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响全球16亿学子,9月能返校吗?

中新网8月13日电 “新冠疫情导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教育中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把这场教育危机比作“一代人的灾难”。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多国下令关闭学校,近16亿学生受到影响,对很多学子来说,学校暂时成为“回不去的地方”。而随着传统秋季开学季的临近,又有多少国家做好了安全复课准备?有多少学生可以顺利返校?
新冠疫情致近16亿学生受影响
古特雷斯呼吁保证教育公平
据联合国报告估计,新冠疫情对全球近16亿学生造成影响。
图片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纽约州的学生开始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4日表示,新冠疫情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中断,全世界至少有4000万儿童错过了关键的学龄前一年的教育机会。
联合国报告指出,由于学校长期关闭造成的学习损失有可能抹去近几十年来取得的进步,尤其是对女孩和年轻妇女而言。仅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经济影响,2021年就有大约2380万名儿童和青年可能辍学或无法上学。
古特雷斯表示,学校长期停课将进一步加剧学习机会的不平等,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大胆措施”,积极应对这场危机。他说,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教育这一促进平等的重要工具。
特朗普施压,美国开学争议白热化
约翰逊表态,英国9月能全面开学
围绕应该如何开学的争议在美国正日趋白热化。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对学校开门施压,表示“无限期的停课,将对我们国家的孩子造成持久伤害。”8月12日,特朗普称,他希望学生重返校园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年轻人中的死亡人数很少。
图片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北加州圣马特奥县的米尔斯高中迎来特殊毕业季,毕业生们开车或乘车来到学校工作人员布置的不同站点,完成还书、缴费以及领取毕业物品等环节。
但多州疫情无法受控引发广泛担忧。继哈佛大学、乔治城大学等多所高校宣布将采取“全线上”授课方式后,芝加哥市长莱特福特5日宣布,芝加哥的所有学校今年秋季学期将全部采取线上方式授课。
在美国疫情“重灾区”佛州,本周有至少12个县的公立学校开展返校计划。此前,美国教师联盟和其地方分会起诉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称官方命令学生恢复到校上课,已违反州宪法要求公立教育必须“安全”和“无虑”的规定。
而为了规避责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要求学生签署豁免书,免除学校对于学生在校园内接触新冠病毒的责任。如果学生不接受文件中的条款,他们在登入注册上课的门户网站时就会遭到拒绝。学生们对此表示抗议。
在近期复课的还有英国苏格兰地区的学校,时隔约5个月后,苏格兰的学生们11日开始重返课堂。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他“毫不怀疑”英国的学校能在9月全面、安全地开学。
加拿大多个省份也在近期陆续公布8月底或9月初学校恢复课堂教学的计划。按照魁北克省的复课计划,孩子们在教室里不需要佩戴口罩,理由是让他们长时间戴口罩很困难。这已引起该省教师协会的质疑。在安大略省,一项呼吁政府采取减少课堂人数规模等措施的网上请愿,已获得超过20万份签名支持。
线下复课风险多
面对面授课容易引发群聚感染
尽管多国迫切希望在新学期复课,但疫情下,学校可能成为聚集性感染的新场所,这是不得不考虑的风险因素。
已有多国学校在复课后出现感染病例,只能再度关闭。
图片
资料图:5月24日,日本山梨县一所小学举行新生入学仪式,新生们戴着口罩参加开学典礼。
在美国佐治亚州的切罗基郡学区,自8月3日恢复“线下”教学以来,已有38名学生和12名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美媒称,当地时间8月10日,该学区报告称,共有826名学生因可能与新冠患者有过接触,而被隔离。
巴西亚马孙州首府玛瑙斯市的部分学生和教师11日举行示威活动,反对该市政府过早恢复面对面授课的决定,原因是10日该市复课首日,就有一名女教师上课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目前,她所工作的学校已再次停课,等待卫生部门对该校进行全面消毒。亚马孙州是巴西首个恢复实体课堂的州。
日本4月16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全国多地的大量学校停课。后因疫情趋稳,学校纷纷复课。但自6月中旬起,日本的疫情又出现明显反弹,使得教学活动再次受到影响。
日本放送协会据东京都23个区的教委统计报道称,自6月至8月5日,东京都共有33所学校停课,其中小学18所,中学15所。
而因为单日新增新冠病例仍超过1000例,土耳其政府12日宣布,将新学年的开学日期推迟近一个月,延至9月底。
戴口罩、半出勤、全检测
多国返校防疫层层加强
佩戴口罩、全员检测、错峰上学……为了保障学生们复课后的安全,多国政府不敢掉以轻心,纷纷加强防疫措施。
图片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7日,德国西部,多特蒙德的Petri小学学生开学复课,学生们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教室。
8月10日开始,德国首都柏林等三个联邦州的中小学开始了新学期,这些州要求复课师生佩戴口罩。德国教师协会表示,这是防范第二波疫情必须做出的牺牲。
阿联酋阿布扎比教育与知识部也发布了一系列重新开放学校的指南,包括要求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12岁及以上学生需佩戴口罩,以及学校内保持严格的社交距离等。
爱尔兰的学校将于8月底重新开放,政府将援助学校招聘1000名小学教师,以缩小班级规模,保持社交距离。
美国纽约州长科莫7日宣布,州内学校可在新学年允许学生回校上课。但各校区是否恢复面对面授课要由各地方官员决定。纽约市预定9月10日开学,依据此前宣布的网上和面授相结合模式,学生在新学年每周只需回校上课一至三天,其余时间将采取线上授课。
同样,9月起,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所有中小学都将试行“半出勤”制度,为了减少病毒传播机率,学生将轮流到校听课,未出勤的学生需要在家进行远程互联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