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钦点载湉进宫称帝,他父亲奕譞哀求:请太后留我性命

醇亲王奕譞是晚清政坛上的重要人物,在他去世之前的7年里,一直掌握着朝廷大权,处于慈禧太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
以慈禧太后猜忌多疑的性格,她为什么敢放手任用奕譞呢?二人之间是何关系?
就亲缘关系而言,慈禧与奕譞可谓亲上加亲。站在夫家的角度,奕譞是小叔子;站在娘家的角度,奕譞是妹夫。无论手心还是手背,二人关系都很密切。
图片
奕譞与嫡福晋婉贞(慈禧太后之妹)。
从政治关系上来说,奕譞是慈禧太后的得力助手。1861年,慈禧通过辛酉政变夺得朝廷大权,时为醇郡王的奕譞勇斗顾命大臣,是她的重要支持者之一。
由于这些个原因,慈禧太后一直对奕譞充满信任,先后授予他步军统领、御前大臣、领侍卫内大臣等重要职务。
但是,这一切因为慈禧太后的一个决定戛然而止。
1875年1月12日,年仅19岁的同治皇帝载淳去世,没有子嗣。慈禧让奕譞的次子、4岁的载湉当新皇帝。
图片
慈禧太后。
当慈禧向奕譞传达这个旨意的时候,奕譞痛苦不已,哭晕在地。据目睹此情此景的翁同龢记载,奕譞“惊遽敬唯,碰头痛哭,昏迷伏地,掖之不能起”。
奕譞深深明白,在慈禧太后的权威下,载湉这个幼皇帝不仅不可能获得实权,甚至可能性命堪忧。另一方面,为了避嫌,他这个当爹的就不能继续在朝廷担任要职了,政治生命也就此终止了。更重要的是,慈禧太后多疑阴狠,如果他不能妥善处理与进宫称帝的儿子的关系,父子二人都将难测将来。
图片
奕譞与李鸿章、善庆合影。
出于保护自己和儿子的目的,奕譞迅速递上奏折:“忽蒙懿旨下降,择定嗣皇帝,仓猝昏迷,罔知所措。独犯旧有肝疾,委顿成废。惟有哀恳矜全,许乞骸骨,为天地容一虚糜爵位之人,为宣宗成皇帝留一庸钝无才之子。”
奕譞对慈禧说话的姿态低到了尘埃里,简直是哀求的语气。他的意思是:我病了,我辞掉所有职务,看在我父亲道光皇帝的面上,你留我一条性命吧!
从此,奕譞深居王府,不再过问政事,安心做一个恭顺的小叔子和妹夫。
图片
奕譞与儿子载洵和载沣。
奕譞知进知退、谦恭有礼,慈禧对他放松了警惕。10年之后,1884年,慈禧请奕譞重新出山,掌控朝廷中枢——军机处。虽然没有突出的才干,他依然稳稳地干到了1891年1月1日去世的那一天。
在掌权的7年间,奕譞未曾掉以轻心。比如,慈禧太后赏他杏黄轿子,他绝不敢乘坐。再比如,1886年,慈禧提出归政光绪帝,奕譞马上委婉劝阻说,一切政务都依赖于太后的训示,归政之议不妥。
图片
奕譞与侍从。
奕譞因为始终小心翼翼,大体上赢得了慈禧太后的信任。相比之下,他的六哥奕訢就没那么幸运了。
奕訢是个有性格的人,有自己的政治主张,不像奕譞那样俯首帖耳。虽然他在辛酉政变中扮演了核心角色,但始终遭到慈禧的猜疑。在他执政的那些时期,慈禧多次以罢免职务敲打他,直至把他改造成一个意志消沉、畏首畏尾的好好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