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BIGO业务预计年底扭亏,电商成为集团重大战略目标

在海外直播和短视频娱乐应用市场,除了TikTok 外“中国制造”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8月13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本季度欢聚集团营收达58.4亿元,同比增长36.3%。归属于欢聚集团控股权益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6.2亿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欢聚集团控股权益的持续经营净利润达4.9亿元,同比增长38.3%。

作为最早一批出海的内容型公司,海外市场一直是欢聚集团的发力重点。根据财报数据披露,二季度欢聚集团全球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4.571亿,海外用户占比达91.0%。其中BIGO直播收入增至29.5亿元,在集团直播收入中占比首次过半。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欢聚集团旗下的直播、短视频产品一直是TikTok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位居中国直播、短视频出海的第二把交椅。

根据第三方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短视频/直播APP海外收入排名中,欢聚集团旗下BIGO高居榜首,短视频应用Likee排名第五。App Annie的统计也显示,7月欢聚集团旗下产品的总收入在全球非游戏类APP中排名第八,BIGO收入在非游戏类APP中排名第七,均比6月有所提高。

“李学凌是唯一一个敢拿出20亿美元跟头条争一争的人。”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曾如此评价。不过伴随着TikTok、WeChat等APP在海外市场遭遇政策打压,无疑给中国App厂商们的“出海”之路也蒙上了一层阴影,中国互联网公司及科技公司该何去何从,市场仍在观望。

“尽管全球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公司仍致力于‘直播+短视频’双增长引擎的发展。欢聚将坚持全球化的战略大方向不动摇,在全球拓展更多市场;坚持深入本地化的运营思路不动摇,使内容和产品运营符合不同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的要求。”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

受国际环境影响,欢聚集团在部分地区的运营策略也在发生调整。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欢聚集团首席财务官金秉透露,由于印度政府封禁中国APP,三季度Likee在印度的月活跃用户数将受到影响。但是公司从今年年初已经把业务拓展重点转向其他地区,减少了印度市场营销费用投入,转而投向了回报率更高的发达和新兴市场,因此Likee的整体商业变现策略不会受到影响。

从财报来看,BIGO仍处于亏损状态。金秉表示BIGO直播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扭亏为盈,全年营收增长目标调高至近100%,长期而言BIGO营收规模将是欢聚集团在国内直播营收的四倍。“从单用户价值而言,海外直播业务有潜力超过国内业务。”金秉强调。

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两点:首先海外市场是“泛直播”模式,直播业务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活跃用户的参与度比国内直播平台更高。第二海外直播平台的社交氛围和社交行为更为多样和广泛,很多情况下主播不急于将平台上赚到的钱取出来,而是用这些钱彼此打赏,增加竞争和互动。平均每用户付费数额要高于国内市场,变现潜力比国内更大。

近期欢聚集团在电商领域也开始加注,今年8月份欢聚集团战略投资了跨境电商平台Shopline。在电话会议中李学凌表示未来会推动直播、广告、电商收入的协同增长。

“目前欢聚集团的收入模式直播第一,广告收入第二,电商收入很低。我们希望在未来3-5年能够慢慢地转为以电商收入为主。”李学凌说道。他认为中国拥有制造和供应链优势,加之自身积累的4.5亿月活跃用户和人工智能技术,电商将是欢聚集团未来的重大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