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吃光、智能补货,生鲜电商利用大数据降低食材损耗

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各地餐饮协会接连发出“文明消费, 节约用餐”的倡议,并号召零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小包装食品等。8月13日,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宣布将加紧开发“一顿吃光”的果蔬肉等产品;每日优鲜也表示已通过智能补货系统,将损耗率控制在了1%,大大降低了食材损耗。

据悉,叮咚买菜基于消费大数据,筛选出消费者经常购买的食材搭配,并根据专业厨师建议进行分量配比,打造出“一顿吃光”系列产品。该系列目前推出了第一期两款产品,包括地三鲜组合(600g/份)和家常蔬菜组合(400g/份),在推出1个月以来,该系列受到许多家庭的青睐。数据显示,在上海该系列的销售量单日已经突破5000份,成为平台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类之一。

此外,叮咚买菜针对分量较小的调味品类也开发了类似的“小份装”贴心调味组合,以小份装的葱段、姜、蒜头、小米椒组合来解决家庭做饭时的配料浪费问题。

“推出该系列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在每餐都吃得新鲜健康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食物浪费。”叮咚买菜商品运营负责人赵文涛介绍,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开发“一顿吃光”系列的更多新品;未来还会推出跨品类的组合,例如蔬菜肉类组合、水果小份组合。

北京市餐饮协会副会长、熊猫星厨CEO李海鹏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餐饮企业、生鲜平台等推出“小炒肉”“酸辣土豆丝”等大众口味常规化组合套餐,也可以针对一些特殊消费群体推出例如轻食套餐等,将其打造成“爆款”,大规模采购和推出,可最大地降低食材等各种成本。

此外,对于降低食材消耗的问题,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精细化、数字化、科技化管理,通过数字化管理来降低损耗和存货,减少原材料浪费。

对此,新京报记者从每日优鲜了解到,除了小分量产品之外,每日优鲜通过智能补货系统,将损耗率控制在了1%。该智能补货系统已包含30多个变量因素,系统会先根据这些因素预测销量,再计算出各个前置仓需要补货的商品及补货数量,对于损耗较大的生鲜品来说,系统补货大大降低了食材损耗。

图/每日优鲜供图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秦胜南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