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设计了一台1000年后被发现的车

记者 | 周纯粼
编辑 |
1
当2019年这一代保时捷911(代号992)发布时,保时捷为其冠上了一个名称——“Timeless Machine”。眼下,保时捷将这种“永恒不朽”的理念体现在了一台992上。
图片
8月12日,保时捷X丹尼尔·阿尔轩结晶腐蚀版 911 艺术车亮相上海保时捷体验中心。
图片
当这台车先前在网上公布图片时,外界猜测这种腐蚀为贴膜效果,直至这台实车亮相后,前行李箱盖上的那个深凹的“水晶矿坑”才完全打消了上述猜测。
图片
结晶腐蚀版 911 艺术车基于一台保时捷 911 Carrera 4S(992) 设计,是丹尼尔·阿尔轩致敬经典跑车保时捷 911之作。在不改变 911 家族经典设计的前提下,艺术家融入了自己独特的创作语言,将其构建为受破坏性自然灾害侵蚀的目击者。
图片
丹尼尔·阿尔轩(Daniel Arsham)是美国当代艺术家,广泛涉猎建筑、表演、设计以及电影等诸多领域。在过去十年时间里,他秉持乌托邦式的美学风格,围绕其“虚拟考古”概念展开艺术创作,把二十世纪末或千禧年代的物体打造成外表被风化和腐蚀的“未来遗迹”,创造并诠释出界限朦胧的空间与情景。与此同时,阿尔轩也在其作品中融入跨文化元素,尝试运用超越时间的符号与形态。
图片
外观方面,独特的哑光白色车身多处采用以火山灰和石英水晶等材料打造而成的结晶腐蚀效果。使这台艺术车呈现出一种“虚拟考古”风。意在表达千年之后被发现时的样貌。911 极具辨识度的 LED 大灯、经典的下沉式车前盖,以及标志性的飞线和尾灯带均得到完整保留。
车尾部的Arsham 3019车牌则代表着这是一台“在3019年被人们发现的车”。
图片
艺术车的内饰设计同样极具巧思,除全部采用定制手工布料外,丹尼尔·阿尔轩的个性化元素也随处可见,如车门内侧的阿尔轩个人签名、座椅和仪表台上绘制的结晶腐蚀图案,以及座椅头枕处的专属标识。
图片
为了在车身嵌入象征时间印记的石英水晶,阿尔轩需要在艺术创作前对车身进行切割。“我和保时捷在德国的工程师们进行协作,这个很棒的团队帮我决定要从哪个部位切割才能不影响车的结构,并且确保这台车的驾驶性能不受影响。”
丹尼尔·阿尔轩表示,“我曾在很多车辆上进行过创作,但这台 911 是我创作的第一台仍具备功能性、可驾驶的车。”这台受灰烬与矿石侵蚀的 911,虽外表被严重破坏,但仍能驾驶且性能不减。这与保时捷 911 Timeless Machine 的身份完美契合,即设计经典永恒,性能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