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业务扛起营收重任,Uber何时能度过“水逆期”?

上周五,Uber公布了低于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导致其股价下跌3%。但对这家加州叫车公司来说,坏消息才刚刚开始。周二,加州法院裁定Uber及其竞争对手Lyft将员工重新归类为直接雇员,Uber又下跌了3%。
随着Uber在受打击,基础运营也遭到了巨大破坏,Uber的溃败是机遇还是陷阱?
Uber第二季度报告的一个亮点来自于其好于预期的收入。与叫车服务不同的是,它低利润率的外卖业务——Uber Eats——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虽然Uber Eats产生了2.32亿美元的EBITDA亏损,但调整后的销售额却飙升了172%。
尽管Uber近期面临Covid-19抑制需求和工人分类的法律纠纷等问题,但有几个因素可能会让耐心的投资者受益。以下就是为什么Uber会缓慢回升到42美元甚至更高的分析。
图片
整合低利润食品外卖业务
投资者历来对低利润率的送餐业务持怀疑态度。截至今年1月,Uber Eats还在与GrubHub 、DoorDash、Deliveroo、Postmates、Delivery Hero、Just Eat、Takeaway.com以及亚马逊展开竞争。2019年,Uber Eats调整后的EBITDA为负99.2%,而其在叫车服务领域的利润率为19.5%。(更老牌的GrubHub 2019年的利润率为14.1%)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切都改变了。今年1月,荷兰外卖网站以81亿英镑收购了总部位于英国的Just Eat。合并后的公司(JET)随后以7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GrubHub。今年7月,Uber以26.5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了Postmates。
据追踪信用卡消费情况的Edison Trends称,目前只有三家公司控制着美国餐厅外卖市场。DoorDash仍是最重要的参与者,拥有45%的市场份额,其次是Uber Eats(37%)和Grubhub/JET(17%)。
Uber仍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在第二季度,该公司每1美元的餐饮收入就会损失19美分,来自Doordash/GrubHub的竞争依然激烈。
但由于在家工作和行业整合,该行业正在迅速发展。该公司的竞争对手GrubHub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鉴于我们在第三季度持续看到的强劲势头,我们现在认为,疫情不是暂时性的需求激增,而是一种永久性的催化剂,将我们的业务推向更高、更持久的轨道。”
Uber的网约车护城河仍然(基本上)完好无损
然而,Uber的股东们需要表现出耐心。第二季度结果显示,Uber的客流量大幅下降了67%,将叫车服务的EBITDA从上年同期的5.06亿美元拉低至5000万美元。汽车共享服务复苏缓慢,即使是在基本上已经重新开放的国家也是如此。法国在6月中旬重新开放了所有的学校,预定人数仅恢复到流行病前的70%。
在接受《连线》杂志采访时,科技界亿万富翁、慈善家比尔•盖茨估计,“富裕国家”要到2021年底才能战胜Covid-19,发展中国家也将在2022年底前跟上这一步伐。
然而,Uber的复苏将好于预期。
根据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2019年,只有3%的乘客每天使用Uber。换句话说,很少有人会定期使用这款应用上下班。对于那些担心在家办公会影响Uber商业模式的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Uber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叫车公司。该公司从网络效应中获得了广泛的收益:增加乘客的系统导致更多的司机,从而导致更多的乘客,以此类推。这是一种不断增长的商业模式。它还无意中将Juno和Via等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排除在外,这两家公司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3月(在纽约)停止运营。Uber目前控制着美洲、欧洲、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亚65%的市场份额,其增长主要来自口碑传播。
这意味着,随着大流行的影响逐渐消退,Uber似乎将迎来反弹。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该公司仍持有78亿美元的现金,这看起来足以维持未来12到18个月。
Uber股票值得买入吗?
很少有公司的网络效应比Uber更好。增加司机可以加强网络,使该应用在良性循环中对客户更具吸引力。
飞轮也可以反向运转:与网络的背离会对其的吸引力产生毁灭性的影响。以MySpace和Blackberry的迅速衰落为例。
这就是Uber第二季度业绩如此重要的原因。尽管客流量下降了,但Uber已经显示出它有能力将司机转变为送餐服务,这是维护其司机网络的关键一步。即使在叫车行业,Uber第二季度的入住率也高达26%,原因是司机供过于求。随着乘客们的回归,他们会发现一个规模更小但仍完好无损的司机网络。
分析师估计,该公司股票的价值至少为每股42美元,较当前股价上涨35%。因此,尽管Uber的复苏之路仍很漫长,但耐心带来的潜在好处超过了该公司的短期麻烦。
本文作者:Thomas Yeung, 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