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海鲜老板良心教程:500斤大猪杀3头,10多万加餐犒劳300员工

这50盘盐水大虾,不是婚宴中的一道菜,而是辽宁海边一海鲜加工企业(主要是加工花蛤)的员工午餐!

厂区内,6口大锅一字排开,食堂的大师傅挥铲翻炒。这种婚宴级的大活儿,对于师傅们来说,是小菜一碟,因为,周末加餐、月末加餐和年中年尾加餐上大锅,是工厂多年的传统,他们已经烂熟于心。

因为是年中加餐,食堂的人手不够,就从车间临时调用。正在拼冷盘的女工说:从周加餐到年尾加餐,菜品和数量看高低。靠海吃海,海鲜是必须有的,螃蟹不贵的时候,年中年尾每人都能分一只螃蟹,现在螃蟹贵了,大虾还是要保证的。年中和年尾加餐,500多斤的大猪每次都要杀三头。

杀猪的场面有点那个,略过,晒一张食堂大师傅煮血肠的图片。煮血肠的时候大师傅算了一笔账:现在毛猪一斤10多元,3头猪1500斤差不多是2万元左右,这还仅仅是杀猪这一项,那你算算300人这个年中加餐得多少钱?10万挡不住。

杀鱼的师傅也在算账:50桌50条大鱼,一条20多斤,这些也是不少钱啊。据杀鱼师傅介绍,年中年尾加餐必须杀猪,每桌十四五个菜。每月一次加餐不杀猪,每桌10个菜左右。周末加餐每桌七八个菜,平常工作餐就是四五个菜,到食堂窗口各取所需。不管哪种加餐,海鲜都要有,包括平常的工作餐。

6月份过去7月份到了,年中加餐迟迟没有消息,工人普遍认为肯定取消了。理由是:有疫情以来,很多企业裁员降薪,我们还能正常上班正常开资已经不错了,老板怎么可能还像往年那样掏出大把银子请我们?直到7月30日,大家已经不再议论年中加餐这个话题了。

然而,7月31日晚上下班之前,各个车间都接到了通知:8月2日年中加餐,各车间班组搞好内部协调,确保8月2日午餐能全员出席。

平日里食堂午餐的场面基本就是图片里呈现的样子,所不同的是,8月2日的午餐“含金量”为半年以来的最高。很多人都在算这一次年中加餐老板花了多少钱,有说10多万的,还有说将近20万的。对此,老板说:吃就完了,算什么算。

老板坚决不出镜,但说出的话却敞亮实在:创业20多年我第一次这么难。是不是因为难就把工人的福利一刀切了?不行!越是难,越是要团结凝聚。别的老板怎么做咱没资格评价,反正我这块不降薪不裁员不取消福利!老板也好企业家也好,挣了那么多年的钱,关键时刻能不能为员工付出、能不能挺得住,今年就是个考验。(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