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韩:我不改头像的话就接不到陪玩单子

图片
编者按:据报道,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982.2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而在这组数字背后,是一群鲜活的电竞人和有许多值得深挖的故事,让我们走进人民电竞系列专题——电竞百态。
图片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张亿博
编辑|Kevin
2019年初,毕业大半年后,21岁的小韩每天只能打打游戏,看看剧。她和别人合租在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里,每个月房租1100,水电费均摊,加上生活费,每个月至少需要3000才能勉强生活。
更悲催的是,陪伴她大学三年的笔记本也不小心摔坏了,她通过花呗买了一台新的电脑,还款周期12个月,每个月又多了800块的贷款。这又让生活原本拮据的小韩雪上加霜。
她一切生活费用都来自父母。“找了大半年工作,可依然没有自己最喜欢。”她说,“我希望能找一份自己喜欢的,钱多不多没关系只要够花就好了”
面对记者采访,小韩道出了实情,她毕业后到现在已经大半年时间了, 之前亲戚推荐过一个文秘的工作,因为她没有经验,只能跟着一个大姐学,工资只有2800而试用期薪资是2000。
但她在一个月后就不想做了,因为公司同事年龄都偏高很难有话题,除了工作有问题会被人骂之外几乎没别的沟通,这让爱笑的小韩觉得十分压抑。
图片
面对每个月近4000块的资金缺口,小韩似乎也觉得有些后悔,毕竟这份工作还是家里人给联系的,而她自己却什么都不会,也根本没有公司愿意招聘她。
她无意间被网友推荐去做陪玩师,对方觉得小韩又爱笑游戏玩的也不错,而且告诉她做陪玩不用上班打卡,随时接单子就能做,每个月收入也不错。
于是她开始准备资料,注册、实名验证一气呵成。她在LOL一区有白金的水平,这超出了大多数女生的实力。
她在陪玩APP的定价是绝地求生20币一小时,LOL则是30币一小时,这是一个比较适中的价格。
图片
但她等了一个礼拜都没有一个订单,反而接到了很多陌生人的私信让她加群,说群里可以接到单子,她抱着试试的态度加了一个,果然,就有人和她接触上了。
群里人告诉她,会有单子甩过来,10元人民币一局,玩LOL,她觉得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玩一把看看。于是,她按照对方的要求,加了一个客户的游戏好友,开始了陪玩第一单。
一局游戏时间过的很快,她有说有笑还带客户赢了一把。从此之后,小韩便开始在群里接单子,APP上却依然没有新的订单。
就这样,由于她的业务能力比较出色,游戏内操作好,游戏外会聊天,客户满意度很高,于是在群里接的单子已经涨了单价,达到15块一局。但她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她每天最多可以接20单,连睡觉的时间都不够,但是小韩自己算过一笔账,如果这样下去,她一个月最多可以赚5000多块。这对于毕业后一直没工作的她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她从来没想过原来陪玩游戏还能赚钱。
她开始和经常甩给她单子的群主Vicky聊天,慢慢接触来下,她知道了Vicky是外地人,是个Coser,看朋友圈的照片长的很漂亮,身材很好,除了在群里发布一些陪玩的信息之外,朋友圈里经常会发一些Coser的信息,有活动的话一下午就是800块的收入。
图片
被包围的COSER
“但我是个坦克啊,我要有人家的身材和脸蛋,我也去做Coser多好啊!”小韩十分羡慕,因为自己相貌并不出众,“所以啊,我打打游戏就好啦。”
不过,群里接单子接到没时间睡觉的好事只持续了不长时间,由于平台开始大范围的推广,新增的用户和陪玩师变多,群里也来了不少新注册的群友,“她们”会以比小韩更低的价格去接单子,慢慢的小韩15元一局的单价,已经成了群里最高的价格。而给到小韩的单子也越来越少,除非一些实在没人接的单子才会轮到小韩。
之后小韩一直想问问Vicky如何提升自己的订单数量,而记者也想采访Vicky,于是记者与Vicky取得了联系。
Vicky来自武汉,最早她也接平台的订单,当时每天最多可以接100多单,当然自己是不可能消化完的,只能顺手甩给别人来帮她完成,由于形象较好,对客户也热情,评分一直很高。后来她就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吸收一些女生来完成她的订单,小韩的技术很好,而且零投诉,一直是Vicky最好的甩单对象,每甩一单,Vicky可以赚30块,而小韩最多只能拿到15块。
“我也不想做陪玩了,我就是想转行,想去往主播或主持人之类的方向发展,很多直播平台的运营都有找我在谈。”当记者问到关于未来的时候,Vicky一开口就是老江湖了,“虽然说我目前没有做主播,但是我也想去发展这块,陪玩我玩了几年了,而且我做的还不错,很多主播之前都是和我一起打过的,直播平台的嘉年华我都去过好几次了”
图片
当记者问到关于工作的问题,Vicky和小韩的回答类似,都是不想去工作,觉得被人管着很没意思,而且自己也不希望朝九晚五,这样会让她厌倦,用她的话来说:“做个网红直播也可以混口饭吃,像我这样美貌与实力并存的女子是饿不死的”
言语之间,能感受到Vicky已经做了几年的陪玩了。对于如何提升订单量,Vicky也明确表示,陪玩APP个人主页上的资料非常重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有好看的照片和视频是接到单子的硬性标准。
图片
另外还需要下载一个可以修改定位地址的手机插件,把自己的定位改到珠三角,长三角那边,人口密度大,订单来的就多,而且那边人均订单价格高,她就见过陪玩一局给200块的老板。
在与记者沟通后,小韩也开始注意到自己也许是个人页面资料问题,于是开始一步一步加工“美化”自己的个人主页。
采访发生在今年5月,在记者截稿时,小韩告诉记者:“如果我不改假头像的话就真的接不到单子。”
图片
小韩从做陪玩师开始到现在,她赚了差不多有三万,因为APP上已经开始有人找她下单,而她APP上的价格是在群里接甩单的3倍还多。
记者也采访了其他几个女陪玩师,她们都认为,平台应该考虑去验证头像和资料的真实性,因为她们即便是用自己的资料现在也越来越难以接到单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