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加利亚创造历史的“地中海”中场,约尔丹·莱切科夫!

图片
曾于1994年世界杯一鸣惊人地闯入4强的保加利亚,经过该届赛事后未能延续强势,只能成为昙花一现的球队,且自1998年后便未再晋身世界杯外,更自2004年欧洲杯后缺席国际大赛,近年更沦为欧洲3线球队。提起保加利亚,能够成为该国足球的代表人物,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首选曾效力巴塞罗那的保加利亚球王赫里斯托·斯托伊奇科夫,但于1994年世界杯能够创造佳绩,除了该球王外,于8强顶破德国大门助球队取胜的"地中海"中场约尔丹·莱切科夫亦应记一功。
图片
1967年7月9日出生于保加利亚东部城镇斯利文的约尔丹·莱切科夫,自小热爱足球,小时加入了家乡球队斯利文的青训系统,并由本身担任的前锋被改造成进攻中场;17岁时获提升至一队正式出道,不久后更凭着出色的表现成功跻身正选阵容之中,成为球队的中前场主力,更助球队于1990年杀入保加利亚杯决赛,并于决赛下半场中后段时间攻入奠定胜局的一球,助球队爆冷以2-0击败拥有赫里斯托·斯托伊奇科夫的国内豪门索菲亚中央陆军,成功勇夺球队史上首个主要赛事冠军;其出色表现成功吸引到手下败将索菲亚中央陆军的垂青,遂于1991年把其招揽到旗下。投身国内豪门后,约尔丹·莱切科夫表现更上一层楼,除了坐稳球队中场必然正选之位置外,于全季为球队上阵了27场,取得了17个进球,成为阵中首席射手,于联赛射手榜排名第2位,更助球队以两分之微力压次席的索菲亚列夫斯基而重夺失落了一季的联赛冠军。
图片
只效力了一季,约尔丹·莱切科夫获得欧洲主流联赛球队的青睐,于1992年加盟德甲球队汉堡,效力汉堡的4个赛季中,约尔丹·莱切科夫都曾被安排出任球队多个中场位置,除了主要担任的中场中位置外,亦曾担任左右中场、进攻中场,甚至重操故业串演前锋,虽然担任中场时保持稳定的水准,但于防守力及竞技水平更高的德甲赛场上,其进球能力却远不及效力索菲亚中央陆军之时,表现最佳应算是1993/94赛季,于上阵的33场联赛中贡献了3个进球及7次助攻,球队几季都只能徘徊于中下游位置。1996年,于汉堡失去了正选的约尔丹·莱切科夫决定离队,加盟当时刚重返法甲的昔日劲旅马赛,并迅速成为球队的中前场主力;不过,其表现却逊于预期,于联赛上阵28场只取得两个进球,而球队于该季亦只能排名联赛榜的第11位,而季尾约尔丹·莱切科夫更因与球队管理层闹翻,故只效力了一季便离队,于1997年加盟土超球队贝西克塔斯。
图片
加盟初期这名保加利亚中场表现尚算不俗,以中场主力身份助球队出战联赛外,更成功晋身欧冠小组赛,半季以来助球队于联赛上阵了19场,贡献了3个进球及6次助攻;但冬季假期后因归队迟到,约尔丹·莱切科夫被罚款处分,但因此与时任主帅约翰·托沙克不和,更拒绝为球队上阵,擅自回国,并于旧东家索菲亚中央陆军跟操。于是贝西克塔斯告上国际足协,控告其违反合约,要求索偿;而当约尔丹·莱切科夫于3月为国家队于对阿根廷的友谊赛上阵后,贝西克塔斯再次入禀国际足协,要求后者禁止该保加利亚中场于未与球队达成协议前于国际赛上阵,结果国际足协判决约尔丹·莱切科夫禁止于任何形式的赛事中上阵,直至与贝西克塔斯解决一切合约纠纷为止,而该中场亦因此缺席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约尔丹·莱切科夫随即宣布结束球员生涯,并指责贝西克塔斯欠薪。阔别球坛3年后,约尔丹·莱切科夫于2001年复出,加盟索菲亚中央陆军,一季后以球员兼教练身份重返已跌落次级联赛的母队斯利文,2004年正式宣布退役。
图片
于斯利文踢出名堂后,约尔丹·莱切科夫于1989年10月主场对希腊的世界杯外围赛中首度为国家队披甲上阵,正式成为保加利亚国脚,但这名中场却先后与时任主帅甚至保加利亚足总闹出矛盾而影响到其国家队仕途,令其上阵机会并未算太多,但于彭尼夫于90年代初上任后获得重用,成为当时国家队中场不可或缺的主力成员。
图片
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约尔丹·莱切科夫表现稳定,曾于主场迎战奥地利的比赛中攻入一球,助球队以4-1大胜对手,而于最后一仗作客法国时于完场前最后一刻凭一个快速反击,以2-1反胜并戏剧性反压对手取得小组最后一个出线权。到决赛圈,约尔丹·莱切科夫交出高水准的表现,以正选中场身份为球队于全部7场赛事中上阵,带领球队于该届世界杯杀入4强创造历史,过程中包括于小组赛次仗攻破希腊大门,助球队以4-0大破对手,以及于8强顶入奠定胜局的一球,助球队漂亮地反胜并把卫冕冠军的德国踢出局,而约尔丹·莱切科夫于赛事中取得两个进球及出色的发挥,令其成为该年欧洲足球先生选举中的其中一名候选人。
图片
之后,约尔丹·莱切科夫曾为国踢足1996年欧洲杯每场比赛,助球队与德国携手出线,于决赛圈踢足3场小组赛,并于对西班牙及罗马尼亚的赛事中表现突出,但未能阻止球队小组赛出局的命运。约尔丹·莱切科夫于1998年世界杯外围赛助球队首名出线,成功再度晋身决赛圈,但因为与球队的合约纠纷而被国际足协颁下禁止于任何形式的赛事中上阵的禁令,因而缺席1998年法国世界杯,并从此绝迹于国际赛。多年来,约尔丹·莱切科夫为保加利亚上阵过45场,取得了5个进球,被视为保加利亚"黄金一代"的主力成员。
图片
能胜任中前场多个位置的约尔丹·莱切科夫虽然身高只有1米78,但身体质素不俗,面对踢法硬朗的对手绝不落下风,其踢法卖力,擅于走位与队友配合,传送能力不俗,亦具有一定程度的拦截力,绝对是攻守兼备,且由于前锋出身,故亦有着很强的后上进攻意识,其出色的抢点与捕位经常为球队取得进球。挂靴后,约尔丹·莱切科夫选择从商,于国内经营足球学校及酒店,之后踏上政坛,曾于2003至11年担任家乡斯利文的市长,又曾于2005年担任保加利亚足总副主席,现时为母队斯利文的主席。不过,这名前保加利亚球星却是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从其生涯中多次与主帅、球队、足总闹翻,都可看出其刚烈的个性,是一名颇为麻烦的人。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