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最后一天!东部首轮对阵已出炉 或创造史上最佳羁绊?

北京时间8月13日,NBA复赛常规赛阶段的比赛进入倒计时第三天,与竞争激烈的西部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随着步行者108-104赢球,东部首轮全部四组对阵已全部提前确定:虽然热火和步行者之间的相互排名还存在变数,但吉米-巴特勒和TJ-沃伦之间的羁绊已注定会继续升级。
整个复赛阶段,东部从奇才队出局前八席位锁定,到提前两天确定首轮对阵,各队已经开始为季后赛冲刺。那么,在复赛期间出现的那些冷门,能被带到季后赛么?
图片
雄鹿vs魔术:魔术能在“主场”做点啥?
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NBA的2019-20赛季在3月被迫中断,时隔四个多月才成功重启。
为了尽量确保公平,除了16支停摆前排在分区前8的球队之外,联盟还邀请了另外6支理论上有季后赛希望的球队参与复赛,而其中唯一一支来自东部的球队奇才,还因为阵容不整,在8月8日输给鹈鹕后就率先出局。当时距离常规赛赛程结束,还有整整一周的时间。
虽然提前一周就确保上岸,东部第7和篮网和第8的魔术,却并未因此放松神经,而是继续相互较劲,因为谁都不想在首轮就遇上雄鹿这个“大魔王”。而最终,状态更好的篮网赢得了这场“战争”,魔术只能无奈接受命运的安排。
魔术复赛开始阶段的势头本来不错,借“主场”之利,他们出现在了复赛揭幕战的舞台上,对手刚好就是篮网。凭借整体实力上的明显优势,魔术三节比赛就打花对手,用一场大胜赢得开门红。
然而好日子没有维持太久,随后与国王的比赛,虽然魔术再次轻松获胜,但年轻前锋艾萨克却在垃圾时间不慎受伤,赛后检查显示其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将接受手术赛季提前报销。
艾萨克的受伤不仅让魔术锋线损失了一道防守大闸,更让球队士气遭遇重创,加上赛程不利,他们接连输掉了接下来对步行者、猛龙、76人和凯尔特人的比赛,在再次面对篮网之前,已经确定了东部第8的排位。
这样一来,魔术就只能在首轮面对雄鹿,而虽然联盟领头羊复赛阶段表现欠佳,这组对决仍然没有任何悬念可言。
雄鹿上赛季就以60胜22负的战绩拿到常规赛冠军,只是东区决赛倒在最终的总冠军猛龙爪下。本赛季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表现,整支球队无论是配置、打法还是默契方面都已十分成熟。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雄鹿在复赛阶段已经打过的7场比赛里,仅仅取得了3胜4负的战绩。尽管其中对篮网字母哥只打了半场球,打猛龙他更是彻底轮休,但这样的表现,仍然说明球队不在最佳状态。
当然,即便是不在状态的雄鹿,面对阵容不整的魔术,也依然足够强大了。除了艾萨克已注定无缘季后赛之外,阿隆-戈登也在经受着腿筋伤势的困扰,对魔术来说,他们唯一可以算是优势的点就是在家门口作战。而这又能为他们提供多大帮助呢?或许力求一胜,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图片
猛龙vs篮网:杜兰特社媒成看点?
篮网拼尽全力赢得了与魔术之间的竞争,成功避开了雄鹿,但他们晋级分区半决赛的希望恐怕不会因此增加多少。
作为受伤病打击最严重的球队,篮网在复赛阶段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在迄今为止的7场复赛当中,取得了5胜2负的成绩,考虑到杜兰特、欧文、小乔丹、丁威迪、钱德勒等多名重要球员都因伤病或疫情原因没能来到奥兰多,就连临时签下的比斯利也被确诊新冠,这样的表现不能不让人称奇。
在目前这支篮网阵中,勒维尔是进攻端的绝对核心,阿伦撑起了球队内线,哈里斯则是最稳定的外线射手,而这三名最多只能算是二流的球员就是球队的全部核心框架了。除此之外,像坦普尔、库鲁茨、齐奥扎、卡巴罗、约翰逊这些主要轮换,基本上都是NBA流浪汉甚至发展联盟级别的球员。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复赛阶段场均轰下118分,让包括雄鹿、快船这样的总冠军竞争者都俯首称臣。
需要注意的是,篮网队虽然复赛取得骄人战绩,但对手当中只有雄鹿、快船是真正的强队,而这两场比赛,对方也都未尽全力:打雄鹿时字母哥仅出战16分钟,对快船对面直接让了个泡椒。等到季后赛开始,当大家都全力以赴时,篮网就未必能如此轻松了。
偏偏篮网的首轮对手猛龙,又是一块极难啃的骨头。虽然去年夏天失去了FMVP让卫冕冠军名存实亡,但本赛季出色的表现证明这支球队风骨仍在。复赛开始以来,他们连克强敌,迄今为止6胜1负,是除太阳之外,状态最好的球队!
和雄鹿、湖人、快船等超级明星担纲的冠军热门不同,猛龙在莱昂纳德离开后更加崇尚团队,西亚卡姆、范弗里特等年轻核心的存在更是让他们时刻发条紧绷,因此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翻船的可能性更低。
篮网虽然精神层面令人钦佩,毕竟实力上和对手差距过大,他们或许可以凭着一口气赢下一场比赛,但没法赢得整轮系列赛。相对而言,杜兰特在社交媒体上会有怎样的发言,或许还更有看点一些。
图片
凯尔特人vs76人:说好的会师东决呢?
去年季后赛,凯尔特人和76人都是失意者。凯尔特人迎来了健康的欧文,没想到球队状态却反倒不如之前,结果1-4毫无脾气地输给雄鹿,球队也因此被拆散“重建”;76人赛季中大手笔频出,集齐四巨头,没想到最终惨遭莱昂纳德绝杀,同样被迫在休赛期再次调整阵容。
可最起码,他们当时都还打到了第二轮。而今年,两支球队注定有一支要面临首轮游的命运。
去年分区决赛双双折戟之后,凯尔特人和76人都对阵容做出了针对性的调整。其中凯尔特人放走了打破球队化学反应的欧文,签来了更“随和”的沃克,塔图姆、布朗等年轻球星的个人能量得以充分释放,整支球队变得更加欣欣向荣。76人没能留住巴特勒的确是一大损失,但换回理查德森,签下霍福德,组建起一套理论上的防守强阵,也同样拥有不少想象空间。
因此,在赛季开始之前,这两支球队被认为是除雄鹿之外,整个东部最值得看好的竞争者,被认为有机会会师东决,最起码也要到东部半决赛来一决雌雄。
凯尔特人和76人之所以意外成为首轮对手,主要原因在于76人。凯尔特人本赛季的表现虽然谈不到惊喜,起码还算稳定,而76人队的重建工作,现在看来,可以判定为失败。
76人面对的第一个严重问题是霍福德的融入。在联盟小球化风潮下,双塔的搭配本来就十分冒险,加上西蒙斯又不能投三分,布朗教练最终只能将霍福德撤出主力。而在这一调整的效果还未得到充分验证之前,西蒙斯又接连遭遇伤病。
西蒙斯在赛季停摆前就曾因腰伤挂起免战牌,复赛之后,他又在对奇才的比赛中左膝受伤,最终被诊断为膝盖骨不完全脱位,已接收关节镜手术预计赛季报销。而在他这次受伤之后,76人赢下了随后与魔术之战,但接下来打开拓者、太阳、猛龙,全部以失利告终。
雪上加霜的是,在对开拓者的比赛中,恩比德也扭伤脚踝提前离场,今天对猛龙,大帝伤愈回归,没想到又只打了14分钟,就因为右手受伤再度退出比赛。目前从前方传来的消息显示,恩比德的手伤并不严重,可是进入联盟以来一直大伤小伤不断的他,健康状况始终令人担心,季后赛能否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威力,实在难讲。
今天赛后接受采访时,76人锋线悍将哈里斯被问到对与凯尔特人的首轮对决有何感想,当时回答道:“我的感想就是让我们赢下比赛。”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这点儿自信是必须要有的,但76人真能克服眼前困难,淘汰绿军晋级下一轮么?而如果76人真的首轮就提早出局,那拆散双帝的谣言,说不定真会成为现实。
图片
热火vs步行者:巴特勒和沃伦羁绊成传奇?
在东部的四组首轮对决当中,最有看点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无疑是热火与步行者之战。这倒不是因为双方排名接近,比赛更具悬念,而是因为巴特勒和沃伦这对“羁绊”的恩怨纠葛。
在今年1月一场热火对步行者的比赛中,巴特勒和沃伦因为肢体对抗擦出火花:巴特勒肘击对手被吹进攻犯规,沃伦鼓掌挑衅随即被驱逐出场。在沃伦离场过程中,巴特勒隔空抛出飞吻,沃伦用中指予以回应。赛后两个人还不依不饶,通过社交媒体互喷垃圾话,结果双双被联盟追加罚款。
巴特勒曾在事后更新社交媒体,圈出了下一次与步行者对决的日期,并配文@了沃伦,扬言“咱们三月再见”。没想到,这次“茬架”因为疫情被拖了将近半年。
巴特勒曾在复赛之初因脚伤连续缺席了三场比赛,最终在8月11日复出,而这一天,热火的对手刚好是步行者,你很难说这只是个巧合。
沃伦和巴特勒本来并不是同一级别的球员,因此巴特勒在当初二人爆发冲突时口口声声表示“我能防住你,但你防不住我”。不过在复赛阶段,沃伦的表现却极其火热,让他和巴特勒之间的对位,有了更多技术层面的看点。
在复赛首战对76人的比赛中,沃伦意外爆发,狂砍53分。接下来对奇才和魔术,其个人得分也都在30分以上。8月9日打湖人,沃伦在最后关头连续命中关键球,最终拿到39分,社交媒体上甚至有人发出了“乔丹附体”的惊叹。
然而接下来对热火之战,沃伦却表现得有失水准,全场14投5中,只得到区区12分。在他对面,巴特勒凭借19分11篮板5助攻4抢断的强硬表现,率队收获一场22分的大胜。
在与热火的比赛之前,沃伦曾被问到与巴特勒的冲突,当时语气已经有些软化。他说:“这只是比赛的一部分,你会遇到其他热爱竞争的人,这是打篮球时经常会有的事情。”或许,斗志不坚,正是沃伦输掉这场对决的原因。
因为足底筋膜炎的影响,沃伦并没有参加今天的比赛。不过据ESPN记者Tim MacMahon报道,沃伦的伤情并不严重,预计会为季后赛做好准备。
我们不知道沃伦具体情况如何,但非常希望他能以最佳状态,最强硬面貌,出现在与热火的第一场系列赛当中,续写他与巴特勒的羁绊,使其成为NBA历史上又一段值得传颂的佳话。
(文/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