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拦我,我就要挑战Model X

文 | 温风
还有一个月,就是苹果公司每年的秋季发布会了,也是每年新款iPhone发布的时间。虽然今年iPhone12很可能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但是依然挡不住全世界果粉愿意等待的热情。
毫无疑问,从美股那一飞冲天的股价可以看出,目前特斯拉是大家认为最接近汽车界“苹果”的公司。
特斯拉Model X作为这个全新的时代纯电动SUV车型的鼻祖,在诞生之初,确实让世界看到了造车新势力企业,借助“电”这种革命性的能源形式,所展示出的跨越时代的潜质。电能的应用,就像iPhone用极简的大屏+Home键设计,打破了手机设计的格局一般。
Model X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谓是“独孤求败”。究其原因,在中高端纯电SUV市场,人们关注的重点依然是硬件和配置。这是因为,从实用性的角度出发,很多纯电SUV离“达标”仍有差距。
今天,当电池和续航本身已经不是使用场景的短板时,汽车界的“苹果们”,并不像智能机市场一般,已完全取代了汽车界的“诺基亚们”。我们不难发现,电驱技术的进步,对于传统车企和新势力企业,都是平等的,换言之,诺基亚也能学会造大屏智能机。
此时,“苹果们”和“特斯拉们”都需要重新思考,新势力所谓跨时代的优势,到底是什么?究竟是全新的能源形式,还是全新的智能化定义?
我想从电这种能源本身说起。电,其实是人类的老朋友。
1752年,富兰克林的风筝实验,揭开了闪电的秘密,伴随着电的发展,产生了电灯、电话、以及电动车等等用电驱动的产品,让人类社会进入了“电气化时代”。
在电动车领域,电也不是局限于驱动车轮这一项功能。它可以驱动车载的硬件,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也可以驱动传感器,为智能化赋能。在这背后,想要将电的形式加以最大化的利用,把“电”玩透,需要高阶的电子电气架构加持。
何谓好的电子电气架构?它需要满足:
最大化地控制一切可定义、可电控的硬件
将硬件产生的数据达成最大程度的硬件间、硬件和云端间的沟通与互联
在此基础上形成强大的自我学习和远程软硬件迭代
传统车企要实现这样的格局,路程艰辛。
日前,有媒体报道大众ID.3因为软件问题,正“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厂房里做着“硬件升级”。而诸如“一万多台ID.3暴晒于停车场”、“大众软件研发负责人被离职”等等这些新闻,也让我们看到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在软件层面风波不断。这其实也或多或少表明了,强如大众这种传统汽车巨头尽管在加速转型,但软硬件并行这件事情,仍然是其尚未完全迈过的难关。
图片
新势力车企代表特斯拉,选择化繁为简,集中于部分功能的深入迭代升级,在某些领域做到了行业领先,但是也让用户不得不取舍另一些舒适、温馨的体验。
摸不到实体按钮只是表象,其实特斯拉不同的配置之间,几乎只有动力和续航的差异,你买不到舒适的座椅通风与按摩,也没有传统高配车型才有的高端音响。特斯拉想把车打造成优衣库版最简洁、最实用的工具。
这或许符合上一时代电动汽车的定义,但是,能在更大规模上践行这一理念的全新电子电气平台,才能成为下一时代的引领者。那么,有没有一款新能源产品能够搅动现有的市场格局,从而赢得下一个时代汽车产业和出行方式变革的先机呢?
或许,由华人运通打造的、即将在北京车展全球上市的高合HiPhi X,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答案。
图片
软件定义汽车,先来听听华人运通怎么说。
在创立之初,华人运通就提出要通过H.U.A(华)这三个维度的创新思考,来打造未来出行的全新品类。其中,H代表整车开发、U代表车路协同,A代表互联共享。车辆能成为城市的节点,连接更广阔的世界;能提供开放的平台,创造更丰富的场景;可持续的学习,进化成更高阶的智慧。从前瞻硬件、可进化能力两个层面,实现了对于以上三个维度的双轮驱动发展。
图片
同时,高合HiPhi X还采用了全球领先的HOA超体电子架构,可以通过开放的车辆电子平台VEA、道路监测平台RSA和城市数据平台CDA,打通车、路、城之间的联系,实现感知协同、计算协同、智慧协同。
基于精妙的HOA超体电子架构,华人运通与微软亚洲工程院联袂开发的全球首个主动式人工智能伙伴HiPhiGo,这是微软首次在前装阶段,与汽车企业合作推出的量产人工智能产品,让高合HiPhi X不仅有智能化功能,还更有人性化智慧。
高合HiPhi X是那种一眼可以看出酷炫时尚科技风的产品,这离不开大量外化的、可感知的科技配置。
图片
其中最炫酷的无疑是全球首发的NT门系统,与PML可编程智能大灯、ISD( Intelligent Social Display)智能交互灯等构成智能进出系统,带来超高识别度和仪式感。
新车拥有采用独特进门方式:保证后排乘客无需弯腰、低头,以最优雅的姿态出入车厢,带给用户前所未有的尊贵进出车门体验;同时车门周围18个传感器可侦测车内乘客和车外行人,任意一扇门都会根据周围的环境智能地决定开启角度;完全不用乘客去动手操作。
你会觉得这种人与车交互的感觉是科技的,前卫的,但绝不是“怪异”的,而是符合你预期,更懂你的方式。
人性化的智能体验,当然离不开它强大的基础硬件:HiPhi X全车有超过500个分布全车的传感器,可充分感知人、车、环境变化。在驾驶过程中真正实现“察其秋毫,化于无形”。
但同时,在高合HiPhi X上,实现这种体验,也离不开内部信息壁垒的打破。它更像一个中央集权机构(域控制器的全新电器架构),中央大脑负责整车所有的计算,最后发出指令,而硬件只需要执行就行。一切智能化的交互体验都显得自然、顺畅。
我愿意将有温度的科技体验称之为“软体验”,它更像是“科技感”这餐美味中的“前菜”,而那些需要以最高精尖的算法、最高阶的硬件去实现的复杂“硬体验”,则是真正的“硬菜”。
特斯拉深知“硬体验”的重要性,AutoPilot就是它最拿得出手的一道“硬菜”。
众所周知,特斯拉的Autopilot一直坚持走纯视觉识别路线,Autopilot的所有功能都依赖于来自车身四周 8 个摄像头提供原始图像之后,再进行的计算机视觉运算。于是,一辆逐步走向自动驾驶的特斯拉,在行为模式上会变得越来越像人——用眼睛收集图像数据,然后用大脑判断自身所处环境,指挥四肢做出行动。
图片
这套系统的成本优势显著,并且不会像一个普通驾驶者一样产生疲劳或是困倦,在“Average Case”水准,它达到了优于人类的驾驶安全性。
但是,你一定听说过特斯拉撞白色卡车不止一次的故事。这就揭示了这种方案或许能达到99%的完美,但是那1%的“Worst Case”,特斯拉依然有些“无能为力”。
中国卓越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为HiPhi X提供了多一种可能性。与特斯拉执着于纯摄像头的技术路线不同,HiPhi X不仅沿用这些车载的传感器方案,还在国内首次搭载5G-V2X技术。
通过5G通信能力,可以让车辆同云端建立高速可靠的数据链接,低时延、低干扰数据通信技术,则是实现车车、车路的信息实时交互,也是实现车路协同的核心通信技术。有这两大通信技术加持下, 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搭载双冗余L3自动驾驶技术、可靠性更上一层楼。
图片
在传统燃油车已经涉足的高阶硬件配置领域,HiPhi X同样数字化赋能,实现了超越想象的“千人千乘”。
宝马5系,全新奔驰S级等车型采用的后轮转向技术,在燃油车时代早已被发明,但目前电动车时代,除了Taycan的±2.8°,只有HiPhi X后轮转向角度能达到10°。借助数字化手段,HiPhi X还可以帮助你设定适合你专属的后轮响应幅值、角度,或是悬架的无极阻尼调校。
这种做法传统硬件配置的性能永远存在调校的边界与平衡取舍问题,让每个个体都收获一套符合自己定义的“舒适”或者“性能”感受。
数字化赋能的超级硬件,让用户产生极高的粘度,让产品真正成为与车主个性一体、形影不离的智能终端。
按照官方的规划,今年9月将在北京车展正式在全球上市的高合HiPhi X,将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大规模量产交付。
拥有如此前瞻智能体验的高合HiPhi X,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软件和硬件的分离。它具备通过不断自主学习和远程软件迭代的能力,在不改变硬件的前提下实现性能和体验的持续进化,实现“软件定义汽车”,开创了纯电智能汽车全新品类。
新势力的上半场,是能源方式的切换与变革。进入下半场的较量,当用户愈发重视设计、智能与人性化的交互带来的产品附加值时,华人运通以电子电气架构优势入局,以软硬件分离和持续迭代的能力为壁垒,抓住高端用户的需求,前瞻地、全方位地定义了新势力下半场的出行新体验。
这种清晰而坚定的造车方向,以及背后华人运通团队变革汽车行业的野心,令一切都值得期待。
图片
而它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新势力企业,洞察市场、满足用户全方位进阶需求并加以工程实现的强大能力,同时也是强大的新基建、互联网、大数据能力下,只有在中国才能诞生这样的划时代产品,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