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的秘密武器:有机会消灭宋军,结果却毁掉南唐十五万大军

开宝七年九月,宋太祖赵匡胤下诏讨伐南唐,派大将曹彬、潘美领兵十万顺江而下。南唐的统治者正是后主李煜,他虽然性格懦弱,但南唐的军事实力并不差,拥有数十万大军。另外,李煜手中还握有一项秘密武器,堪称是当时的“黑科技”。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秘密武器非但没能消灭宋军,反而摧毁了南唐的十五万大军,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开宝八年正月初七,曹彬的大军直抵南唐都城江宁城下,双方展开了一场大战,宋军用火攻取得大胜,歼灭南唐军数万人。六月初二,曹彬又击败南唐两万人,“夺战舰数千艘”。后主李煜十分惊慌,一面派人前往开封,向宋太祖赵匡胤求和,另一方面派人征召南唐的镇南军节度使朱令赟率军入援。

这年十月,在李煜的催促下,朱令赟终于出动了,率领南唐的十五万大军从湖口出发,乘船向江宁进军。南唐的水军十分厉害,战船很大,“缚木为筏,长百余丈,战舰大者容千人”,可以说这是南唐最后的希望。宋将王明闻讯后,驰报赵匡胤,并请求造三百艘战船偷袭朱令赟。但赵匡胤认为,“此非应急之策也,令赟朝夕至,金陵之围解矣”。

赵匡胤密令王明在长江洲浦竖立许多木桩,“若帆樯之状”,作为疑兵。朱令赟果然中计,不敢再贸然进军。此时,长江已经进入枯水期,不利于大船的前进,但朱令赟在李煜的催促下,还是继续进军,抵达皖口,也就是今天的安徽安庆附近。北宋步军战棹都指挥使刘遇率领军队在此等候,与南唐水军展开了一场大战!

虽然南唐战船较大,北宋战船较小,但由于北宋战船数量很多,于是对南唐水军展开了围攻,“矢集如猬”。就在此时,为对付北宋水军,南唐水军使用自己的秘密武器,这就是猛火油机!其实就是利用石油燃烧的特点,将其点燃,来焚烧敌人的战船,“放猛火油,中人皆糜烂,水不能灭”。在中国古代,猛火油堪称是“最强烈的纵火武器”。

当时,掌握猛火油的只有南唐以及吴越政权,连北宋都没有,因此它绝对算是李煜的秘密武器。朱令赟命令将士,“实蒹葭,灌膏油,欲顺风纵火”,来烧毁北宋的战船。假如朱令赟能够打败刘遇的水军,就可以直抵江宁城下,里应外合,击溃曹彬的大军,解救南唐。因此,这一仗可以说是决定了南唐的命运!

猛火油放出去之后,确实一度让宋军产生了慌乱,“王师不能支”。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风向突然变了,“北风暴起,烟尘涨空”,猛火油反而将南唐的战船点燃,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溃败。宋军趁机发起猛攻,“生擒令赟及战棹都虞候王晖等,获兵仗数万”,将南唐这支最后的军事力量彻底摧毁。

皖口之战是十月十九日结束的,一个月后,宋军攻破了没有外援的江宁城,南唐宣告灭亡。猛火油没能挽救李煜,却因一场大风将他的十五万大军摧毁。不过,猛火油表现出的威力,还是得到了宋军将士们的认可。之后,在宋太祖的授意下,设立“猛火油作”,专门负责猛火油机的制作工作。

参考资料:1.《续资治通鉴长编》;2.《陆氏南唐书》;3.《马氏南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