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宏光MINI EV:代步车也能变“国潮”?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宏光,变得越来越潮了。继“人民地摊车”、“五菱螺蛳粉”和“五菱×喜茶”跨界联名后,8月12日,五菱宏观又办起了MINI DAY,还与跨界YOHO!合作,发布《城市青年代步出行白皮书》,为年轻人揭秘全新的时尚出街方式。据YOHO!潮流消费调查数据显示,90后群体已经成为潮流消费主力军,市场规模达八成。“国潮”成为潮流风向标,渗透到日常的方方面面。在出行潮流中,代步车逐渐年轻化,34%的年轻人会优先考虑国产品牌。

五菱宏光MINI EV颠覆了世人对“代步车=老头乐”的刻板印象,凭借小巧灵动的造型,以及“好看、好开、好停、好省”的特点,让大都市的年轻人成为了新的目标群体。

在活动现场,五菱宏光方面表示,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仅20天销量就达到15000台,创造了小型新能源汽车全球最快纪录,并且已经确定了50000台的订单。

“人民代步车”横空出世五菱宏光MINI EV分为轻松款、自在款、悦享款三种,官方指导价在2.88-3.88万元之间,定位也十分明确,力求成为出行代步新选择,做“人民的代步车”。

五菱宏光MINI EV的外观沿用了家族式设计,车身较为方正,采用三门四座两厢车的车身结构,相比两座车型来说,三口、四口之家可以共同出行,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实用性显著提高。中网和下保、轮眉都采用竖直切边式的设计,以达到空间的最大利用。将后座放倒后,容积可以达到741L,放下2个26英寸行李箱等大件物品是没有问题的。

以“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作为设计理念,五菱宏光MINI EV让小车也能拥有大空间。整体来看,内饰简约大气,采用主副驾贯通式一体化出风口和摆放式仪表台,诸多别出心裁的设计彰显了这款小神车的周到贴心。作为“代步车”,在城市、乡镇道路上穿行,成为必不可少的用车场景。车身的长宽高尺寸分别是2917*1493*1621mm,轴距可达1940mm,转弯半径仅4.2m,小巧灵活的车身不仅能够轻松在小街窄巷穿梭,一个车位停两车也不是难事。

根据车型不同,五菱宏光NINI EV提供170km、120km两种NDEC续航里程,动力上均搭载27马力、85N·m的驱动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05km/h。虽然续航里程并不亮眼,但五菱宏光MINI EV不高度依赖充电桩,可以直接使用普通家庭接地线的220V三插电源进行充电,充电功率小于2kW,充电时长6至9小时左右。这对于上下班通勤以及周末出行来说,已经足够使用。免购置税的五菱宏光MINI EV,百公里耗电量约为8度,每公里花费仅为5分钱,对比燃油车,不仅环保,一年更是可省下近万元的出行成本。

最重要的是,五菱宏光NINIEV拥有笼式高强钢车身骨架,整车安全性完全满足国家汽车相关安全法规要求,电池、电机和电控也通过了严苛的测试,无证驾驶的低速电动车完全失去了可比性。标配的ABS防抱死系统、SOFIX 儿童安全座椅接口、EBD 制动力分配以及胎压监测和倒车雷达功能,继续提升车辆行驶安全性。除此之外,手机APP还能随时监测车辆的三电状态并远程智能补电。MINI EV续写“柳州神话”?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表示,五菱宏光MINI目前销量最好的地区是上海,他看到有人开着特斯拉、保时捷来买一辆宏光MINI。这从侧面反映了现在微型电动车的市场巨大。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下半年微型电动车销量将有望大幅回升,由此推动下半年的新能源车持续双位数高增长,并进一步形成未来几年的新能源车高增长的新周期。”

虽然因为政府补贴退坡,续航里程不占优势的微型电动车曾受到了冲击。但是只要找对了市场,微型电动车的潜力绝对不容小觑。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正式宣布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并选择了10家车企共16款车型参加,其中就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乘联会在市场分析报告中也指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必然有一定的推动增量效果,预计五菱等A00级车型与特斯拉的高端车型将并列成为车市销量领军产品。农村地区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新市场,但五菱宏光MINI EV绝不止步于此,不论是大都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将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舞台。

在YOHO!的调查数据中,从城市年轻人用车时间和出行轨迹来看,上下班通勤以及周末出行休闲使用占比最高,90%的用户出行半径在30公里以内。由此看来,在代步工具的选择上,购车成本高,低速电动车不安全、燃油车限行限号等才是用户们的“痛点”,而并非续航里程。

这也正是五菱宏光MINI EV在年轻人中能够出圈的重要因素。五菱宏光MINI EV拥有多款车身颜色以及拉风的时尚外形,让代步车不再土气、简陋,直接将目标人群扩展到喜欢“国潮”的城市年轻群体,毕竟如此劲爆的价格,用几个月的工资就可以全款购买。

根据规划,未来100天内,五菱将在全国100家城市建设100家全新的五菱新能源体验店。同时,未来五菱新能源渠道及宏光MINI EV还将走出国门,将这款"人民的代步车"升级为"全球的代步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