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执意更换数据系统幕后赢家是谁?

近日,美国34位公共卫生专家发表联名信警告称,特朗普政府下令各医院绕过美国疾控中心(CDC),将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数据发送到美国卫生部(DHHS)这一新规,给医院造成了不必要的负担,并对数据完整性造成严重影响。

信中写道,疾控中心于1970年建立了国家医院感染监控系统,医院能够熟练地通过该系统提交数据并完成相应的操作。然而,白宫的新规使得医院“每日忙于如何满足卫生部的报告要求”。

《纽约时报》称,这封联名信相当于对美国卫生部长阿扎的严厉指责。

全美各地的医务人员都质疑在疫情期间更换数据系统,明确表示改变报告模式既费时又困难。由于衡量标准不同,他们也很难将当前数据与疫情早期收集的信息进行比较。

美国卫生部发言人迈克尔·卡普托却表示,疾控中心的医疗保健网络“无法保证疫情期间的数据收集需求”,新的数据库可以访问疫情期间的所有数据,甚至更多。

白宫执意推广的新产品,背后隐藏了什么?

根据美国卫生部(DHHS)公布的文件,新数据系统名叫“卫生服务保护站(HHS Protect)”,由帕兰提尔科技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帮助搭建。

近年来,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与美国军方和其他联邦政府机构紧密勾连。

《福布斯》杂志网站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和联邦调查局(FBI)等美国反恐和军事机构都是该公司客户。

2019年3月,美国陆军选择帕兰提尔科技公司部署情报系统,合同潜在价值超过8亿美元。

今年4月,帕兰提尔科技公司在没有竞标的情况下,再次接下美国卫生部价值2490万美元的大单,为新冠病毒数据库提供技术支持,以缓解“异常紧迫的疫情应对工作”。

△美国政府科技新闻网站FedScoop报道

帕兰提尔科技公司与联邦政府机构的联系日益紧密,人们开始担忧新数据库中的疫情相关信息可能会对公众保密。一些公共卫生官员表示,刻意绕过疾控中心可能是为了切断公共卫生专家与联邦政府之间的联系。

此前,美国疾控中心四名前任主管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直言“从没有过像特朗普这样把科学政治化的总统”,白宫在处理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损害了公众健康。

△《华盛顿邮报》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政府一再采取颠覆公共卫生准则的举动给疫情带来了混乱和不确定性,同时不必要地将民众生命置于危险之中。疾控中心拥有数千名专家,他们几十年来一直与艾滋病、埃博拉等致命性传染病作斗争,这些人最有能力帮助美国人尽可能安全地摆脱这场危机。不幸的是,在美国人民需要这些专业人士的指导时,他们却遭到了党派攻击,这不合理,后果也会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