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新冠病毒的冷冻鸡翅流入多地?别恐慌,这些地方回应了

继进口三文鱼、厄瓜多尔白虾携带新冠病毒之后,8月13日,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报: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注册号:SIF601;批号:7720051522)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相关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网友议论纷纷。此前,曾有多地均出现传言或消息称,疑似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进口冷冻鸡翅鸡腿流入。进口冷冻鸡翅鸡腿是否如传言般让人闻之色变?“上海辟谣平台”帮网友汇总了以下关于冷冻鸡翅鸡腿的地方回应,网友无需过于恐慌。

广东湛江:复核为阴性

8月6日,有消息称,广东湛江某食品经营部销售的巴西冻鸡翅外包装核酸检测疑阳性,来源广州某公司。该经营部从广州某冻肉公司购入20件巴西冻鸡翅,每件30斤,由司机陈某运输至吴川市,其中19件货品已经销售出去。运输司机称,其未碰触货物。吴川市委和卫健局人员称,未确定,已送省疾控检测。

8月7日,据湛江市委宣传部通报,经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进口冻鸡翅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湛江发布”微信公众号8月7日发文称,8月5日晚,湛江市疾控中心从吴川市梅菉长寿市场进口食品环境样本中初筛检出新冠病毒核酸可疑阳性。8月6日晚,经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该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图片来源:“湛江发布”微信公众号。

广东广州番禺:复核为阴性

8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通报番禺区疾控中心,在番禺区大罗塘销往湛江的巴西进口冷冻鸡翅外包装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可疑阳性。

8月6日,经广东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阴性。对此,番禺区立即对涉事的大罗塘冷库从业人员和外环境进行监测,目前所有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来源:“广州番禺发布”微信公众号。

广西防城港东兴市:阴性

据广西日报消息,8月8日晚,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疑似阳性的巴西SIF1661厂生产的批号为20200409的冷冻鸡翅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3家冷冻食品销售点和3家餐饮服务单位于2020年7月27日—8月7日购进该同一厂商生产的冷冻鸡翅,密切冷冻鸡翅接触者19人。东兴市疾控中心连夜对排查出的从业人员、冷冻鸡翅及经营店环境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来源:“防城港发布”微信公众号。

广西玉林北流市:阴性

据南宁晚报报道称,8月7日凌晨,广西北流市获悉一批巴西SIF1661厂生产的外包装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疑似阳性的冷冻鸡翼已销售到北流市3家冷库。对此北流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连夜组织当地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疾控中心到涉事销售点开展冷冻鸡翼销售流向核查、库存查封,并对巴西进口冷冻鸡翼产品、从业人员和外环境进行监测。目前,经玉林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北流市将对就地封存的涉事冷冻鸡翼进行销毁处理,对全市所有冷库进行全覆盖的核查、消毒;继续加大对全市所有冷库、商场超市销售的冷冻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

△图片来源:“健康e玉林”微信公众号。

广西南宁市:阴性,未发现“疑似问题食品”

据微信号“广西新闻频道”消息,南宁市疾控中心根据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疑似问题食品”流入信息,组织隆安县、西乡塘区、江南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冷冻鸡翅存放的冷库进行采样检测。南宁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科长吕忠其称:总共抽检了154份食品及其外包装还有环境以及从业人员的标本,所有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未发现“疑似问题食品”。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频道”微信公众号。

广西柳州市:未发现同批次进口冷冻鸡全翅产品

据“柳州发布”微信公众号称,8月9日,广西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小组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各市开展自巴西进口的冷冻鸡全翅核查工作。截至8月10日下午,柳州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人次,排查了344家冷冻冷藏肉品经营户,包括农产品批发市场1个、农贸市场36个、海鲜摊位52个、冷冻食品经销店135家、超市48家、冷库26家、大型餐饮46家,未发现有上述同批次进口冷冻鸡全翅产品。同时,柳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抽取了96个样品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来源:“柳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未发布相关通知

近日,一份“关于加强冷冻肉类食品新冠病毒检测的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称乌鲁木齐市通过抽样检测,在一批冻货(鸡边腿)中检测出新冠病毒,这批冻货已有部分流入昌吉自治州内。8月9日,昌吉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公告称,官方并未发布此类通知,请广大网民关注官方媒体涉疫情动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昌吉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辟谣声明”

疫情攻坚战尚未结束,请大家既不要放松警惕,也切勿放大疫情,编造并传播虚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