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出圈的完美世界,为什么又将赛道押在了邮箱?

“跨界并不陌生,巨头也并不可畏”!

说出这话的是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完美世界CEO萧泓。对于一个不断跨界,却又几无败绩的企业来说,此话并非虚言——从教育软件研发跨入游戏行业,而后进入到影视行业,再到现如今的互联网商务,在它身上似乎“万物皆可跨,跨而皆能成”。

同样是to c的产品,短视频、直播电商不香吗?毕竟这一片新的海域正在翻腾,有更多成功案例的示范与激励,资本的蜂拥、媒体的关注也都聚焦于此。更重要的是,从业务形态来看,它们似乎与完美世界契合度更高。当外界的疑问与完美邮箱产品负责人黎昀相碰撞,她也一度疑惑道:“是啊,为什么?”

在8月10日的发布会开场她还颇有自嘲意味的说:“都2020年了,居然还要做邮箱?”要知道,想在互联网时代最古老的生意里挖金矿,难度并不小。它离风口较远,用户红利消失,巨头又梗亘于前。那为何完美世界还要磕这块看起来并不完美的蛋糕?

看似不符常理的业务布局背后,在完美世界却又有着内在的逻辑。而对于88新品牌、新团队来说,如今,箭已离弦,断无回戈。他们当下唯一需要做的是,将不合逻辑变成合乎逻辑,将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必须要做成的事”。

|邮箱其实是个“大杀器”

“完美邮箱要做的,就是在大同的邮箱世界里,寻找大不同,在强调产品差异化的同时,解决用户更多尚未被解决的难题。”

“在接收到开发邮箱任务之时,很长一段时间,团队一直在找做它的充分必要理由,找到它能够差异化突围的杀手锏。”黎昀对《一点财经》说,整个邮箱的研发过程花了338天,但其中100多天里,我们其实都在仔细挖掘应该怎么做?

按照常规理解与固有习惯,确实疑惑重重:这么一款古典互联网时代的产品,它能有多大空间?毕竟,在大众视野里,传统的邮箱服务已经不是主角。在办公应用市场,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IM形式的产品才是主流。

结果真是如此吗?不尽然。虽然形式传统,竞争对手林立,但邮箱用户并未减少。Radicati报告数据显示,到2021年全球电子邮件用户规模将突破41亿人——平均下来,一个本专属于办公场景的应用,几乎成为全球人手一份的工具。

这样的结果,很精准地描绘了邮箱服务的状态:表面上,邮箱并未站在舞台中央,得到足够的关注;实际上,邮箱的价值从未因为“年长”而打折扣。纵使企业的规模不同,管理模式各异,无论垂直还是扁平,邮箱一直是串联各项业务的核心纽带。

以此来看,邮箱的存在不可或缺。它用户忠诚度极高,可以说是一款价值永恒的产品。但某种意义上,它又是一个矛盾体,常年维持着收发邮件的功能,一成不变——从1987年中国第一封邮件发出至今,这款“工程师产品”未有过多的进化。它只能这样了吗?

338天时间,完美邮箱找到了怎样差异化的产品思路?以当下它呈现出来的功能来看,完美邮箱在商务性上做了诸多新尝试,主打的功能是邮箱与协同办公的结合——轻OA办公,团队通讯录,团队日程管理,视频会议,在线文档,商务信件模板等等。可以说,完美邮箱集成大量功能,直接改写了今天电子邮箱的品类规则。

“轻OA类办公功能,完美邮箱内置写周报、发任务、提交审批、请假等写信模板,团队内部提流程、走审批可以直接调取相应模板发起申请,节省编辑时间,十分方便。”有用户在体验后说道,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你用的明明是一个邮箱,但获得的却是一个完整的办公中台。

以此来看,以邮箱为核心的“跨界协同办公”才是完美邮箱不同于其他邮箱产品的差异化所在,也是完美邮箱最大的竞争优势。

就在完美邮箱发布的几周前,服务国外用户的Gmail也进行了16年来最大的一次改版。在这一项革命性的举措中,谷歌整合消息传递、视频聊天、共享文件访问、虚拟会议室、实时协作,并直接地融入Gmail,把它变成了一个全合一的高效套件。

谷歌副总裁哈维尔·索特罗(Javier Soltero)表示:“我们从用户那里一次又一次地听到,应用之间的切换会干扰他们使用的流畅程度和注意力,所以在这种新的集成体验中,我们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帮助用户更流畅高效地工作。”

不论是完美邮箱,还是gmail,当它们在邮箱的功能集成与协同方向相遇,这无疑也代表着一种趋势——邮箱不再单纯地只是收发邮件的工具,它还有无穷的想象与开发的空间。

“因为邮箱具有平台属性,可以集成其他产品的功能,因此首先推出完美邮箱无疑是最好的策略”,按照完美世界进军互联网商务服务的产品规划,88品牌包括完美邮箱、全历史、职场社交、新职场、行业资讯,但邮箱无疑是开辟前路的一道大杀器。

|人心是最大的风口

“我们中长期的计划是要在两到三年内追平主流邮箱产品”。完美邮箱的一位技术负责人对《一点财经》如是说。

从战略上讲,新锐邮箱品牌甫一出世便叫板老品牌,背后的意图并不难理解——一直有一个很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前面,然后督促自己不断追赶它超越它。公开资料显示,主流邮箱产品用户早已过亿。比如网易至今有效用户量已经超过10.3亿,其中163邮箱用户也早已超2.3亿。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即便完美邮箱推出后表现不错,但要说构成威胁还为时过早,虾兵蟹将终成气候还需时日”。诚然,以单一邮箱用户数据来看,新秀与巨头之间尚有不小差距,完美邮箱的增长空间在哪里?它能否撬起一个协同办公的大世界?

“谁能掌握年轻人谁就能掌握未来”,该技术负责人说。对于完美世界来说,要想在传统邮箱市场之外去赢得足够多的用户,除却目标受众中小微企业、自由职业者等之外,Z世代必定是它锚定的用户群。

根据88品牌团队成员的说法,目前的邮箱市场存在两方面空间:一方面,随着90后、95后新一代年轻用户进入职场,其对邮箱的细节化需求已经有所不同;其次,目前市场上的邮箱,在办公需求方面仍有缺失。有数据显示,目前70%的邮箱使用场景都是商务办公,但用户对于邮箱商务沟通的需求并未被完全满足,意味着这一细分市场仍有巨大的前景。

MobTech研究院发布的《后浪消费图鉴》也确实颠覆了人们对年轻群体的认知: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后浪规模已经达到2.6亿人,占总人口的18.5%,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相比保守的“X世代”(1965-1980)与“Y世代”(1981-1995),后浪们的选择更为挑剔,生活、娱乐、健康都追求展示独特的品味;一旦产品服务能够满足需求,他们愿意为满足需求的快乐支付更高成本。

不过随着他们步入职场,开启了生活、娱乐、健康之外的“第四空间”,程式化的场景与平台开始占领工作间。用年轻时尚的审美重构生活、娱乐、运动的每个角落之后,Z世代势必将目标锁定在邮箱——他们既要求平台能够满足全部办公需求,又必须将这些功能包装在优质的设计中,简约而不简单。

“这是一个一直存在的机会,只是看谁率先发现它而已。”黎昀说。年轻用户并非否定邮箱的价值,而是不能适应商务办公的固有形象。既然形式太过老套,那就改变形式,这构成了完美邮箱推出的底层逻辑。

最为浅层的布局是,88超级域名已经带来改变的姿态,只是这还不够。作为完美世界的一员,完美邮箱也拥有着不可比拟的“Z世代”资源。萧泓指出,在用户推广层面,邮箱业务推出后,公司原用户将被优先推荐。

不过,如果要想抓住年轻人,仅仅通过外部资源导入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自身就要建立起一套内生的能力以成功吸引用户,并能良性运营的功能。作为办公应用领域的全新物种,因此完美世界规划了一场“从内到外”的产品革命——邮箱跨界协同办公,这是其建构高效商务沟通的核心,也是抢夺Z世代用户群的砝码。

而在跨界互联网商务服务的当口,完美世界选择邮箱作为切口,而Z世代年轻人无疑是助力完美邮箱突围的那个“关键先生”。

邮箱既不是风口,也不是新事物, 即便2020年了,它也依然可以成为争夺用户的利器。如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池宇峰所言:“不唯风口,人心才是最大的风口”。

|做商务领域的滴滴

未来,88品牌要构画一个怎样的图景?

88品牌除了首发的邮箱产品以外,按照池宇峰的设想,未来还包括招聘产品、知识平台、职场社交和商业资讯等,为不同的细分市场提供不同的产品,同时产品间也将形成有效联动,发挥新的生态效应。

“我们想要打造的是跟商务生活相关的一个矩阵”,黎昀称,典型的现成案例是滴滴集团。以快车业务起家的滴滴,现今业务已经延伸至顺风车、专车、出租车、自行车、租车、代驾等垂直领域。在88品牌团队看来,滴滴本质上打造的是出行相关的业务矩阵,88想做的则是商务领域的业务矩阵。”而更长远的是,他们希望4到5年能够做成一家估值至少百亿的公司。

为了这个图景,88品牌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开发团队。每一名团队成员,都具备要求研究生学历与五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配置齐备时,才发现整支队伍尽是来自谷歌、阿里、腾讯、滴滴以及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前员工。88品牌一位内部人员感慨,“互联网圈子里顶尖的一帮人聚集到完美世界了。”

这样一支顶尖的团队,并非所有人都有邮箱系统开发经验。他们最终聚集到一起,为的并非只是开发邮件系统,而是发挥不同圈层精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推出一款款前所未有的产品。

完美邮箱技术负责人表示,88邮箱将商务沟通与协同办公作为差异化的方向,因此团队成员开发了社交、社区、生活、电商等功能接口,围绕用户社会成长属性搭建服务平台。“我们计划打造出与商务生活相关的矩阵。”按照这样的顶层设计,整个项目从最开始已经跳出传统邮箱的范畴。

眼下,88邮箱已经集成飞书会议、在线文档、职场路径等功能,初步搭建出互动办公与职场发展场景。如果向第三方开放接口,势必成为一个围绕办公需求衍生而出的应用环境,邮箱就从工具成长为一套生态,88邮箱就有了全新的内涵。

除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与技术能力,88品牌与完美世界的产品价值观一脉相承。黎昀非常赞同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做产品的思路:“对每一个业务来说,我们做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精品化,把这个产品打造到极致,自然会提升用户的价值,让我们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获得更好的体验。”

事实上,完美世界所谓的精品化战略与亚马逊的飞轮效应异曲同工。贝索斯在谈论亚马逊的成功时说“要把所有资源投入到不变的东西上”。贝索斯所谓的“不变的东西”正是“用户体验”,这套自循环是:用户体验越好——用户越多——更多资源投入和倾斜——用户体验更好——用户更多……

在88邮箱的发展上,这套原则同样适用。但不一样的是,如今行业已经进入了深水期,仅仅靠邮箱的基础服务已经无法支撑起日益激烈的竞争,更完整的服务形态、更健全的服务体系以及谁更接近年轻商务人群,成为它们激战的焦点。

对此,黎昀也非常认同,“希望推出一款好看好用的产品,而不仅是一个邮箱。” 以匠人精神去打磨一款产品,用更好的交互引导用户。“我们产品其实6月6日就做完了,到8月8日发布期间的两个多月时间内,整个团队一直在打磨产品细节,让体验更舒适,细节更完善。”

在完美世界做产品有一个传统,就是开工没有回头箭。如今,箭已离弦,断无回戈。“必中靶心”即是这个团队的使命。

|后记

如果说创业者是一个时代最敏感于社会变化的群体,那也意味着每一代创业者都会有其独特的社会认知系统和语言标签体系。比如,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而成长起来的80后创业者,他们口中标签化的高频词是“模式”、“颠覆”、“风口”、“痛点”……

在与88邮箱创始团队对话过程中,《一点财经》也一直试图寻找这样的高频词。出乎预料的是,“价值观”与“执行力”、“匠心精神”与“精品化”是他们重复最多的词,而这也正是他们的创业信条。

回望那些处于浪潮之巅的企业,苹果并未发明智能手机,却彻底改变了移动互联网世界;腾讯未曾率先开发即时通信服务,却重新梳理了线上交互方式;特斯拉没有创造电动汽车,却重构了未来出行方式……如此看来,企业能否走向成功,与何时起步没有关系,关键眼看对事物认知的高度,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完美世界的认知体系中,邮箱已经跳出了传统信息收发工具的局限,成为面向未来的线上生产力平台;为了在此基础上实现突破,完美世界拿出了探索游戏、教育、影视行业的跨界精神,目的就是要沿着“快乐产业”的价值观改造办公体验。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也决定这家公司再次出圈的上限。

与其说完美世界进入了一个新领域,不如说这家公司正在创造一个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