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被侯耀文收为徒弟,郭德纲收徒,就变得不再名正言顺

郭德纲在相声界的辈分并不算低,起码在他这个年龄段的相声演员当中绝对算不上低的。

郭德纲师承相声名家侯耀文,侯耀文属于文字辈演员,也就是和马季、苏文茂等人同辈,郭德纲属于明字辈演员,也就是和姜昆、冯巩等人同辈。从年龄来看,姜昆、冯巩比郭德纲大很多,却也属于同辈演员。

杨志刚也是文字辈演员

在相声门,郭德纲最开始拜的师父是杨志刚,不过只是口盟,并没有正式摆知,加上后来两人因经济问题而决裂,郭德纲就不再承认这个师父。

杨志刚属于什么辈分呢?他的师父是相声前辈白全福,白全福是宝字辈演员,与侯宝林、马志明等人同辈,杨志刚拜他为师,那么杨志刚就是文字辈演员,和侯耀文、马季成为同辈。也就是说,如果郭德纲和杨志刚的师徒关系一直存续,郭德纲同样还是属于明字辈的演员,与现在没有区别。

侯耀文不问出身收郭德纲

不过这只是说从辈分上没有区别,但如果说到根正苗红,杨志刚的影响力肯定不及侯耀文。

首先侯耀文的父亲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尽管侯宝林之上很多年都有马三立辈分居上,但侯宝林在相声界的影响持续很多年,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相声的代名词,国家在很多方面也给予他至高的荣誉。侯宝林不仅在相声界,在整个社会上都形成非常大的影响。

作为侯宝林的儿子,尽管侯耀文的自身条件不及父亲,相声成就和影响也都比不上侯宝林,但在八九十年代,侯耀文的表演还是自成一家,也是当时炙手可热的中青年演员,留下了诸多精彩作品,有一些至今已经成为经典。

侯耀文有这样的相声成就,他又居于那样的家庭背景,本人在相声界又具有一定的号召力,长期担任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的团长,有志于将这个团打造成全国最强的相声队伍,将诸多人才招致麾下,其中就包括郭德纲。

有了侯耀文这样不问出身问本事的师父,带进侯派相声的门内,郭德纲是感激不尽的。且不说侯耀文能够教自己多少能耐,作为相声界边缘人士能够得到侯耀文的认可,给了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名分,这对于郭德纲来说就已经非常难得。

郭德纲获得名分

如果没有侯耀文伸出橄榄枝,郭德纲与杨志刚的关系也不能修复,郭德纲收徒这件事首先就不成立,师父没有师承,他怎么可能带徒弟?正是有了这样的名分,郭德纲收下那么多徒弟才名正言顺。

郭德纲如今还不到50岁,徒弟收了“云鹤九霄”四个科的,接下来将收“龙腾四海”四个科。还不仅是自己的徒弟,郭德纲徒弟如今也已经开始收徒弟,比如岳云鹏、栾云平也都有了自己的徒弟,相当于郭德纲已经有了徒孙。

郭德纲辈分并不低

可以看出来,在郭德纲这个年纪的中年相声演员当中,他的辈分绝对不算低的。当然比不上谢金这样比较特殊的情况,但比起大部分差不多年龄段的演员来,郭德纲的辈分并不输,而且还归侯派相声这一门,显得也根正苗红。

当然,相声演员有没有能耐,具有多大的影响力,也并不是看辈分,老辈分演员照样有能力一般的,新演员也有浑身本领的。郭德纲到底强不强,还是要用实力说话,而不是用辈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