲。”袁龙说。
图片
袁龙向战疫英雄赠送战疫歌曲
袁龙创作战疫歌曲,同样感动着战疫英雄。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周仲辉亲自为《大爱无疆》撰写了序言。
“我把战疫歌曲特刊《大爱无疆》免费赠送给各行各业的战疫者。”袁龙表示:疫情还没有结束,他还要继续创作战疫歌曲,继续讴歌平凡的战疫者,直到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