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买!深圳、芜湖两地进口冷冻产品检测出新冠病毒!辽宁多地发布最新通告,事关进口水产品和肉品!

8月12日0时至24时
辽宁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1例
当日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图片
多地冷冻产品核酸检测呈阳性!
自7月起我国曾七次在冷冻海鲜食品
包装上发现新冠病毒
涉及省市包括
辽宁、福建、江西、重庆、云南、山东
日前,又一地冷冻海鲜产品检出新冠病毒
40天内已累计8地报告
安徽芜湖一餐饮店冷冻海鲜
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
8月10日,芜湖市镜湖区在对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常规摸排检测中发现,有1家餐饮店进购的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
8月11日,市疾控中心对该份样本进行复核,结果呈阳性。经核查,涉疫产品在购置后存放于该店冷柜中。
芜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对全市涉疫产品全部进行封存。对该餐饮店人员、食品、环境以及溯源到的该批产品企业人员和家属均进行核酸检测,并对该批发企业流向其他餐饮店的人员、食品、环境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该餐饮店存放环境、店内环境和员工宿舍等全部进行消杀。对阳性样本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链海鲜产品,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芜湖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
2020年8月12日
除了海鲜外
也有其他冷进口冻产品
被检测出新冠病毒
深圳一地冻鸡翅表面样品
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8月12日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注册号:SIF601;批号:7720051522)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可能接触相关产品的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阳性样品密切接触者已纳入健康管理;
对全市相关库存产品全部封存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已售出产品全部追溯并通报相关机构进行处置;对相关产品外包装及存放环境全部进行消杀。
深圳市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对相关冻品的追溯检测排查。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月13日
为避免潜在风险
专家建议
在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
应注意以下几点
1、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
2、购买海鲜产品回家后,可用75%酒精消毒;
3、储存此类产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
4、切割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
5、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事关水产品和肉品
辽宁多地发布最新通告!
针对近期各地出现的
进口水产品和肉品安全问题
咱大辽宁多地发布了相关通告
丹东:加强安全管控
关于进一步加强
进口水产品和进口肉品
安全管控防控疫情输入风险的通告
为巩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确保我市销售的进口水产品、肉品及冷冻冷藏肉品(含水产品,下同)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经市指挥部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凡是在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储存、加工和销售商品货品,或通过中间商加工销售进口鳕鱼等海产品的,要主动停止销售并向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二、生产、经营者要建立自查制度。凡是采购进口水产品、肉品及冷藏冷冻肉品时,要查验留存供货方合法资质、进口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和同批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
对进口货品未提供合法来源证明、无同批次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应停止生产、销售,并主动向当地疾控部门申请核酸检测;凡是从事冷链食品(含包装物、环境)生产、加工、销售、贮存的业主,应定期采集样品进行核酸检测。
三、非食品生产经营者从事对温度、湿度等有特殊要求的食品贮存业务的(第三方冷库),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 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不及时备案拒不改正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给予处罚。
四、市场开办方及冷库提供者要严格落实入场建档制度,如实记录销售者名称或者姓名、社会信用代码或者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住所、货品品种、供货方、产地、库存量等信息,并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对集中交易市场、冷库、商超、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企业(含小作坊)等重点场所开展排查。在开展排查过程中,对生产、经营者刻意隐瞒采购、贮存、加工或者销售无合法来源、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同批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合格证明的进口水产品、肉品的;以及冷链食品未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将根据情节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丹东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月12日
盘锦:鸡边腿食品
核酸检测呈阴性
通 告
8月11日晚,我市收到新疆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辽宁省盘锦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边腿食品进行协查的函,立即采取积极措施,对相关产品进行溯源,对相关企业的人员、产品及环境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8月12日18:40,该企业491名员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企业130份产品及环境样品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遵循疫情防控要求,注重个人防护,共同维护盘锦安全稳定局面。
盘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8月12日
上海发现一例吉林来沪就医
新冠肺炎复阳病例!
昨天
湖北一新冠康复者数月后复阳的新闻
就在今天
上海又通报一复阳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
上海中山医院发现一例
吉林来沪就医的新冠肺炎复阳病例
图片
经调查
该病例曾于今年4月在外地
被诊断为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
经隔离治疗后出院
该病例于8月9日下午来沪,8月10日上午至中山医院就医。
医院根据住院病例“应检尽检”有关要求对其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诊断为无症状的复阳病例,已转至指定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其妻子陪同来沪,核酸检测为阴性,已落实隔离措施。
本市随即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和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共追踪并管理本市密切接触者23人,均已落实隔离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咱辽宁老铁
近期也请谨慎购买
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
别忘了个人防护!
来源:辽宁省卫健委、上海市卫健委、深圳发布
丹东发布、盘锦发布、芜湖发布、北京日报
健康时报、人民网、大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