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与苹果强关联削弱 三季度或因新品推迟上市致营收下滑

图片
苹果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的强关联正在削弱。一方面,苹果或将代工订单进一步分散,另一方面,富士康正在发展新的营收增长引擎。8月12日下午的富士康二季度法说会或是这一变化的分水岭。
新冠疫情之下,受到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富士康包含智能手机的消费电子部门收入同比下降了15%。第三方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下滑20%,三星、华为和Oppo均遭遇了两位数的下滑。
在这期间,苹果下滑了8.2%,影响也传导给了富士康。第三方研究机构Omdia报告指出,用于生产iPhone业务的郑州富士康虽然处于开工状态,但由于劳动力因素,目前只有10%至20%的产能。作为苹果最主要的代工厂,富士康一直是苹果业绩的风向标。
不过,疫情在第二季度的影响有所减弱,富士康净利润开始回暖,同比增长34%,达到228.8亿元新台币,远高于此前FactSet公布分析师预期的177.2亿元新台币。
但苹果对富士康业绩的影响并未止住。对于第三季度,富士康预计营收将有两位数的同比下降,消费电子部门同比下降约10%。一些原因是苹果推迟了2020年新款iPhone的发布。不过,苹果仍将成为整个公司的增长动力。券商凯基证券称,富士康拥有新iPhone 70%的订单,这有助于富士康在第四季度收入恢复增长。
4月初,外界曾就苹果延迟上市对富士康表现出业绩担忧。当时富士康的回应是不针对单一客户、产品发表评论。外媒报道称,该公司投资者关系主管杨扬翰在投行高盛主持的一个私人电话会议上透露,产品将在8月开始量产。
然而,对曾经的“学徒”立讯精密与纬创、和硕三方“结盟”,外界分析这是立讯精密切入苹果iPhone代工业务的关键一步。7月17日,立讯精密及控股股东立讯有限联手收购了纬创旗下的纬创江苏和纬新昆山的100%股权,22日,纬创与和硕两个富士康的主要竞争者分别购入5639万股和1138万股立讯精密。
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在法说会上回应,这代表“一个人打不过鸿海,要结盟才有可能打得过”。
富士康与苹果的关系扑朔迷离之下,刘扬伟在法说会上拿出了两个规模可能达到“1兆新台币”的新业务吸引外界目光。这一数据几乎是富士康的单季度营收。2020年第二季度富士康的营收为1.128兆新台币,同比下降2.7%。
由于新冠疫情对云计算服务的需求,服务器成为近期富士康营收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刘扬伟称,2020年服务器业务的规模可达“1兆新台币”,而富士康在这一领域的表现此前被外界所忽视。
头部云计算服务商对硬件定制的需求正在增加。阿里云的高层就曾表示,其正在与富士康研究“白牌”服务器。与此同时,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第三方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到2022年,企业在云产品上的IT支出增长速度将快于传统(非云)IT产品。企业机构在云采用上的IT支出比例较高。
另一个“1兆新台币”来自于汽车领域。根据与合作伙伴的探讨研究,富士康设定达成这一目标的时间是2025年。在刘扬伟的推动下,富士康与裕龙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入智能电动车市场。2月7日双方宣布签署合作协议。
在此次法说会上,刘扬伟回应一切依照进度进行,双方合作进展将在10月16日对外公布。不过,富士康并没有计划参与对裕龙自有品牌纳智捷增资,富士康在车辆的供应链管理及生产制造品控能力上将协助裕龙集团。
跳出苹果代工,发掘新业务的背后,是富士康过去数年希望摆脱低毛利的困局。富士康将目标定为2025年达到10%,而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仅为5.91%。
除此之外,这次法说会上,另一个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关于对ARM的收购,刘扬伟也公开表示,富士康只是通过软银愿景基金投资ARM,而富士康在ARM中国也有股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