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责声明或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美网真正的危机其实才刚开始

图片
男单:费德勒退赛、卫冕冠军纳达尔退赛、瓦林卡宁愿去打挑战赛也不愿意来到纽约……
女单:世界第一巴蒂退赛;哈勒普、斯维托妮娜、贝尔滕斯等实力派球星举棋不定;王蔷等中国金花退赛……
关于美网面临的生存危机,我们早已经听说过太多次。美国疫情至今丝毫没有好转的趋势,长途旅行依然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这些都让球星们在是否参加今年这一届特殊的美网上显得犹豫不决。
而美网,偏偏还要自己作死,他们日前要求球员签署一份“免责协议”。这份免责协议有多苛刻,看一看这些语句:“我自愿承担由我以及我接触其他人而造成的任何风险和责任,包括严重的疾病、受伤或死亡。在法律允许的最大限度内,我将永远不会起诉美国网协、ATP巡回赛、WTA巡回赛、纽约市等。这是免责同意书,我将同意它是永远有效的。”
这哪是什么协议?明明就是一份生死状。
图片
美网组委会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之前已经有过德约科维奇这个鲜活的例子。塞尔维亚贪玩之前组织慈善表演赛,造成自己在内的多人感染新冠,尽管并没有人严重到威胁生命的地步,但是德约科维奇依然饱受批评,舆论的压力让他不堪重负。
德约科维奇组织的比赛,算上所有的球员和陪同人员,也无非是二十人左右的规模,而一届美网,即便球员的团队人数将会受到控制,但是人员规模也会是近千——还不算赛事的工作人员等等。而且美国又是目前世界上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如果真的出现问题,那么这份责任甚至可以摧毁“美网”这个百年金字招牌。
美网组委会希望比赛举行,因为这是涉及到数千万美元的大生意,但是他们又害怕担责,无奈之下只能出此下策。但是他们也应该预估到球员和球迷的反应——既然赛事方如此冷漠,球员又何必再跑来卖命呢?赛事提供丰厚的奖金不假,但是关于大满贯奖金分配不公早就引起了很多争议,如此敏感的时候,仅仅靠奖金的吸引应该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大牌选手来说。
果不其然,就在这份免责协议刚刚曝光不久,就传出了德约科维奇欲率领男单TOP20集体退赛的消息。如果真是这样,那今年的美网,恐怕真的就没有举办的必要了。
所以说,美网的危机,其实并没有随着比赛日期的临近而结束,实际上它才刚刚开始……
图片
美网组委会上周已经公布了今年的参赛名单,但是迄今为止,依然有很多圈内人士担心比赛无法正常开始。几乎每一天,我们都可以听到很多关于赛事的场外新闻,其中大多数与退赛有关。在美网百年的历史上,这样的情况也属罕见,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费纳德、巴蒂、哈勒普等顶尖球星,这样的比赛还能算是一届大满贯吗?
更深层次的担心在于,即便赛事最终如期举行,但是冠军的含金量,是否会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饱受质疑。举个例子,在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没有参加的情况下,即便德约科维奇前来参赛并最终拿下冠军,但是日后在“史上最佳”的评选中,德约科维奇的大满贯冠军数是否要被打上一个“*”号。同样,小威距离考特夫人2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已经无限接近,但是如果是在本次美网赛中追平这个纪录,她的伟大是否也会因此显得不那么完美?
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目前依然有很多的声音,呼吁本赛季的网球赛事全部取消,在球迷看来,这是一个更加公平的结果,如果美网和接下来的法网都不举行,等到明年1月再来重启赛季,那么,常规的网球赛程表,不会像现在这样显得支离破碎,而大满贯的“金字招牌”,也可以得到最好的保护。
两周后的法拉盛,我们到底会看到怎样的景象?目前依然是一个巨大的谜。(文/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