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届北京电影节公布主海报 首次开拓电视端展映渠道

8月13日,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举行发布会,公布官方海报,宣布由吴京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

据悉,海报主题是“源远流长”,以“风车和放映机”为主视觉元素,转动的风车组合而成的电影放映机投射出一束光,通州大运河映照着神秘辽阔的星河,光影之中,象征着电影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北京电影节主海报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介绍了海报的出炉过程。主海报的征集、确定历时一年时间,组委会一方面向全社会征集,同时定向约稿,一共征集到300多幅作品,最终确定了这幅海报。

徐滔介绍,海报中将风车与放映机结合,借用风车的动力和吉祥特征,象征中国电影的力量感和方向。海报背景是大运河,凸显北京元素,上部是辽阔的星空。主题“源远流长”寓意:“源——源于一座城的天下视野,远——远达一群人的优雅姿态,流——流淌一个国的共美气度,长——长葆一个梦的兼济胸怀”。

北京电影节的先导海报

发布会上北京电影节组委会还对外透露“北京市场”的具体情况,将分为招商展会、项目创投、行业对话、特约活动、签约仪式等五个板块,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据透露,在招商展会方面,今年将全部移至线上,并在国内电影节中第一家采用3D+VR技术搭建虚拟展示系统,向全球电影机构提供免费展位。

而在项目创投方面,今年则征集到829个项目,较去年增长13%,质量也有较大提升,并将由知名监制陈国富、柏林影后咏梅以及演员邓超担任终审评委,评选出最具市场潜力、艺术水准的新人新作。此外在行业对话方面,本届“北京市场”首次在怀柔精品民宿举办北京市场行业对话,聚焦“艺人经纪影响力”“中国青年导演崛起之路”等热点话题,为电影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观众最关心的“北京展映”今年将在内容和形式上实现新的突破,分为线上展映、电视展映、影院展映、露天放映4个部分,放映300多部中外优秀影片。

据悉,线上展映方面将与独家网络展映平台爱奇艺合作,搭建北影节专区,设置12个单元,上线250部左右影片,首次一次性上线约50部境内外新片;在电视展映方面,则计划在北京卫视、影视和青年三个频道,循环播放20部中外优秀影片,这是国内电影节首次开拓电视端展映渠道;而露天展映也是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并将放映《庐山恋》《温蒂妮》等24部中外经典老片、优质新片,公益放映则将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展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决胜时刻》等影片约30部、500场。

本届电影节将于8月22日至29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