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音乐中国新厂牌“魔音缪斯”给电影产业带来怎样的契机?

图片
文/杜威
全国影院复工之后即将迎来“月考”,除了欣喜看到整体票房不断走高,逐渐恢复昔日观影势能之余,全国电影产业也将开启新的纪元。在历史的进程中,总有重磅事件与之相伴。
8月13日,全球音乐娱乐巨头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UMG)旗下环球音乐中国宣布,将成立首个本土全新音乐厂牌“魔音缪斯”(Magic Muses)。
据悉,“魔音缪斯”将作为环球音乐中国首个本土音乐厂牌,也是三大国际音乐集团首个在中国专注影视音乐策划、制作及宣发的音乐厂牌。
在不远的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等国产大片即将登场成为影院复工后的重要拐点。在《我和我的家乡》身上除了承载票房救市重任,同时也成为首个和“魔音缪斯”合作的电影项目,“魔音缪斯”将深度参与《我和我的家乡》的电影音乐创作及宣发。
图片
环球音乐官微截图
《我和我的家乡》制片人,曾担任《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电影制片人的张苗表示:“音乐在《我和我的家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丰富了电影本身的叙事语言。‘魔音缪斯’厂牌的成立,将为中国的影视音乐从创意制作水准、到商业模式创新都带来全新的气象,推动中国影视音乐的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介时,当本土气质浓厚的国产影片与国际视野下的“魔音缪斯”相结合将呈现出怎样的电影音乐作品,值得期待。
同时,“魔音缪斯”还发布了国内首档专注于影视音乐推介的全民互动类直播综艺节目《Hi 电影音乐》,先导版已于8月12日在抖音平台首播。
那么,“魔音缪斯”将打造怎样的影视音乐厂牌?又如何打造本土化的电影音乐?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通过对环球音乐大中华区中国董事总经理吴佳伦以及“魔音缪斯”CEO侯凯文的采访,一起探讨这个拥有国际视野、专注影视音乐创意制作及宣发的音乐厂牌。
中国需要一个自己DNA的影视音乐厂牌
根据IFPI发布的2019全球音乐报告,中国音乐唱片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市场总规模已经达到5.909亿美元,总收入较上年增长16.0%,位于全球音乐市场第七位。随后,2020年元旦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北京音乐十五条”意见提出将北京打造成为“国际音乐之都”、“华语音乐的世界中心”等发展理念。华语音乐力量崛起,并逐步受到世界市场的关注。
但与此同时,中国传媒大学项目组发布《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目前全中国3000多亿的音乐产值,其中影视音乐只有了3亿多元产值,占比仅0.1%。
图片
2016—2018年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产业产值对比图(单位:亿元)
这组鲜明的数据对比,也体现出中国影视音乐整体上的薄弱。与美国、日本等电影音乐强国相比,国内影视音乐创作依然处在“雏形阶段”,这也是阻碍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重要原因之一。
“魔音缪斯”在此背景下登场似乎正符合市场需求。依傍环球音乐集团的“魔音缪斯”自主携带着国际资源、专业技能、完善的创作发行产业链、人才培养机制等几大优势,可以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在薄弱的电影音乐创作及发行短板上得到有效改善。
那么“魔音缪斯”将打造怎样的电影音乐厂牌?
环球音乐大中华区总裁暨首席执行官张松辉表示,环球音乐集团具备全球影视音乐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优势,环球音乐中国将致力集结全球优秀的电影音乐人,以专业化的创意制作和接轨国际的行业标准,为中国的优质影视项目提供全方位、世界级的音乐创意传播方案,创造更多华语音乐经典的同时,助力中国原创影视作品和音乐走向世界舞台。
“‘魔音缪斯’代表环球音乐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视,以及进一步深耕本土化内容的决心”。张松辉肯定道。
图片
据环球音乐大中华区中国董事总经理吴佳伦介绍,“魔音缪斯”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可持续、平台化的创新商业模式。基于大数据洞察,打通互联网媒介矩阵,为国内外最优秀的音乐人与影视制作人提供一个创意分享、资源互通的合作平台,为本土影视项目提供高品质的音乐创意与制作,并进行全球化的专业宣发传播。
“魔音缪斯”创始人兼CEO侯凯文说道:“在国际发达音乐市场,影视音乐是一个高度产业化的领域,从人才的阶梯式培养,到创意开发流程的标准化,再到贯穿产业链的管理模式,这些Know-how是国际领先的音乐公司入局中国影视音乐带来的宝贵资产。‘魔音缪斯’既植根于本地市场,与国内的电影和音乐行业人才紧密合作,亦期望通过对齐音乐行业国际标准,推动中国影视音乐的产业化进程。”
综上所述,“魔音缪斯”的战略理念,是期望将摆在中国电影音乐面前的行业重视度低、创作周期短、沟通闭塞、版权保护不规范、人才输出短缺等行业顽疾,进行有效改善。那么,针对本土化创作、人才培养、跨界合作等方面又有什么不同的打法?
“魔音缪斯”:如何将环球音乐的
“奥斯卡”势能带给中国影视音乐?
环球音乐发行的影视歌曲、配乐横扫各大电影节音乐奖项的案例数不胜数。
如第91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一个明星的诞生》、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水形物语》、第89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爱乐之城》等,并长期与国际配乐大师保持密切合作,如久石让、坂本龙一、约翰·威廉姆斯等。
图片
《一个明星的诞生》剧照
2019年十大高票房电影中有8部电影的原声都是由环球音乐发行的。好莱坞市场上,环球音乐出版集团在2019年,分别与亚马逊、米高梅、派拉蒙、维亚康姆新签订影视音乐合作协议。加上长久以来与迪士尼、梦工厂、梦工厂动画、HBO、NBC、环球电影、华纳兄弟电影等影视行业头部公司的良好合作关系,环球音乐集团早已成为全球影视行业的首选音乐合作公司。
显然,依傍环球音乐集团的“魔音缪斯”拥有绝无仅有的国际资源优势。
吴佳伦展望道:“我们创作的影视音乐,不单单只是一串音符,它必须对应到故事以及角色上。所以,这可能不是一个单向的、传统做音乐的团队能够完成的,它必须传达导演的理想、编剧的理念,甚至包括摄影、灯光在内的全部思考,进而整体上把它体现在电影音乐里。这些过程我们都希望能够参与,也会把这整套流程化的音乐制作模式带到中国来。”
当独立运营的“魔音缪斯”入驻中国市场,除了依傍环球音乐集团这些国际影视音乐资源,如何打造本土化的电影故事和中国影视音乐,将是他们重要的战略方向。
“《美国往事》、《西部往事》是拍给美国人看的主旋律电影,但是它电影配乐的底蕴灵魂是意大利西西里音乐的元素。作曲家莫里康内所有的音乐都没有离开过他成长的故乡,但那些音乐最后被全球影迷所接受和喜爱。”侯凯文解释本土化影视音乐创作的魅力,他希望能够先和中国电影一起讲好故事,然后再把中国电影音乐人介绍到海外去。
图片
《西部往事》剧照
在本土化影视音乐创作上,吴佳伦也首先明确“魔音缪斯”并不着急让中国电影音乐“出海”,而是首先希望通过本土化影视音乐来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五千年,文化底蕴厚重,非常多的故事都在等待从业者去挖掘和打造。基于此前提,“魔音缪斯”厂牌的另一大标签“跨界创作”就要发挥作用了。
“如何把五千年的历史搬到当下时空,这其实是一种跨界,也是创建新厂牌后我们最想达到的层次。我们非常期待与各位导演、制片人,以及是幕后的配乐、艺术家、演奏家、歌手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做大范围的融合和跨界。”
“每个厂牌都有自己的DNA,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厂牌在市场中能做到差异化和定制化。”吴佳伦进一步表示。
在关于“魔音缪斯”如何借鉴环球音乐成功案例来制作本土化影视音乐时,侯凯文谈到两点,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讲,影视音乐应该从剧本筹备阶段就开始创作,这将是动辄两年以上周期的长期规划。
其中包含的所有创作都是产业化的,后续还将包含衍生品、周边等整体规划。创作影视音乐,应该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大的IP产业链。例如《星际穿越》在剧本还只有两页纸的时候,导演诺兰已经请作曲家汉斯·季默去创作了,这个过程伴随着整个电影创作,与作品融为一体,呈现出来的也必定是经典之作。
图片
《星际穿越》剧照
“而我了解到的国内创作,90%的电影音乐都是后期制作快完了,最后还剩下一些钱,才想起来做音乐。”侯凯文感慨道。
第二点来讲,就是从整个管理流程、版权管理等方面,如《泰坦尼克号》的原创曲至今二十多年的历史,还在收取版权费用。因为这种激励制度,所以美国在整个影视音乐创作流程上,创作者都能够积极参与。
“尤其是后者(版权管理)环球音乐能带给中国电影这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个我认为是很重要的。”侯凯文强调道。
而在内容创作及发行推广之外,据吴佳伦介绍“魔音缪斯”也将格外注重音乐教育以及人才培养。
例如,与国内各大音乐教育机构保持密切联系,给予音乐学子更多机会,借助电影IP举办创作营等活动让他们去了解电影音乐并对其产生浓厚的创作兴趣,此后与他们共同创作。另外,从艺人角度来讲,怎么样借鉴国外模式培养三维的艺人,怎么样培养懂电影的音乐人也是至关重要的。
“等到本土化影视音乐创作和电影故事讲好之后,从我们个人来讲,希望能够把我们好的电影音乐带到国外去,因为环球最厉害的功能之一就是全球发行渠道,这是我们资源相当强势的地方。”两位共同表示。
“魔音缪斯”的第一枪:网综
《Hi!电影音乐》抢占影视音乐内容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以上的愿景,“魔音缪斯”并不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除了与头部国产片《我和我的家乡》合作之外,还有全新原创直播综艺真人秀节目《Hi!电影音乐》(Hi! Movie Music)。
《Hi!电影音乐》是魔音缪斯与抖音联合出品的影视音乐全民互动类直播综艺。已于8月12日登陆抖音平台首播。第一季预计6-8集,每集长度约为60分钟。
通过先导版节目可以了解到,《Hi !电影音乐》会通过像郎朗、陈楚生、萨顶顶这样的知名音乐人演唱电影音乐以及演奏电影配乐的方式进行综艺策划。节目通过影视音乐的现场表演、电影人与音乐人对话、制作幕后揭秘及全民互动四个部分,用音乐推广电影,使大众深入了解电影音乐,感受其独特的魅力。
图片
《Hi !电影音乐》陈楚生剧照
《Hi!电影音乐》与湖南电视台此前打造的《幻乐之城》颇为类似,却又不尽相同。后者注重“唱+演”的唱演人模式,共同对歌曲进行创意设计和剧情式呈现,前者更加垂直于电影音乐领域。其中“跨界”依旧是节目的创意核心,期望突破类型与风格定义,带受众领略影视+音乐的独特魅力。同时节目也致力于为本土影视音乐打造一个兼具娱乐性和流量效应的宣发平台。
著名国际钢琴家郎朗谈到感受:“《Hi!电影音乐》节目中很多经典影视音乐都将被重新演绎、再次焕发光彩。这样的跨界很有创意,希望未来有更多音乐人在这个舞台上施展才华,更希望这个舞台有朝一日能诞生来自中国、享誉世界的影视音乐大师。”
“魔音缪斯”创始人兼CEO侯凯文表示:“《Hi!电影音乐》将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这个节目既不选秀,也不比赛,并无常规定式。我们真正希望的是打造一个高质量、开放性的实验舞台,让音乐人和电影人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的想法,为观众带来富有创意的、打破边界的全新演绎也许最后成功的并不是计划之内的效果,而是某个‘副作用’。”
通过《Hi!电影音乐》的推出,“魔音缪斯”还希望能够有更多地去挖掘、培养出影视音乐人才。比如,如何将音乐学院、电影学院的一些年轻人学生的idea展现出来做一些创新性的节目等等,到那时《Hi!电影音乐》有可能会成为一个电影音乐制作人才的孵化器。
吴佳伦则进一步谈到:“这档节目是我们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希望能将电影音乐的美好带给大家,也希望通过这档节目能尝试打通线上平台,以音乐创作为核心,延伸音乐IP产业链,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图片
《Hi !电影音乐》#家乡神曲接力赛#
中国的本土音乐市场近年来取得了高速蓬勃的发展,影视音乐虽然是音乐用户最为关注和喜爱的类型之一,但影视音乐的专业化和产业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伴随着影院复工后电影产业百废待兴,电影产业在资源整合之余,整体电影创作环节也不能再固步自封。
关于电影产业上最薄弱的影视音乐制作及发行环节,随着环球音乐旗下音乐厂牌“魔音缪斯”入驻中国市场更像是下了一场“及时雨”。在未来的道路上,希望“魔音缪斯”能够完善国产影视音乐创作、发行的整体环节,开启中国电影音乐产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