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抖B站上的那些大胃王,就要消失啦?

文 | 王慧莹 Tech星球
8月12日,央视新闻在《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节目中,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了公众广泛关注和讨论。
抖音、快手、微博等各大平台也在积极响应。8月12日,斗鱼回应称,将积极响应中央相关号召,并对相关内容审核;8月13日,抖音、快手在平台设置了温馨提示。现在在抖音搜索“吃播”,便会出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饮食,健康生活”;快手则显示“爱惜粮食,合理饮食”。
微博也于13日表示,近日将对以量大多吃、食量惊人为噱头,以假吃催吐为手段吸引流量的视频和直播进行限制,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内容采取删除、停止直播、禁言和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站方呼吁广大用户树立珍惜粮食的理念。同时也要求所有“吃播”博主为推广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念做出自己的努力。
带有“大胃王”标签的博主也相继改名,密子君改掉“大胃王”微博认证称号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
吃播,顾名思义就是吃饭直播,最早流行于日、韩。近年来,中国吃播网红在各大视频平台也形成了业态矩阵。例如B站平台头部吃播up主“徐大sao”、“记录生活的蛋黄派”;微博视频“密子君”、抖音平台的“浪胃仙”;快手平台的“吃播牙不齐”,虽然风格迥异,但都在吃播领域拥有固定的流量和受众人群。
但随着吃播行业的竞争激烈,为博眼球制造噱头,各大直播、短视频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大胃王”比赛比比皆是,挑战人类生理极限。更有沈阳一名吃播半年内狂吃肉,今年6月在直播时去世。
图片
近半人身高的珍珠奶茶杯、比脸大三圈的米饭碗、这惊人的食量和屏幕面前身材姣好的主播形象形成鲜明对比。“怎么能只吃不胖呢?”、“吃这么快都不嚼的吗?”“这大一桌的海鲜我可吃不起”,越来越畸形的大胃王吃播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和质疑。
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是大胃王主播假吃,浪费粮食表演,也引起舆论不满。B站“cram阿强”假吃翻车,账号一度停更;“孙狗子和刘老虎”误把未剪辑的视频发布到平台,大口吐掉食物被网友发现,账号注销。
据央视新闻报道称,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13亿吨;而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大胃王不实吃播不仅违背了中华传统餐桌礼仪,也与媒体的正确消费导向背道而驰。
当然,吃播作为一种流行直播形式,还是有很多专注测评美食、精致餐桌的博主广受好评。例如,B站的“吃饭啦光小强”,就是个既会做又会吃的博主,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无米饭不欢”的人。吃播受年轻人欢迎的两个重要原因是解压和减肥。不少热衷于观看吃播的人表示,“晚上窝在被子里看吃播太满足了,还不会胖,看他们吃就好像自己吃了一样”。
图片
吃本是天性,但为了吃而吃的大胃王吃播非“纯天然”,未来,大胃王们何去何从仍旧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