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买菜能买药 外卖平台有了更多新“玩法”

图片
外卖骑手到药店取药品
□记者 郭飞飞 文/图
眼下正值伏天,暑热难熬,也烧热了“宅经济”,外卖订单增幅明显。与以往不同,今年我市外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传统餐饮类外卖订单外,医药类、生鲜类订单增幅明显,外卖被“玩”出了更多新花样。
外卖订单明显增加
炎炎夏日,不想外出觅食,拿起手机点个外卖,在室内边吹空调边享用,已成为越来越多洛阳人的习惯。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我市下午茶时段饮品销量大幅增长。奶茶、果汁、酸奶、冰激凌、冰咖啡是市民点单较多的消暑单品。
与以往不同,自入夏以来,药品及水果、蔬菜等生鲜类订单也有明显增加。美团外卖数据显示,7月,我市药品外卖交易额同比增长280.39%,月环比增长47.41%。市民在线购买的多为清热解毒、蚊虫叮咬、跌打损伤等药品。
线上消费需求日渐多元
数据背后,是人们线上消费需求的多元化。
今年30岁的张先生说:“我和妻子平时上班都比较忙,下班晚了就在外卖平台上点餐。”和张先生一样,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线上消费。
对于这种变化,身处行业中的外卖骑手感触最深。今年37岁的李师傅从事外卖配送工作已经近两年了。他告诉记者:“我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接到的订单基本是餐饮类的。慢慢地,送花、送蛋糕等跑腿的订单也多了起来。今年感受尤其明显,以前主打线下销售的门店也开始进驻外卖平台了。”
张仲景大药房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去年上半年上线美团外卖,最开始只有十几家店铺进驻,每天总订单量仅有几十个。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用户线上消费习惯才逐渐养成。”
目前,张仲景大药房在市区的100多家店铺中,80%都进驻了美团外卖平台,日均订单量近500个,线上客户约占客户总数的10%。
即时零售、配送市场潜力巨大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7月,美团闪购作为独立品牌发布,致力打造30分钟万物到家的本地生活零售电商平台。目前,该平台的商家已经覆盖生鲜果蔬、鲜花绿植、医药健康、母婴用品、宠物用品等门类,并在持续拓展中。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零售业加快了进驻美团闪购的速度。据统计,美团闪购超市类订单中,米面粮油、调味品、生鲜果蔬、休闲食品等商品销售额均大幅增长。
近年,各大外卖平台都开始在送餐服务之外,大力拓展同城生活服务,抢占本地生活市场,打造“身边经济”。同时,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瞄准了本地生活市场,如京东到家,就主打本地即时零售。此外,鲜花配送、家政服务等小型的垂直型平台也纷纷上线。“各个平台竞争激烈,看中的就是本地即时零售、配送具有的巨大市场潜力。”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