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赛安宁站男双斩季军!山东网球再创新历史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盛夏的济南犹如蒸笼,闷热难耐。8月11日下午,刚刚从云贵高原归来的山东省网球队队员金雨全、李泽楷在教练员高鹏的带领下在省体育训练中心文东训练基地挥汗如雨,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

在上周举行的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的比赛中,这对“黄金搭档”再度实现了新突破。他们不畏强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收获男双季军,创造了山东男子网球在国内最高水平比赛中历史最好成绩。

黄金搭档再获佳绩

同为2000年生人的金雨全、李泽楷都在7岁开始接触网球。11岁时,两人从济南小球运动中心被选入省队。由于从进入网球圈开始,哥俩无论是训练还是生活就一直在一起,进入省队后,二人仍被安排在一个宿舍,长期吃住训在一块,使得他们无论生活中,还是训练比赛中都非常有默契,往往一个眼神,彼此就心领神会,可谓名副其实的生活中是好兄弟,赛场上是好战友。

据省网球队领队徐增国透露,本次比赛男双进入决赛圈的队员,山东“金李”组合年龄最小,其余选手大多是1996-1997年生人,也有30岁左右的选手。在进入四强的选手,只有山东的金李组合不是种子选手。事实上,能在高手如云的国内最高水平比赛中夺得季军,对于年轻的组合而言实属难得。回首上周的梦幻之旅,李泽楷谦虚地表示,主要因为两人在比赛中既不是大种子也不小种子选手,没有任何心理包袱,比赛中都是抱着拼对手的心态,因此放得更开一些,发挥得更好一些。金雨全则认为,由于跟李泽楷长期在一块,在赛场上那种天然的默契是两个人最大的优势,“其实双打跟个人的技术水准,关系不是绝对正相关的,关键是两个人在比赛中能否很好地融合到一起。”

在半决赛中,“金李”组合与经验丰富的张之臻/华润豪隔网相对。首次面对国内顶尖的成人组合,两位小将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尽管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也让人看到了希望。“我觉得目前我俩的短板还是场上的比赛经验,有时看起来比赛应该有机会拿下,但由于经验欠缺,往往一个小的破绽或者不经意的失误,都会导致最终的失利,因此经验还需要今后的比赛中多去加强。”金雨全坚定地说。在李泽楷看来,随着比赛的深入,他们跟国内顶尖组合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比赛中还是有机会的,在今后的训练中需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个人技术,强化两个人配合的默契程度,我认为我们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说到季军的成绩,两人都谦逊地表示有一定运气成分。有句话说得好,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青少年时代,“金李”组合在ITF赛事中屡获佳绩,在有限的参赛机会中夺得过三次冠军和一次亚军。单打方面,李泽楷曾获得过国内2016年U16组的冠军,金雨全则获得过2017年ITF济南站的冠军。说到今后的打算,这对黄金搭档表示,眼下的目标是安心备战本月22日开赛的中巡赛日照站的比赛,长远的目标是明年的全运会上进入四强,回报省体育局和联合会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卧薪尝胆后的突破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山东网球相比江苏、湖北、浙江等网球强省,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2014年,在山东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小球运动联合会对山东网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原有格局,选择从头再来,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了一批十二岁左右的苗子进行集训,并将佼佼者留下来组建了一支新队伍,力求在两个全运周期实现新突破。

在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省小球运动联合会主席修振涛带领着年轻的教练组强抓基本功,不断探索项目制胜规律和冠军模式。历经数载的卧薪尝胆,山东网球迸发出强劲的前进动力,不断实现新突破。

2017年,在全国青年团体锦标赛中,山东网球队取得了男子团体季军的佳绩;2019年,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在河南郑州收拍。山东网球队派出了年轻的“五人组”金雨全、李泽楷、逄仁龙、房骏辉、李义可参加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这支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队伍表现出色成功杀进八强,创造了山东网球队建队20年来在全国成年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实施了跨省市自由组队参赛的政策。不少省市“招兵买马”充实队伍的实力,比如浙江男队将原江苏队的张择、公茂鑫和北京队的特日格乐招入麾下。湖北一队则引入了代表上海斩获三届全运会男单冠军的吴迪和天津名将李喆。山东网球队全部都是自主培养的球员,而且是清一色的年轻小将。队伍平均年龄只有19岁,年龄最大的是出生于1999年的房骏辉,金雨全、李泽楷、逄仁龙均是2000年生人,李义可年龄最小,当时还不满18岁。

受疫情影响,体育赛事按下了“暂停键”。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顶级网球赛事——中国网球巡回赛是继CBA、中超之后第三项复赛的全国性体育赛事。2020中巡赛CTA1000安宁站是赛事的首站,也是中国网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打响的“复工复产”的第一枪,吸引了全国167名顶尖选手参与。在强敌环伺的情况下,金雨全、李泽楷再度创造新历史离不开背后团队的辛苦付出。

省小球联合会主席修振涛表示,成绩的取得,是省网球队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强化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号召,在省北海训练中心进行“以体能为核心、以技术为引领”冬训效果一次很好地检验;同时也是在省体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省网球队近年来科学选材、严格管理和科学、系统训练,以及联合会分管领导和球队领队24小时靠队强化保障的一次很好的回报;全队上下更有信心在今后通过进一步严抓管理、科学训练,在十四运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