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阳胡氏:明初大孝子胡刚的后裔胡琏,改造西洋火器为神机炮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黄勇/文

《明史·孝义列传》中说,洪武3年(1370),朱元璋发动移民运动,强行把江南的14万户人迁移到老家凤阳府。胡良友就是其中一员,被迁到凤阳府下属的泗州(故城遗址在今江苏盱眙县境内)。

胡刚刑场救父,成为著名孝子,被载入《明史》

胡良友与同行的82人合计逃亡,结果全部被抓。朱元璋得知此事后,大怒,下令把胡良友等人全部砍头,并叫最受喜爱的驸马、二女儿宁国公主的丈夫、驸马都尉梅殷监斩。

胡良友的儿子胡刚,原名胡纲,谱名世刚,字秉常,又字惟辅,听说父亲被抓后,立即赶去探视。

他来到长江边,等候渡船。有消息说,胡良友等人将被斩杀。时值冬天,他等不及渡船,脱下衣服游泳过江,赶往刑场。

胡刚在刑场痛哭失声,愿意用自己替换父亲。梅殷大为同情,向朱元璋上奏此事。朱元璋对胡刚的孝行所动,下令赦免胡良友等83人。

此事在当时轰动一时,胡刚成为著名孝子,载入《明史》,名留青史。

但在沭阳胡氏族谱中,胡良友被抓并被判处斩,却是另外一个版本。

据胡良友第15世孙仓农京凭氏撰写的族谱谱序中说,朱元璋起兵反抗元朝,胡良友加入朱元璋的队伍,守护弹药库。

后来,弹药库出事,守护的士兵害怕担责,纷纷逃亡,胡良友也在其中,结果全部被抓,并被处斩。随后就发生了胡刚救父的故事。

胡琏年轻时名闻乡里,被当地人尊为诗坛之首

获救的胡良友与胡刚,后来因事到了淮安府沐阳县,并定居下来。父子俩到底是因为什么事而迁到沐阳县,史料和族谱中都没有详细说明。

胡良友父子在沐阳县繁衍生息,逐渐传下一支后裔,胡良友被奉为沐阳胡氏一世祖,胡刚为二世祖。

胡刚的儿子叫胡永言,字孝思,据说名和字取自《诗经·大雅·下武》中的一句话:“永言孝思,孝思维则。”

胡刚有一个孙子叫胡潭,胡潭的儿子胡琏,字重器,别号南津。

另据《明代登科录汇编·弘治十八年进士登科录·胡琏》中记载,胡琏在参加科举考试时填写的亲属关系显示,他是胡刚的儿子,有胡瑄、胡珣两个哥哥。

胡琏自幼聪颖好学,饱读诗书,秉承家学,擅长书法,诗文俱佳。年轻时,他喜欢结交文友,名闻乡里,被当地人尊为诗坛之首。

弘治8年(1495),胡琏考中举人,10年后的弘治18年(1505)考中进士。

胡琏缴获葡萄牙人的火器,改造为神机炮

神机炮拆解图(资料图片)

胡琏曾任南京刑部右侍郎,后调任闽广二省兵备道兵备官,任内剪除恶吏,执法如山,加强海防,政绩卓著。

兵备道全称整饬兵备道,明朝时在边疆及各省重要战略地区设置的整饬兵备的按察司分道。职官主要负责分理辖区军务,监督地方军队,管理地方兵马、钱粮和屯田,维持地方治安等。

当时葡萄牙人盘踞在东南沿海的一些岛屿上,依仗火器先进,经常骚扰沿海一带。

胡琏对这些外来海盗一点也不虚火,他指挥明军,对葡萄牙人进行打击,多次获胜,缴获葡萄牙人的火器。

他把缴获的杀伤力强的西洋火器称为佛郎机,让神机营进行改进和仿制,引入火炮,名为神机炮。

胡琏因政绩突出,升任按察司布政使,进为副都御史,巡抚浙江、福建沿海。

在宁王朱宸濠的叛乱中,胡琏因平叛有功,调任刑部左侍郎。

嘉靖16年(1537),胡琏升任户部右侍郎兼都察院佥都御史,总督云贵两省粮饷,征讨安南(今越南)。

【下期关注】

请看胡姓(82)。

【特别致谢】

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