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重映,但他却逃离了19年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阿呆

人丑还颜控的追星狗子在此

全国影院陆续复工,越来越丰厚的复映片单也终于给了我们一点盼头。

其中,最早一批确认复映的影片中,《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哈利·波特”系列首部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真正意义上打开魔法世界大门的钥匙

备受欺凌的孤儿哈利在11岁生日时收到霍格沃茨魔法学院的入学通知书,生活随之天翻地覆。

找到一只叫海德薇的雪鸮,或者拥有一根魔杖,也几乎成了整整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和儿时梦想。

时光飞逝,当年坚信魔法世界真实存在的小孩子都已长大成人,渐渐接受了自己和身边大多数人都只是“麻瓜”的事实。

时隔19年,本周五魔法世界的大门终于以4K修复3D版的方式再次开启,粉丝们又可以“等霍格沃茨入学通知书到一百岁”了!

只是在粉丝狂欢的同时,有一个人怕是不怎么开心的——“哈利·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

1999年,丹尼尔通过电视剧《大卫·科波菲尔》出道,彼时只有十岁的他,在剧中不但外表超萌,表现也是相当出色。

也是这部剧,他被相中出演“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灵魂人物哈利·波特。

《大卫·科波菲尔》里的奶娃娃蛋妞

从2001年《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开始,到2011年《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完结,童星出身的丹尼尔连续出演了“哈利·波特”系列八部电影作品,以及无数相关纪录片。

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丹尼尔和哈利·波特,已经在粉丝和观众心里划上了等号。

对任何一个有天赋又有追求的演员来说,“出道即巅峰”是礼物,也是极大的考验。

至少对丹尼尔来说,在超过十年的时间里与“哈利·波特”的标签如影随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展道路。

因此系列电影一完结,丹尼尔立刻开始了自己“扭转形象、摆脱哈利”的计划。

恰好,今年丹尼尔接连有两部新作上映,《逃离比勒陀利亚》《腰间持枪》

通过这两部风格迥异的电影,我们可以对他近十年来为突破形象所做的努力做个小小的概览。

3月上映的《逃离比勒陀利亚》,是一部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越狱题材电影。

故事以1978年发生在南非的反种族隔离行动为背景,丹尼尔饰演的蒂姆·詹金,就是参与其中的一位南非白人。

虽然有这样鲜明的背景,但《逃离比勒陀利亚》缩小视角,主要呈现了蒂姆与同伴以“政治犯”身份入狱后,谋划越狱并最终成功的部分。

并且与其他以体力劳动(挖洞、爬墙等)为主的越狱电影不同,蒂姆选择仿制监狱钥匙来逃出生天。

于是作为主角,丹尼尔在片中的任务就是观察狱警腰上的钥匙——半夜磨木头做钥匙——打开一扇又一扇门。

其中制作钥匙多次失败、深夜试钥匙险遭发现等情节和大量特写镜头固然给了丹尼尔一定的表演空间。

但不得不说,从电影的改编格局和最终的呈现来看,《逃离比勒陀利亚》并不算太出彩。

这类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恰恰是过去几年丹尼尔经常选择的角色类型。

2017年上映的《丛林》中,丹尼尔饰演野外探险家约西·金斯堡

电影讲述他在一次探险旅程中与同伴失散,独自在亚马逊雨林中度过了险象环生的三周。

听完简介你就能猜到,丹尼尔为了演这个角色吃了多少苦:

野外摸爬滚打都是基础,泥石流、沼泽、被虫子咬、被野兽围攻……从古至今探险题材电影中的危险与考验,《丛林》一个不落。

为了演好野外生存三周后的状态,丹尼尔还疯狂减重,呈现了最后瘦骨嶙峋的约西

但正如小万所说,导演在这部电影中的每个布局,你都想得到,因为太套路。

惊悚刺激程度并未超越同类型作品,人性探讨更是浅尝辄止,《丛林》彻底沦为一部并不出色的伪纪录片。

相较之下,蛋妞如此拼命的表演显得更为可惜。

更早一些,真人真事改编的《绝对统治》和传记片《杀死汝爱》中,FBI卧底和同志诗人的角色也都颇具挑战性。

但一部好电影,只有话题性的角色显然是不够的,丹尼尔对猎奇性角色的执念,显然已经让他忽略了一些同样重要的东西。

《杀死汝爱》剧照

2月上映的《腰间持枪》则代表着丹尼尔的另一种剑走偏锋。

这部R级喜剧片故事相当简单,就是一个废柴键盘侠蜕变成超级英雄的过程。

丹尼尔饰演的,就是这个集颓与丧于一体的loser“迈尔斯”。

他蜕变的过程,集结了三种颇具挑战性的形象:

一开始,迈尔斯是网络上出口成脏的键盘侠;

被迫卷入邪恶枪战后,他穿着睡袍短裤和熊掌拖鞋狼狈逃窜,生动刻画一个大写的“怂”;

隐藏人格被激活,他又成了满屏血浆暴力的制造者,双手持枪大杀四方。

而这恰恰满足了丹尼尔选角的偏好:猎奇、刺激,疯狂挑战观众心理防线

四年前那部《瑞士军刀男》,就是对他这恶趣味取向的最佳举证:

这部片中,丹尼尔饰演一具名叫曼尼的尸体。

不仅如此,这具苍白浮肿的尸体还有不停放屁的爱好和狂喷口水的技能。

曼尼漂至一座孤岛,被岛上唯一的人类汉克(保罗·达诺 饰)捞起,从此开启了他万能工具人的征程:

头能砍柴、牙能刮胡子、嘴能发射石子当武器、屁还能做动力一飞冲天……

总之,被汉克来回摆弄的曼尼,大概是丹尼尔最挑战粉丝极限的一个角色,没有之一。

就算《复仇之角》里的犄角魔人、《维克多·弗兰肯斯坦》里的驼背助手,与之相比都逊色不少。

不难看出,魔法学校毕业近十年,丹尼尔一直在努力想要撕掉“哈利·波特”的标签

只是在没有魔法的现实世界里摸爬滚打,他没有“除你武器”的咒语可念,只能倚仗自己的执念挣扎前行。

这其中,不难看出他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与热爱。粉丝在惊讶之余,也始终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但如果重提《哈利·波特》,能给丹尼尔一个机会再次审度自己曾经的付出和收获,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与“哈利·波特”和解后再出发,演员丹尼尔·雷德克里夫的下一个十年,或许会更轻松。

当然,蛋妞的转型值得期待,小万的送票福利更值得!

影院复工后第一波福利,100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IMAX3D电影票大放送

爷青回!4K/3D版与超清IMAX大银幕更配!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