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轰炸机现身南海?轰6最新改进型,专为打航母而生

《军武次位面》作者:机甲888

▲轰-6J轰炸机从机场起飞(图片来源于:网络)

日前,根据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披露的信息,一款被称之为轰-6J的国产新型轰炸机已经出现在了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部队近期组织的昼夜间高强度训练中。而不久之后,轰-6J轰炸机的各种照片也随即被国内官媒进行了展示报道。

▲此前的轰-6L是中国海航部队的主力空中反舰作战装备(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轰-6J轰炸机呢,其实简单来说,该机就是一款在空军轰-6K基础上强化了反舰作战和海上飞行能力的海航专用反舰轰炸机。而对比起过去海航装备的轰-6G轰炸机以及其改进型轰-6L轰炸机来说,轰-6J轰炸机的进步完全可以以巨大一词来形容。

▲轰-6J轰炸机可以简单理解为轰-6K轰炸机的海航版,但增加了翼下电子战吊舱等设备(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首先,轰-6J轰炸机将此前轰-6G/L轰炸机的玻璃机头改成了一个巨大的机载雷达,使其探测能力特别是对海上目标的侦测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其次,轰-6J轰炸机还用推力更强也更省油的D-30KP-2型涡扇发动机替代了此前轰-6G/L轰炸机上装备的涡喷-8涡轮喷气式发动机,这样一来不仅使其飞得更快,也更远,同时也能携带更多的机载武器装备。此外,在最关键的火力方面,轰-6J轰炸机可以一次性携带6枚鹰击-12K空射超音速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因此单机就可在瞬间向敌方大型水面战舰发动一次小规模的导弹饱和攻击,而此前能携带此弹的轰-6L轰炸机一次性只能携带2枚,且轰-6J轰炸机还通过在两侧机翼外侧挂载专用电子战吊舱以及为飞行员配备弹射座椅的方法,提高了其本身和飞行员在战时的生存能力。

▲美国B-1B轰炸机发射空射版LRASM隐身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虽然轰-6J轰炸机的性能比之前的轰-6G/L轰炸机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但相比于美国目前装备的同样将用于反舰作战的B-1B远程战略轰炸机来说仍有较大的差距。比如,B-1B远程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高达5000多公里,并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且该机还具备一次性携带24枚空射版LRASM隐身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以及拥有超音速飞行和一定的隐身能力。而我们的轰-6J轰炸机不仅不具备像B-1B那样的超音速飞行和隐身能力,且作战半径据称也仅有3000公里左右,而能携带的鹰击-12K空射超音速远程反舰巡航导弹也仅有最多6枚的水平。

因此,即使鹰击-12K空射超音速远程反舰巡航导弹的性能与空射版LRASM隐身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各有千秋,甚至略有优势,但考虑到轰-6J轰炸机的性能根本无法与B-1B相提并论。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轰-6J轰炸机的综合作战能力仍然比B-1B相差甚远,且相比于同样可用于反舰作战的俄罗斯图-22M3,轰-6J轰炸机的航程和飞行速度也稍弱于对方。因而,在未来,要彻底提高中国海航部队的空中反舰作战能力,仍然需要有新的轰炸机平台才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