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收哥机”谭松韵,选贺子秋还是凌霄?

期待已久的《以家人之名》终于开播了。
图片
开播当晚,不少人感慨这部剧真的是又好哭又好笑。
该剧围绕“家庭”展开,讲述了3个原生家庭有缺失的孩子组成了一个非血缘关系的家庭。大哥凌霄、小哥贺子秋、妹妹李尖尖,兄妹三人在成长中彼此扶持互相治愈。
yuan家三兄妹相聚,这阵容太令人期待了。
图片
才播了两集,可爱的李尖尖同学就上了热搜,荣获“虎皮尖椒”的称号。
“虎皮尖椒”到底有多虎?
那必须得提到下面这个名场面啦!
晚饭的时候李尖尖隆重宣布“我来例假了”“快来恭喜我”,四个大老爷们儿表情瞬间凝固哈哈哈。
图片
图片
小哥想转移尖尖的注意力,提到大哥吃饭前去她屋里藏礼物的事。这下更尴尬了,原来大哥藏的神秘礼物是一件白色蕾丝边的内衣。
图片
图片
李尖尖可是从小虎到大,而且小时候还是个“驰名双标”。
对楼上的凌霄哥哥:和我玩吧哥哥!
图片
图片
对“抢爸爸”的子秋哥哥:你走开!走开!
图片
图片
但小朋友之间的快乐就是特别简单,一起见义勇为打个架就打开了心扉,可能某一刻我们就成了有福同享的好朋友。
图片
图片
三个孩子因缘相遇,而这缘分又与他们的原生家庭有很大联系。这也是该剧令人期待的另一个点,原生家庭与亲情的题材。
开篇一集半的时长,铺垫故事背景,通过三个小演员和老戏骨们的演绎,让人情不自禁就被代入了角色。
看起来天真可爱的李尖尖,其实从小就失去了妈妈。但幸运的是,她有一个特别爱她也特别善良心细的爸爸。所以,尖尖从小就像一个小太阳一样温暖美好。
虽然她也会经常想妈妈,也会有着敏感懂事的一面。
图片
但相比两个哥哥,她确实很幸运了。
大哥凌霄,每次到了饭点,都一个人坐在楼梯上看漫画,家门里传来的是爸妈的争吵声。
图片
这里有一段挺有意思,小尖尖每次都去楼梯上叫凌霄来她家吃饭,一开始凌霄还会高冷拒绝,但去过一次之后,就放开了。每天坐的位置也离尖尖家越来越近。这种一点点消除内心隔阂的感觉特别好。
图片
其实凌霄曾经有过一个妹妹,但因为凌霄给她吃了一个核桃,卡在了气管里。而妈妈在外打麻将,爸爸在工作,家门还被反锁,妹妹就这样去世了,小凌霄也因此留下了阴影。
从此,妈妈怪凌霄,怪自己,怪老公,让自己陷入了悲伤之中走不出来。
图片
而凌爸简直可以说是前期陈屿2.0,只顾工作不顾家,一味逃避责任,也难怪长大后的尖尖会说找老公别找凌爸这样的。
图片
越吵越凶,最后,妈妈还是狠心离开了这个家,当着凌霄的面,没有说一句告别。
图片
图片
同样是面对死亡,一个家庭选择逃避、推卸责任,
图片
另一个家庭选择珍藏回忆,用爱弥补悲伤。
图片
图片
这里就是一个很明显的对比,原生家庭真的会深深地影响孩子的性格与认知。凌霄隐忍沉默孤独,尖尖活泼开朗纯真。
同样来自破裂家庭的小哥贺子秋,也是懂事得令人心疼。一开始尖尖不喜欢他,以为他会和自己抢爸爸,但子秋却一直对尖尖很好。三个人一起看电视,凌霄给他递西瓜的时候,他的眼睛一下就亮了。
图片
子秋妈妈和尖尖爸爸是通过相亲认识,原来子秋妈妈是分手后坚持生下孩子一个人抚养。把子秋带到了这个世界,现在却又后悔了,把孩子扔给了尖尖爸爸,自己消失不见了。
虽然失去了妈妈,但子秋拥有了爸爸和妹妹。开口叫“爸”的时候,仿佛鼓足了勇气,得到了爸爸的回应,他第一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图片
图片
来自三个家庭的孩子与两个单身父亲搭伙组成一个新的“五口之家”,开启了大家庭生活模式。
图片
这部剧无论是场景的布置、剧情的设置,还是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都有很多真实自然的细节。
比如从小时候转换到长大的那一段里,大哥叫小哥下楼吃早饭时,是拿了根棍子敲了敲天花板;
图片
家里的洗手间被妹妹占了,就跑到楼上去,两个幼稚鬼还来了场“厕所大战”。
图片
图片
这些琐碎的细节,组成了最朴实动人的家庭生活。
虽然“小太阳”李尖尖治愈了两个哥哥,但童年的经历被隐藏在了三人的记忆深处,永远不会被抹去。
“妈妈”两个字成了兄妹三人渴望又不敢触碰的伤。
图片
尖尖治愈了哥哥们,哥哥们也无条件地爱着这个妹妹。大哥管着,小哥宠着,
图片
小妹喜欢吃糖但牙不好又害怕看医生,大哥长大成了牙医,小哥成了甜品师。
图片
而且,邻家哥哥凌霄和李尖尖后来还在一起了。
看到小妹和大哥有爱互动时的小哥,内心OS:一定是我开门方式不对!
图片
预告里两人也好甜的,最萌身高差~
图片
眼尖的网友们发现,片尾曲里保留了之前路透上热搜的那个吻戏剧情。而且才知道,原来这一段拍摄的时候,还是被这么多人围观~OMG
图片
图片
话说,这剧情真应了张雨剑的那句“我的哥哥一开始是我的男朋友后来成了我的老公”哈哈哈哈哈。
图片
以家人之名,拥抱伤痕,融入了爱情这条线让剧情更饱满,让治愈的主题更突出。
不过,到了第三第四集的剧情,真让人直呼“气死了气死了气死了”,这是以家人之名,进行道德绑架吧
本来以为会走治愈风,谁想到亲爸亲妈一个个都突然回来了,还特别的奇葩狗血。
凌霄妈妈陈婷离开后,再婚生了个妹妹,定居在新加坡。突然一声不响地就回来了,不仅去学校见了凌霄,还质疑李爸照顾不周。
图片
一副阔太的模样和凌爸大谈家庭教育,合着我们凌霄就能离开妈??
图片
图片
更气人的是,陈婷用小橙子来弥补自己的心理创伤,还试图用小橙子来治愈凌霄,可她自以为是的治愈,对凌霄来说又是一次心理打击。
图片
图片
子秋的爸爸赵华光也是摇身一变有钱人,就回来找儿子认祖归宗,想带儿子去英国留学。
图片
图片
李爸痛哭这里真的心疼死了!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亲爸亲妈的都走开吧。李爸捧在心尖的人你们就这样一次次地伤害嘛。
图片
图片
虽然现实中或许真的存在这样的爸妈,这样的原生家庭,但在剧里把这些情节设置在了一起,也太虐了些,甚至显得狗血和刻意。
不少人气得去看了下编剧是谁,发现居然是和《下一站是幸福》同一个制作班底,瞬间有点慌,毕竟之前被伤的太深了。这次不到第五集,直接两集之后就开虐了?
图片
又看到预告里,大哥因为妈妈生病去了新加坡,小哥因为不想给李爸增加经济负担跟爸爸去了英国,三兄妹分开九年,甚至没怎么联系,再相聚连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图片
于是网友们开始猜测后面的剧情可能会很狗血,“九年分别”“伦理大剧”“三角虐恋”……
不过,目前的剧情里,五口之家的部分还是非常治愈的。豆瓣开分也到了8.6的高分。
图片
只希望别高开低走吧。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