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财报:软件与服务业务增长近四成,营收占比达到7.6%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8月13日,联想集团发布了20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联想该季度在智能设备相关的软件与服务板块同样表现抢眼,设备附加软件及服务、包含DaaS的运维服务、解决方案服务三个层次实现了32%、48%、54%的营业额同比显著增长,推动软件与服务业务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8%,达到71.5亿元人民币,营收占集团整体的7.6%左右。
今年4月联想集团在线上举办的2020/21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将以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导向推动转型的深入,并提出更加进取的目标——在未来十年里,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对于软件与服务业务,杨元庆在新财年定下的目标是总体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0%以上。而本季度实现的增速是计划的将近两倍。
联想在财报中指出,公司通过设备即服务(DaaS)为客户提供集硬件、软件和服务于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调整。这一方案在后疫情时代居家办公需求快速增长的环境中具有特别的吸引力,让客户能降低资本开支,充分利用联想的经验和资源来建设和优化自身的IT系统。联想在财报中表示,DaaS也将创造出具有黏性的商业模式和扩大销售的绝佳机会,能更将旗下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打包进DaaS交易中一起出售。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