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船诸神归位,约老师该如何在季后赛拯救掘金?

今天一早,不可描述输了步行者,紧接着雷霆22分逆转热火,这样一来不可描述没有了冲击前三的可能,和雷霆一起被锁定在了第四和第五的位置。
而在如今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第四和第五没有区别。连带的反应是,掘金和快船被锁在了第二和第三,第二和第三当然也一样,但如果两队都跨过首轮,会进行直接对话,所以这场比赛还是有一定参考意义。
图片
掘金这边的领头羊当然是约老师,如何防守约老师就成了快船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约老师更喜欢用自己的牵制力去带动队友,而非强攻,所以快船开局制定的策略是:遇挡拆换防,祖巴茨完全收在内线,另一个快船的球员绕过约老师的掩护去追掘金的持球人,或者空切的小个儿,约老师在外线被完全放空
快船的意图很明显:大白胖子你不是不愿意自己进攻嘛,那我就要逼着你进攻。所以掘金的第一个进球是穆雷和约老师的一个常规二人转,约老师接球的时候周围一片空旷,抬手命中一记三分。
图片
但是这球之后,快船并没有丝毫改变防守的意愿,因为复赛之后,约老师的三分手感并不好——近5场比赛20投只有7中。之后约老师又在外线试投了一记,快船还是放的很大,他就明白今天不抡开膀子干是不行了。
于是约老师第一节出手了8次,拿了13分,包括低位的单打2+1,空切到内线的吃饼,以及转换的跟进。
图片
您可能不太理解约老师一节比赛出手8次的概念,做个对比您就明白了,上一场打湖人,约老师全场总共只出手7次。
从这个角度出发,快船的防守策略其实是奏效的。掘金首节拿25分,约老师一个人拿了一半还多,这不是他喜欢的比赛节奏和方式
图片
他更喜欢的还是,比如这节末段他拿到篮板,直接一个长甩到前场给波特转换,或者阵地战里其他队友以他为核心,一顿秦王绕柱,然后他来寻找机会。但在首节,这种局面很少很少。
约老师作为掘金的头牌,也必须去适应这种局面。什么叫超级巨星啊?
超级巨星就是没有明显的短板,不能只适应一种节奏,当对方变换节奏,试图让你陷入一种极不舒服的局面时,你要去适应,然后把节奏扭转过来。
图片
比如约老师这样的,喜欢组织不爱强攻,对手放空他去主防他的队友。那他就得利用自己的个人能力连续杀伤对面,逼对方不得不对他夹击,然后给队友传球的机会就来了;
而像早些年的杜兰特,得分能力天下无双,到了季后赛,对手就把所有的防守资源堆砌在他身上——一个不行就两个,两个不行就全队协防,逼着他去给队友传球。只要他能传出去,队友能进,选择题就被推到了对面的手里。
简而言之,对手给你什么,你就吃什么,同时还能用这一招打的对方不得不改变防守,逆转比赛节奏,这就叫超级巨星了。
约老师在今天的第二节就做到了,因为他在第一节的表现太生猛,快船第二节就开始协防了。只要他持球往里坐,不管防他的是祖巴茨,还是小阵容里的格林——这时尤其明显,弱侧或者篮下的球员一定会来协防甚至夹击,约老师的机会就来了。
图片
图片
他在第二节末段送出的妙传几乎都是这么来的,这种时候的约基奇也是最可怕的。
但是总体而言,快船的防守还是到位的,只是强度稍显不足,毕竟这还不是季后赛。更让里弗斯教练担心的,可能还是快船的进攻,当然这也和掘金的防守有关。
图片
掘金的防守是,快船弧顶发生挡拆时,约老师会向篮下收缩,防止对方突破,或者向上一个小延误,和队友对快船持球人形成一个短暂的2防1,这时候考验的就是快船球员的出球能力。
如果快船的持球人把球分给了顺下的祖巴茨,掘金的弱侧防守人需要回收,这时考验的是祖巴茨的终结能力和出球能力,以及弱侧底角球员的三分准度。
图片
复赛以来,祖巴茨的篮下终结能力很明显地加强了,今天有过和约老师对位直接打进的球,还有摘下前场板,对抗之后打成二次进攻的镜头。但是快船的底角三分是谁投谁不进,怎么投怎么不进。
快船的进攻问题在第二节中段达到了顶峰,球队三分没开,雷吉有些粘球,相互之间没有配合,没有联系,最后就只能交给莱昂纳德单打。
莱昂纳德确实是厉害,迎着格兰特这种身高和臂展的球员还能直接干拔命中,但整体进攻显得过于单调,其他球员不太有参与感。
图片
所以快船虽然看起来有莱昂纳德,有乔治,还有路威和哈雷尔这样的黄金搭档。但他们真要赢球,要在季后赛杀出重围,还得靠防守
下半场一开始,快船防还是那么防,但强度至少提升了一个等级。最能体现比赛内容的是这节8分钟左右的一个回合:穆雷和约老师打了一个手递手的二人转,约老师帮穆雷挡住了莱昂纳德,给了穆雷突破到内线的空间。
图片
图片
但穆雷还没到篮下,原本防米尔萨普的莫里斯已经协防了,显然穆雷也有准备,传给了篮下的米尔萨普。本来这就该是米尔萨普的终结了,但在穆雷突进来,莫里斯去协防的时候,弱侧的乔治已经回收了。
图片
同时莱昂纳德追到篮下,米尔萨普反而变成了1打2,结果就是强行上篮不中。然后快船拿到篮板,莱昂纳德从后场推进到前场,顶着波特和约老师的协防上篮打进,快船反超比分。
图片
快船的进攻其实也是建立在防守之上的,防成了,反击出来了,进攻端也就一顺百顺了。这就是快船的杀招,他们有能力突然把防守提升一到两个层次,变换节奏之后对手措手不及,就容易被这一波流打死。
第三节前7分半,快船打了掘金一个27-12,掘金当时看上去已经摇摇欲坠了。这时候就陷入了最根本的问题:掘金陷入僵持或者危局的时候,到底打什么?
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就还是约老师这个点,以他的牵制力来给队友创造机会。约老师这节直接助攻就7个,其中至少助攻了3个三分,还有格兰特内线要到位那个稍纵即逝的2+1,还不算他的掩护助攻和低位无球牵制出来的机会。
图片
图片
就靠着约老师这点,掘金在第三节末段又把比分咬回来了,但有一个隐患:为了追分,约老师第三节1秒钟都没歇,打满了整整12分钟。
在这场远未达到季后赛强度的比赛里,约老师前三节打了近29分钟,如果这是一场生死攸关的季后赛,马龙教练敢让他在第四节歇多久?
如果大白胖子要在对阵快船的系列赛里每场打三十八九分钟,即便他现在减了脂增了肌,他能坚持多少场?
图片
当然有人说了,掘金还有替补呢,上一场他们打湖人第四节就很不错。是的,上一场我就说了掘金的替补们很不错,但也仅仅就是不错了。
掘金的替补需要靠整体,没有攻坚手,快船这场比湖人明白多了,就是一手无限换防,打得掘金这群替补举步维艰。反倒是掘金一旦换防,就容易被快船打成各种各样的错位。
听马龙教练的意思,哈里斯和巴顿可能在季后赛也很难回来了,而快船的哈雷尔在下场打雷霆的时候即将复出。
图片
如果两队在季后赛次轮相遇,除了把大白胖子往死里用,谁能成为他最好的帮手,是马龙教练现在就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