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注册新冠疫苗遭顶刊批评质疑;中国首个HIV暴露前预防药物获批

学霸晚报 准时更新
第一时间 追踪学术热点
医药新闻
《自然》《科学》相继发文批评质疑:俄罗斯注册新冠疫苗「让众人面临风险」
8 月 11 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政府成员举行会议时透露,俄罗斯已经注册世界第一种新冠肺炎疫苗。普京表示,这款疫苗非常有效,能够形成稳定的免疫力并且已通过所有的检查,并且自己的女儿已经率先接种了疫苗。
图片来源:网络
这则消息出来还不到 1 天,立即在科学界激起了轩然大波,已经有多个国家的科学家站出来对此表示质疑。《科学》《自然》网站分别发布文章,指出了该疫苗存在的问题。两篇评论文章的核心主旨都是:俄罗斯的疫苗还没有完成大规模试验来测试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时候就向公众推出疫苗会让所有注射疫苗的人面临风险。(来源:环球科学)
中国首个 HIV 暴露前预防药物获批
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舒发泰 (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恩曲他滨 200mg / 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 300mg,FTC/TDF),适用于同时结合安全的性行为措施,进行暴露前预防(PrEP),降低成人和青少年(体重至少在 35kg 以上)通过高风险性行为获得 HIV-1 的风险。据悉,舒发泰 是中国首个获批用于未感染人群 HIV 暴露前预防的药物。(来源:科技日报)
陈薇团队疫苗进行 Ⅲ 期国际临床试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昨天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为抗击疫情,她带领团队研发重组新冠疫苗,在国内和国际分别率先进入 I 期、Ⅱ 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据悉,该疫苗 Ⅲ 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来源:央视网)
学术新闻
中国研究生学历科技人才数量女性超过男性,出国学者回流趋势增强
近日,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和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 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报告》显示,不考虑专升本、死亡及出国因素,截至 2018 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 10154.5 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普通高等教育依然是科技人力资源培养的最主要渠道。
《报告》还指出,尽管我国目前专科层次科技人力资源为主体,但本科层次科技人力资源的数量和增速均超过专科,未来科技人力资源学历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在各学历层次的科技人力资源中,工学背景科技人力资源占比均为最高,工学背景的科技人力资源占 54.1%;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继续保持年轻化,39 岁及以下人群超过四分之三;女性科技人力资源比例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历人才中女性超过一半
我国科研人员流动主要表现为净流出,但近年来回流态势不断增强,主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国内大规模流动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广东、陕西和湖北等地区,东部省份在人才流动网络中处于重要地位;黑龙江、四川和湖北等中西部省份向东部省份大规模输送人才。(来源:经济日报)
科研进展
「泼水成冰那么火!为什么要用热水,你知道吗?Nature 揭秘:热水比冷水结冰更快
热水在低温下比冷水结冰快,世界上许多科学期刊都介绍了这种自然现象,并将其命名为「Mpemba 现象」。
事实上对于 Mpemba 效应,这是一种违反直觉的现象,在一定条件下,热水比冷水更快结冰。但是,已经报到的研究这一现象的实验,由于水结冰过程的复杂性而变得混乱不堪,使得研究结果难以重现,也使得科学家对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如何定义这一现象以及这一现象是否真的存在等问题上存在分歧。
近日,为了避免体系的复杂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 John Bechhoefer 教授团队用直径 1.5 微米的小玻璃珠代替水做研究对象,研究人员根据冷却速度而不是更复杂的冷冻过程来定义 Mpemba 效应。
研究发现,高温物体比低温物体冷却得更快。当我们对物体冷却到一定温度时,科学家发现温度较高的系统比温度较低的系统冷却的时间要短。在某些情况下,这种高温加速甚至是指数级的。
图片
图片来源:Nature
该研究以题为「Exponentially faster cooling in a colloidal system」发表在顶级期刊 Nature 上。(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康乐院士等团队首次发现蝗虫聚集分子及配体,对于预防蝗灾指出了新方向
2020 年 8 月 12 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及王宪辉共同通讯在 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 4-Vinylanisole is an aggregation pheromone in locusts 的研究论文。
图片
图片来源:Nature
该研究使用行为分析,电生理记录,嗅觉受体表征和野外实验,证明了 4 - 乙烯基茴香醚(4VA)(也称为 4 - 甲氧基苯乙烯)是蝗虫(Locusta migratoria)的聚集信息素。不论年龄和性别,群居蝗虫和孤立蝗虫都强烈被 4VA 吸引。尽管它是专门由群居蝗虫释放的,但 4 到 5 个孤立蝗虫的聚集可以触发 4VA 的产生。它特别引起触角上的碱度感官反应。
该研究还确定 OR35 为 4VA 的特定嗅觉受体。使用 CRISPR–Cas9 敲除 OR35 显著降低了触角的电生理反应,并削弱了 4VA 行为吸引力。最后,野外诱捕实验证明了 4VA 对实验种群和野生种群的吸引力。
这些发现确定了蝗虫聚集信息素,并为开发新型蝗虫控制策略提供了见识。
图片
图片来源:Nature
最后,美国纽约洛克菲勒大学 Leslie B. Vosshall 在 Nature 发表题为「Catching plague locusts with their own scent」的点评文章,系统盘点了该研究成果。(来源:iNature)
疫情通报
31 省区市新增确诊 25 例,新疆新增确诊降至个位
8 月 11 日,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25 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 16 例,本土病例 9 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20 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 2 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 15 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 288 例。新增疑似病例 1 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58 例,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 4 例。
现有确诊病例 761 例(其中重症病例 40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23039 人。(来源:国家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