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俄罗斯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的弱点是水,该如何解读?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雷丨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博士
图片
最近,有报道称“俄罗斯科学家发现新冠病毒新重大弱点:水”,这一“新发现”具体为:室温水可以在24小时内杀死90%的新冠病毒;沸水能“立即且完全”杀死新冠病毒;氯化水被认为是杀死新冠病毒的“高效”水。
其实俄罗斯科学家们的发现并不算是新发现,最多算是一个报道,因为并没有相关的研究支持,报道内容也并不可信。
一、影响新冠病毒活性的不是水本身
外文原报道中开头的摘要大意为:“据研究人员称,这种病毒不仅可以煮沸致死,而且还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在室温水中被清除”。这完全是一句废话。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依靠宿主细胞进行复制,离开宿主细胞后一定会失去活性,什么时候失活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个时间长短受到温度等多个因素的影响。
报道中提到室温水可以在24小时内杀死90%的新冠病毒,沸水能立即且完全杀死新冠病毒。其实对于病毒来说,喜冷怕热已是公认的属性,病毒可以在低温情况下非常稳定地存在,比如大家熟知的青藏高原、北极的冰川冻土下都保存了大量的病毒,甚至几万年前的病毒都还保留着。在实验室中,保存病毒的办法就是低温保存。短期内可以放在-20℃中,中长期可以放在-80℃,而长期或永久保留病毒则要在液氮中保存,温度约为-196℃。
但是反过来,随着温度升高,病毒的活性也会受到影响。在新冠疫情早期我们就已知道,56℃30分钟可以使新冠病毒失活,而病毒的结构无论是蛋白还是核酸,都容易受到温度升高影响而发生不可逆的变性,所以100℃可以更快杀灭病毒,这些也是实验室中常见的灭活病毒策略。
无论是“室温水”还是“沸水”,都是在离开宿主细胞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一定会失去活性,而且“沸水”条件下失活更快。至于“室温水”和“沸水”条件下具体的失活时间,由于没有相关的研究论文作为依据,报道内容并不可信。
二、氯化物会影响病毒活性是已知事实,不是新发现
报道中提到的所谓氯化水,就是在水中加入含氯物质,从而实现消毒。
大家还记得年初疫情期间我们抢购消毒液的事情吧?消毒液的主要成分往往是含氯成分。
自来水厂消毒用氯化消毒是通过在水中加入氯气达到,氯气与水反应会产生次氯酸,这是一种具有强氧化性的化学物质,可以破坏细菌和病毒中的蛋白成分,从而使得细菌和病毒失去活性,实现消毒。所以报道中的“氯化水被认为是杀死新冠病毒的高效水”并不新鲜。
疫情期间,有不少研究探索了新冠病毒在不同物质表面、不同温度环境中的存活时间,虽然这个问题尚待更多研究进一步去论证,但可以肯定的是,水本身称不上是“新冠病毒的重大弱点”。很明显上面俄罗斯科学家们研究的本质是“不同温度的水”和“含氯成分的水”对病毒的影响,而不是水本身。这一发现也根本算不上是“发现”。
本文编辑:ambergchen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