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122毫米卡车炮上高原,打了就跑,性能比肩155炮

在现代陆军中,火炮仍然是不可或缺的支援装备。炮兵轰完步兵冲,步兵冲完步兵轰一度被陆军誉为金科玉律,斯大林也将火炮称之为战争之神。在这些优点之下,其实火炮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首先,火炮移动速度较慢,往往很难跟上一线的摩托化部队,最多也就是跟上装甲兵,很难及时给前出作战单位足够的支援。

同时,火炮在射击之前往往要先行构筑火炮工事,或者是放下稳定架来减轻后坐力造成的影响。火炮一架一收往往要花十分钟以上,这是十分危险的。现代炮兵雷达无比先进,基本上可以在对手炮弹落地五分钟内计算出对手火炮的详细坐标。这种情况下,火炮从第一发发射到撤出阵地最多也就不过二十分钟时间,如果不及时撤出就会受到对手的火力覆盖。

为此,我们设计出了一款能够"快进快出"的火炮,其实这种火炮的原理并不复杂,总的来看就是将牵引式火炮装上卡车,并配置上先进的减震设备,也就构成了先进的卡车炮。卡车炮的好处很多,首先卡车炮在平常可以以60千米/小时的高速机动,基本上可以跟上一线摩托化单位前进,不像往常一样需要等候无比缓慢的履带式榴弹炮。要知道,在之前,摩托化作战单位的先头部队只能获得迫击炮支援,这在进攻作战时候并没有多大用处,甚至可能会被对手的反炮兵力量轻松敲掉。在这种情况下,卡车炮可谓是"救人一命"。

我们的122毫米车载榴弹炮部队进行了实弹打靶。基本可以看出,这款火炮与先前的155毫米口径卡车炮相差不大,但采用了倍数更高的火炮。这意味着122毫米榴弹炮的性能有可与155毫米卡车炮比肩,能够更好地打击对手纵深目标,或者是用于执行反炮兵作战。同时,这款火炮装备了半自动装填设备,可以在保证故障率的同时加快火炮换弹速度。

其实,这款新型122毫米卡车炮是PL-96式牵引榴弹炮的升级版本,PL-96的部分设计思路借鉴了苏联时期的D-30榴弹炮,其弹道性能十分优秀,再加上我军装备了最新的火炮校准设备,其命中率要远超过苏联的D-30。同时,PL-96加大了药室,一次性可以塞入更多的火药,这意味着这门火炮射程要远超之前的D-30,性能大幅度超越了其原有模板。在世界范围内也没有几款火炮能够与其相媲美,我国在这方面再度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除了这种威力较大的卡车炮外,我军还装备了"简易版卡车炮",其实是叫车载速射迫击炮。为了增强空降兵与轻装旅的火力密度,我军装备了一款由猛士吉普车搭载的自行迫击炮,其总重量很轻,可以塞入运输机中。在空降到对手腹地后,空降兵们便可以使用它来对付对手的重要据点、空军机场等高附加值目标,大大增强了空降兵的火力。

说了卡车炮那么多优点,也该说说它的缺点了。首先,卡车炮的火控设备较差,由于其空间有限,很难像自行榴弹炮一样装备全套炮兵雷达与火控系统。这使得卡车炮在没有额外炮兵雷达帮助下,很难锁定对手炮兵的阵地,甚至可能还需要侦察兵部队进行配合。同时,卡车炮的弹药搭载量往往也不如自行榴弹炮,其空间十分狭小,只能够在外挂弹药箱中储存部分弹药。也正基于这一问题,我国才开发出了122毫米卡车炮,毕竟口径越小弹药携带量就越多。炮兵部队在执行快速打击任务时候几乎不可能携带弹药补给车辆。

卡车炮的弹药架

总的来看,卡车炮的优点十分明显,缺点也不少。也正是因此,我国仍然只给摩托化和轻装部队装备了卡车炮,至于重型机械化步兵旅与坦克旅等单位,还是装备老式的自行榴弹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