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三次升级 爱库存想要成为电商行业新基建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传统电商的发展遭遇瓶颈,用户规模增速也呈现大幅放缓趋势。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全网月活用户达到11.55亿,同比增率仅为1.5%。国内网民规模已经越来越接近14亿的总人口数。

不乐观的电商现状也导致了内容营销、竞价、广告推广等获取流量的传统方式逐渐处于淤塞的状态。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阿里和京东的获客成本已经分别达到536元和757元,京东在2018年的获客成本甚至高达1503元。相比之下,以低获客成本著称的拼多多在2019年也达到了197元,高出2018年的77元2倍多。

通过低廉成本获取流量的传统电商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在社群经济、网红经济和自媒体经济的催生下,如何创新电商模式成为了互联网行业新的出路和焦点。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成立不到3年的爱库存以关系网络为纽带,基于用户个体进行传播,在多个关系节点形成流量入口并产生交易,逐渐呈现出“去中心化”的结构特点。在私域流量的推荐下,爱库存通过质量良好、高性价比商品的口碑传播,也为长尾商品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日,爱库存在上海举办品牌升级发布会,全新升级为梦饷集团。梦饷集团联合创始人冷静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梦饷集团将致力于成为新电商基础设施提供者,为流量个体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TO b OR TO C

“与传统的B2C不同,爱库存选择的是2b2C的发展方向。”冷静认为,除了获取流量的方式,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也是目前电商发展应该考虑的问题。

2b2C是一种集合供货商、赋能店主,并使二者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全新电子商务营销模式。2b2C 类新电商不仅提供商品、物流、仓储等服务,还为小b店主提供宣传培训等服务,以帮助店主更好地销售商品。

由于2b2C的本质是依托店主撬动消费者进行线上销售,因此其在客户定位、流量的质量和数量、对产品价格和质量的把控方面比传统B2C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不过,所有的商业模式都不会完美无瑕。在2b2C的供应链条中,最大的问题则是发展初期小b店主的专业程度。

对于小b店主来说,既要囤货、仓储,又要把控流量卖货,还要负责后期的物流和售后是十分困难的。过于冗杂的供应链和物流配送任务使专业化分工不足的问题凸显,这严重影响了小b店主的效率和效益。

面对行业痛点,爱库存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利用BaaS模式创造了一条高质、高效的赋能方式,既提高小b店主的能力,也为买家用户带来了良好的购买反馈。

其中,SaaS店铺是爱库存赋能的基石。冷静告诉界面新闻,由于成本考虑和人才缺乏,小b拥有的SaaS店铺都是通过爱库存来实现的,小b店主只要转发就能产生成交的机会。

在打好基础后,拓宽商品资源成为了爱库存第二个目标。目前,爱库存平台已经覆盖了货源的全品类,小b店主可以每天获得几百个品牌,上千个SKU的商品。同时,由于店主不需要提前压货,只需要在消费者售出之后才下单,也保证了资金流非常正向,有效解决了店主需要提前支付成本的弊端。

同时,爱库存还会及时和小b店主沟通,在收集C端用户的需求后,联合品牌方不断增加商品的数量和品类。冷静表示。“从2018年上半年以服装品类为主,到后来的吹风机、剃须刀、豆浆机等3C小家电,爱库存一直围绕着家庭消费进行品类的升级,拥有上万种商品种类。”

此外,由于不同群体的服务半径都具有局限性,小b店主要想持续循环的良性经营必须要扩大自己的消费群体。因此,在运营方面,爱库存除了进行专业服务和的培训之外,还利用平台优势帮助小b店主进行统一的平台背书和拉新,以保证用户的持续性。

针对数据处理,爱库存对商品全部进行数字化编码,并通过算法对访问量、浏览量和购买量进行技术分析,不断更新选品的时机和类别。

在BaaS系统的赋能之下,只要拥有自己的流量,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机会成为爱库存的店主,曾经难以进场电商赛道也变得触手可及。截止2020年8月,爱库存注册店主已经超过200万,累计出售商品件数已经超过2.5亿件。

“店主是我们的最小业务单元,我们的赋能让门槛变得很低,只要做一个转发的动作就非常容易成交。”冷静表示,只要有意愿的人都可以成为店主,只要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把店铺经营好。

三年三次的高效升级

在品牌升级发布会上,全新升级的梦饷集团旗下包括爱库存和饷店两个平台。其饷店定位为去中心化特卖平台,承载了爱库存通过产品走向终端的定位;而爱库存则重新转型为全球供应链交易平台。

爱库存全面升级为梦饷集团,旗下包括爱库存和饷店两个平台 图片来源:梦饷集团

面对三年里的不断变化,冷静表示,如何打造高效和值得信任的电商平台,成为了自己一直思考的议题。

最初的爱库存是通过在上海闵行区附近的仓库供货,并没有线上平台。但一次偶然的经历,却让冷静第一次意识到效率的重要性。

在2017年4月份,梦饷集团创始人王敏在仓库里看了一个小孩拿可乐倒在地上,用手在地上摸摸放在嘴里。经过多次询问后,王敏才发现肩上还背着二胎的妈妈正在为发货忙得不可开交。

为了以提高效率,减轻负担,同样为人父母的王敏和冷静产生了开发爱库存线上平台的想法,爱库存APP也正式在2017年9月22号正式上线。

当时的APP虽然将货源对接从线下仓库转移到线上平台,但是仍然需要店主将商品进行二次分发。由于个体物流能力有限,很多店主每周只有一天用来销售,其余80%时间都在进行打包、发货等流程上的处理。另外,由于小b店主贮存能力不足,货物积压的问题也屡屡发生。

直到2019年上半年,爱库存开始向店主提供代下单功能,即用户只需在小b店主的线上店铺进行下单,物流环节则由平台方进行处理。

但没过多久,由于初期并没有和小b建立足够的信任关系,新的效率问题又出现了。用户在平台下单后,小b店主必须逐一确认订单和付款情况,并依次把单号返还给用户。这样的手动“捞单”,让好不容易节省的发货时间又转移到到订单的核实上面。

为了再一次提高效率,饷店H5店铺和饷店小程序应运而生。

在H5店铺,用户只需一键下单,后续的发货、物流和售后流程均由平台方进行处理。爱库存也正式从代购模式进入饷店店主模式,店主业绩也有了近十倍的增长。

而针对H5店铺顾客无法返回造成的流失率和店主之间存在的竞争问题,饷店的小程序也今年6月底上线。饷店小程序会根据浏览偏好、地理位置等数据为用户匹配合适的店铺,有效的帮助小b店主拓展客源并提高用户购买率。

饷店品牌LOGO 图片来源:梦饷集团

除了为小b店主提供解决方案,饷店也帮助品牌解决提升线上销售的效率问题。

目前,对于品类单一的商品制造商来说,回购率不足、用户流失率过高是在品牌推广和运营时经常会出现问题。以直播带货为例,很多品牌方的直播数据在3个月左右就会进入停滞状态。

为了更加高效的利用流量,饷店依托百万量级的店主同时带货,搭配不同品类的商品组合,确保每一个页面都可以作为用户的流量入口,通过流量杠杆提升商品的曝光度。

“传统电商是‘货不动人动’,把货架摆在那,吸引人流过去选择和搜索。”冷静表示,随着公域流量红利见顶,“人动”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

在去中心化的“人不动货动”逻辑下,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认知被放大,消费需求也被逐渐激发,饷店不需要消费者主动搜索和浏览,每天都会不间断的更新商品保持用户新鲜感。

而对于品牌最关心的回款效率,冷静表示,饷店目前没有任何的前置的营销费用和广告投入,没有出货就没有任何的资金投入。“只要发货七天就可以收回80%的货款,回款的确定性非常高。”

三年升级三次,冷静告诉界面新闻,梦饷集团一直在试图解决平台的效率和信任问题。

“我们所有做的事就是我们的使命,让成交变简单,所有爱库存人的初心,让我们这三次迭代业绩有了呈几十倍的增长。” 冷静表示。

当平台成为一种新基建

新零售的发展如火如荼,深究其因,这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发展。

网络时代,流量、物流、支付、物业和技术作为全新的基础设施,不仅促进了生产要素的成本下降,打破了许多原有的行业壁垒,在提升传统零售的运作效率和产品销售的基础上,也给创业公司和新业态的孵化提供了新的机会。

据冷静介绍,全面升级的“梦饷”新平台,将从“全品类、全渠道、全开放”和深耕精细化运营战略等多个方面,从店主、品牌商、合作伙伴等方面入手,为店主提供新电商的“水电煤”基础设施,实现对零售行业”人、货、场”的重构。

冷静在发布会分享梦饷集团的全面升级 图片来源:梦饷集团

在“全品类”方面,梦饷集团将继续在做深做透服饰优势品类的基础上,拓展基于家庭消费的美妆、家居等品类,同时联合品牌方开发特色商品,全方位满足店主和消费者的需求。

在“全渠道”方面,梦饷集团聚焦短视频、直播营销以及全球货源,帮助助力店主创造更多的收入。在饷店小程序的直播功能中,品牌方可以根据商品卖点、品牌故事和经营理念等不同内容进行输出,帮助店主不断了解产品和品牌。而通过店主的二次传播,便可以实现指数级的观看增长。

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及本地触点”多维度进行用户端的触达,升级的梦饷集团也将实现“售前-售中-售后”各阶段全链路的高质量客户引流。

另外,依托在数据和技术上的优势,梦饷集团还将进行数据开放、系统开放、社群开放与云仓开放等“四大开放”措施,让商家拥有更大的自主运营空间、更灵活的销售与活动模式并有效降低仓储物流等成本。

而对于新基建之一的“流量”,冷静还希望开展一些更落地的举措。

例如,通过去中心化的电商平台和流量资产认证,并把新来的流量分配给百万店主去运营;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交付履约、用户培训与售前售后客服等服务,在技术和规则上的进一步基础和保障。

“成就他人是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冷静在发布会中表示,“因为我们认为成就他人之后,成就自己只是一个结果,所以我们秉承初心成就他人,助力品牌方高效销售商品、助力个体创业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