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联想移动业务正在改善 在北美拉美市场份额创新高

杨元庆在与腾讯新闻《一线》等对话时表示,PC正在像手机一样,正在成为人手一台的工具,PC除了居家办公和学习,还是一种生产力的工具,是一种创新创造的工具,所以手机不能取代PC。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8月13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尽管面对新冠疫情蔓延以及不确定性的环境,本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依然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过去这个季度的强劲业绩证明,联想已经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并且把握住了由居家办公、在线学习等所催生的信息化、数字化新需求。

杨元庆在与腾讯新闻《一线》等对话时表示,PC正在像手机一样,正在成为人手一台的工具,PC除了居家办公和学习,还是一种生产力的工具,是一种创新创造的工具,所以手机不能取代PC,所以PC增长的趋势是长期的。目前全球PC年销量2.6亿台左右,明年预计有可能到3亿台。

杨元庆表示,非常确信联想下半年的势头只会比上半年更好,不会更差,主要的推动力包括居家办公、在线学习、游戏等,联想是一家已经做好准备的厂商,不仅有能力把握PC、平板和显示器的机会,也会把握数据中心的业务机会,并取得高速成长。

关于联想移动业务,杨元庆表示其在北美和拉美受全球疫情影响比较大,目前联想移动业务在北美排名第四,仅次于苹果、三星和LG,在拉美依然排在第二位。在拉美、北美和欧洲市场,联想移动设备销量同比增幅都高于大市,尤其是优势市场拉美市场份额达19.4%,北美市场份额达7.9%,市场份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杨元庆表示,自己对于联想移动业务没有多大的担心,因为整体业务已经在变得越来越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激活用户数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

根据联想财报披露,第二季度移动业务受到疫情和汇率波动的双重影响,但相对19/20财年第一季度已实现复苏,营业额环比提升33%,呈现明显的改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