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向东南的90公里的它,成为许多人逃离城市的理由……

每一座古城,都有自己的历史典故
不多见的是
一座城,是一派文化的发源地
歙县,便是这样的存在。
作为徽州文化的发源地,歙县的自然土壤,孕育了徽商、徽菜以及徽墨、歙砚,是“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徽剧之乡”以及“中国牌坊之乡”。
而如今,它也成为很多人,逃离城市的其中一个答案。
中国人素来热衷于处理人与自然、城市之间的微妙关系,也总在追寻惬意生活的路上,孜孜不倦。从城市,前往田野,从热闹,转为静谧,亘古不变的山水情节,渗透到文人雅士的笔墨中,也镶嵌到每个“造景人”的骨子里。
而歙县与山水相融的部分,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新安江百里大画廊。
图片
从著名的黄山风景区出发,向东南不到90公里,便来到新安江百里大画廊。
地处皖浙交接,但并非传统江南的小桥流水,三两人往小巷里走一走,宛如画中的粉墙黛瓦,正在山水相融间,讲述属于徽派文化独有的人文故事,以及新安江畔,世代生活于此的人家。
乘游轮行于古徽州千百年来的碧水与山廓,两岸连绵起伏的山峦笼罩着的轻烟薄雾,似落非落,如梦似幻,掩映其间的粉墙黛瓦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国画。
画堂深,满引明月清风;家山好,一笑尘生蓬岛。名山大川自古便是文人雅士诗画作品中的主角,而新安的大好山水,正是为画家们提供了绝妙的素材。
“我花了近3年的时间,创作了一幅30米百里画廊长卷,却依然道不尽新安江的生态之美”。
图片
从小在新安江畔生活,新安江的每一次变化,尽在眼底。新安江水孕育了新安画派,新安画派也以笔墨书画,将新安江之美传颂至今。
这大抵上,是新安江与其他景区的不同之处。明清至今,百位新安画派画家,用简而深厚的笔法,为新安江,描摹出一条寄情自然的“山水画廊”。
水村山廓、清澈明朗,既透出骨子里的安静和清丽,也有着一派天成的妩媚和妖娆……那种由江水清洗出来的气质,正藏在这江畔鳞次栉比的建筑群落里。
也正因为此,新安江畔的民宿,用江水与文韵,勾勒出静谧、闲适的生活,将很多人与自然相融的居住梦想,变为现实。
在这其中,由阳产土楼改建而成的民宿,颇具特色。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土房子,掩映在黄绿相间的山木之中,是一张张水墨晕染的水墨画,自然、古雅,可远眺新安江水,也与自然脉络浑然天成。
图片
保留徽派建筑特色的民宿,早已成为新安江山水画廊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陈旧的建筑皮肤上,捡拾新安江畔民居的过往,也能坐看夕阳西下,感受江风徐来的淡然与静谧。
新安江的美,沉浸在它难以割舍的自然风景里,也在民居建筑群落中酝成佳酿。
图片
在新安江上,往来不停的护水船队,也成为一道风景线,从未停歇的护水人,正一代一代接过保护新安江水质的担子。
图片
作为馈赠,自然风景,给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优异的水质,也孕育出让人留恋的自然佳肴。
“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天上王母蟠桃,地上三潭枇杷”。三潭枇杷是指位于景区内的绵潭,漳潭,瀹潭,是中国的四大枇杷产地之一,皮薄肉厚,酸甜可口,已成为新安江畔,无可代替的标签。
鲜美多汁的三潭枇杷,早已享誉中外,而不变的是,江上的护水人,在东去的江中,守护水质的身影。
图片
沿皖浙1号公路,由花山谜窟出发,路过雄村和小南海,一路往东南走,横穿歙县的徽州古城与渔梁坝,路过深渡古镇、街口,一直到浙江千岛湖,“车在画中行,人在景中游”,一江人间烟火,一路心旷神怡。
这是新安江赋予沿江居民的最美礼物,也是自然生态构建起的旅游廊道的真实写照。
山美、水美、人美,新安江的魅力,早已在新安画派的卷章中流传,而新安江的未来故事,将由每一位前往赏景,感受徽派文化根脉的他乡游客,一同书写。
美景所处,即是吾乡,新安江的别样美,等你去发现。
本期内容为广告
点亮“在看”“点赞”
小长假新去处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