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阿兹皮利奎塔担任双中后卫其中一个的可行性!

图片
小编突发奇想,出现了一个新奇的想法,想和大家讨论下阿兹皮利奎塔(AZP)担任双中后卫其中一个的可行性。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会不认同。无他切尔西今季失了54球,当中定位球、传中球防守招人话柄,而阿兹皮利奎塔身高仅1米78,岂不是在定位球和高球上输更多?当然,这个想法不是纯粹因为他"评价高"而出现,而是本人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
图片
8月28日便满31岁的阿兹皮利奎塔,非但胜任左右两边后卫,在球队踢三中后卫时,总是出任右中后卫。但如果是踢四后防,由他担任其中一名中后卫可行吗?个人认为可以从几方面探讨:(一)阿兹皮利奎塔的踢法和特性;(二)与球队中后卫的比较;(三)与其他矮个中后卫的比较;(四)与其他位置转型中后卫的比较。
图片
(一)阿兹皮利奎塔的踢法和特性
讲到AZP的踢法,最简单就是一个字就是"稳"。他真的很稳健,极少犯错,总是长期专注集中比赛。论速度、脚下功夫、拦截扫荡、身体质素、弹跳力,你不会说他有哪一项特别出色,但却面面俱圆,实力相当平均。而论沉着应战,他更全季只领了一张黄牌(还是在收官战92分钟),作为一名防守球员实在难得。他亦是球队的万金油,可朔性极高,从穆里尼奥时代踢左后卫、孔蒂时代踢右中后卫,来到今季大部分时间回到最擅长的右后卫位置,戴上队长臂章的他更肩负起指挥后防的重任。
图片
然而必须强调的是,从三中后卫的右中后卫转到双中后卫之一,并非纯粹位置上的改变,反而会对球员的要求截然不同,是更大的转型。阿兹皮利奎塔将不会单单是担任补位防漏的角色,而将遇上更多与对方前锋一对一的身体搏斗、更多迎面而来的高球,原地弹跳力、身体对抗性,将是他能否胜任双中后卫的最大挑战。
(二)与球队中后卫的比较
全季下来,阿兹皮利奎塔是球队最出色的防守球员:无论是成功拦截(102次)、堵截传球(66次)、射门封阻(80次),都是全队最高;成功解围(143次)、夺回控球(361次)均为球队第二高。计总数字可能会因为他出场次数之多而拉高,但即使是场均数据,azp依然是拦截、堵截传球、射门封阻的最佳二人之一。
图片
而看球队的四名中后卫,安东尼奥·吕迪格、库尔特·祖马、克里斯滕森、菲卡约·托莫里,四人可说是各有优点,但缺点亦极其明显,要不是一对一防守差,就是转身慢,或者身体单薄、比赛不集中、防守站位经常出问题等等。相比之下,azp在防守的平均性和稳健程度绝对远超四人。
(三)与其他矮个中后卫的比较
相比起位置感,更首当其冲可以直接否定azp难以出任中后卫的原因,肯定是他的身高问题。1米78,纵观球坛真的没几个这样矮小的中后卫,更遑论是英超。只是,普约尔同样是1米78,而卡纳瓦罗更只是1米75,他们二人却同属顶级,弹跳力和防守出色,更极其硬朗,令世界级前锋难以摆脱。再看看切尔西上一个"矮个"中后卫卡瓦略,1米83,虽然好像与azp的身高已经有一点距离,但其身体质素亦与azp接近,但他踢法极聪明,以出色的拦截和灵活性见称,当时他与特里依然是英超历史最强中后卫组合之一。
图片
当然,举出的这几个例子,与azp的踢法似乎都有点分别,何况azp一直都是一个边后卫球员。但想说的是,其实他高空争夺一直都毫不输人,157次高空争夺取得93次成功,在切尔西全队排第二,仅次于塔米·亚伯拉罕,而59%的成功率,亦仅次于库尔特·祖马(74%)。无可否认的是,阿兹皮利奎塔要成功转型为中后卫,除了上文提及到、硬件上的弹跳力和身体对抗性,防守路数、站位、阅读球赛能力都不可或缺,更是需要实战经验培养。但是不是单单凭矮就能否定他踢中后卫的可能。想到历史上也出现过不少身形不出色却刚柔并重的中后卫,个人认为在蜀中无大将下,还是可以作尝试。
(四)与其他位置转型中后卫的比较
要说近年最成功、由边后卫转型为中后卫,肯定非拉莫斯莫属,而今季随着拜仁闹中后卫荒加上戴维斯极速上位,阿拉巴也渐渐由左后卫移入中路,更似乎由客串变成正式转型。他们的成功,当然绝大原因是原本的实力已属顶级,无论是速度、身体质素、防守技术都是。azp似乎在各方面都被比下去,但正如上文提及,感觉上又很难说得出他哪一项是弱点。从另一方面看,尤其以阿拉巴为例,从比边后卫转踢中后卫后,相对跑上跑下的边后卫,体能负荷明显降低,这或者正是即将31岁的azp能继续保持最佳状态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阿拉巴也只比azp高2cm,他的成功除了本身速度快外,其洞悉对手空间的能力至为关键,因此往往抢先一步成功防守。所以身高真的是重点吗?有当然好,但没有也不一定差。
图片
而除了边后卫球员转型外,近年大家较为认识的,必定是哈维尔·马斯切拉诺和费尔南迪尼奥由后腰转踢中坚。在瓜迪奥拉麾下转型、比阿兹皮利奎塔矮小的二人都一度被认定不会成功。但偏偏在后腰建立的扫荡能力,令他们在中后卫位置无论在防反击时后追、在前场迫抢时的推前反抢,都极为出色;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阅读球赛和拿球能力,令球队转守为攻更上一层楼,亦视为后场组织的关键。
来到最后,即使以上说过所有azp防守如何出色、切尔西队中中后卫如何差所以他是唯一选择、球坛有很多矮个中后卫成功例子,这一点才是个人认为至为关键、azp可以转踢中后卫的原因。须知道,兰帕德就是想踢逼抢,就是要失球后马上把球抢回来,假使如此,切尔西的中后卫需要高空吗?或者还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正是反逼抢的机动性。而说到后场build up,阿兹皮利奎塔拿球能力虽然不出色,但怎样也有一点边后卫球员应有的功底和进攻意识,正如上季他便是球队创造机会第三多、及第二多助攻的球员。
图片
当然,以上都只是本人突发奇想的一点想法。如果你问我,azp要在双中后卫取得成功,还必须在身体质素及制空力下极大苦功。但这么多年来默默耕耘、战术执行性极高的他如果真的下决心要做,我还是对他的成功感到十分乐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