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8强复赛为何“内定”在里斯本举行?

尽管欧足联是在6月份才宣布Final 8地点,但里斯本作为主办地早就内定。

随着亚特兰大vs巴黎圣日尔曼的欧冠1/4决赛开战,欧冠Final 8的里斯本总决赛正式拉开战幕。

欧足联为什么选择里斯本作为比赛地?在做出这一决定的时候,疫情当然是最重要的考察因素,当时葡萄牙被认为是防疫做得最好的西欧国家。

尽管后来葡萄牙的疫情也有过多处爆发点,但该国左翼政府的总体防控始终做得不错。目前为止葡萄牙总感染人数52945人,死亡1761人,葡萄牙的人口总数是1000万人,在人口4700万的邻国西班牙,感染32.7万人,死亡超28500人,而且最近西班牙疫情又有急速增长的趋势。

尽管欧足联是在6月份才宣布Final 8地点,但里斯本作为主办地早就内定。疫情之外,欧足联其实还考虑了一系列别的因素。

要让8支球队齐聚一个城市,其中2队滞留近2周,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欧足联首先考虑的当然是硬件设施,第一个是训练和比赛设施,第二个是住宿。

里斯本拥有两个优质比赛场地,本菲卡的光明球场、里斯本竞技的阿尔瓦拉德球场,这两个球场都举办过2004欧洲杯,还在之后分别举办过联盟杯决赛和欧冠决赛,球场质量不仅让人没话说,甚至是两个典范作品。

而训练场角度说,里斯本能提供的设施也是非常出色的,不仅有足够8个球队各自封闭训练的地方,而且每个训练场地距离球队下榻的旅馆都在20分钟车程以内。欧洲范围其实很难找到这样的大城市,有的城市拥有多块训练场和比赛场,但绝对无法保证每个训练场附近都有一家设施豪华、环境优美的五星级酒店。

让我们看看欧冠8强的下榻旅馆和训练场地:

拜仁慕尼黑

下榻Penha Longa度假村,这是葡萄牙最奢华的度假村之一,位于环境宁谧的辛特拉-卡斯喀什自然公园,这种格调和环境符合拜仁一贯挑选下榻地的偏好。拜仁的训练地点是附近的马夫拉俱乐部体育场,这个俱乐部上赛季还在葡甲,现在降入了葡萄牙第三等级联赛。

莱比锡RB

下榻在里斯本近郊埃斯托西尔宫殿高尔夫养生酒店。训练场就在附近的葡甲俱乐部埃斯托西尔体育场。

巴塞罗那

下榻在里斯本近郊卡斯喀什的喜来登酒店。卡斯喀什曾多次入选英语国家评选的最宜居城市,距离里斯本30分钟车程。巴塞罗那的训练场在卡斯喀什和里斯本中间,就是葡萄牙国家队主场雅摩尔国家体育场,也是每年举办葡萄牙杯决赛的地方。

里昂

里昂也住在卡斯喀什,另一家名叫MIRAGEM的五星级酒店,他们的训练场比巴萨训练场远5-10分钟车程,是葡超比兰尼塞斯俱乐部的蛋挞体育场。比兰尼塞斯俱乐部来自里斯本的贝伦区,这里有一家著名的蛋挞老店,葡萄牙蛋挞就是贝伦的修道院里发明的,所以比兰尼塞斯又叫蛋挞队。

曼城

曼城住在里斯本的喜来登大酒店,他们的训练场就和巴萨的训练场一街之隔,是葡萄牙足协的训练中心。这个训练中心设施相当棒,不久前葡超恢复比赛,来自亚速尔群岛的圣克拉拉俱乐部为了避免来回包机的费用,申请在这个训练中心安营扎寨,训练和比赛都在这里进行。

马竞

马竞住在里斯本的EPIC SANA大酒店,他们的训练场在塔古斯河对岸,本菲卡俱乐部的训练中心。

巴黎圣日尔曼

巴黎圣日尔曼住在里斯本著名的万国公园区的Myriad酒店,他们的训练场是里斯本竞技的训练中心,每天需要跨过欧洲第一长桥达伽马大桥去训练。

亚特兰大

亚特兰大的落脚地是最有野心的选择,他们的酒店是所有球队下榻地里距离光明球场最近的一家,Corinthia酒店。亚特兰大的训练场也在里斯本市中心,是葡甲俱乐部皮亚之家的比赛场。

欧足联在确定Final 8地点的时候,仍然期待过疫情快速得到控制,比赛可以让观众入场,但这个期待是肯定落空了,9月份开始的各类别欧足联比赛,是否允许观众入场也必须遵照各国防疫规定,目前挪威是允许200人入场,法国是5000人。

另一个被考虑过的因素则是里斯本的气候。葡萄牙海岸城市濒临大西洋,既能让人享受到夏天的热力,同时又不会暴热。像最近几天的记录显示,里斯本下午温度会达到24度左右,到了傍晚会降到20度,这样的温度当然非常适宜踢球。

文|王勤伯

编辑|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