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诊室、电梯等人……你心目中的重庆智慧小区,有这些设想吗?

2020线上智博会将于2020年9月举办,你期待哪些智能化产品亮相?智能化产品中,与老百姓生活相关的,智能家居算是其一。如何联动智能家居设备、通勤物流系统、配套商业,为市民带来智慧生活?记者了解到,通过智能产品的落地应用,目前,重庆长寿区菩提东路一小区正在打造智慧小区。智慧体现在哪些地方?8月13日,记者进行了一番现场体验和打探。

▲极具科幻感的智慧体验馆

8月13日,记者来到长寿区菩提东路实地·重庆常春藤小区,首先看到的就是智慧体验馆,进口处,设置有多台人脸识别机器,加上天花板极具未来感的电子屏,给人以科幻感的体验。“这些人脸识别机器都可以使用,用来给小区居民以及体验者进行人脸识别注册、签到以及展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在智慧体验馆的智慧人居大屏幕,记者看到,经过投影处理,人们踩在地面每个地方,总能出现科幻感的蓝色、绿色等多色彩圆圈,除此之外,体验者们还能通过大屏幕,提前观看到智能安防、智能浴室等智慧家居方面的内容。

▲智慧人居大屏幕

让不少人感兴趣的还有互动桌:拿上准备好的体验卡片,放在桌上,通过卡片内的芯片感应系统,就能出现小区周围关于影视、健康、出行、美食等方面的信息,让你在最短的时间获得信息。

记者还看到,一旁的“微诊室”设备,虽然不大,但也功能齐全。输入身体哪里不适等相关信息,机器会跳出相关搜索,在这个微诊室,还配备了体重计、血压计、听诊器等,可以进行基本的测量。

▲“微诊室”

“这些都是体验项目,而居民家中可以真正接触到的是智能门和家中智能控制面板,小区每一户都将有所配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一扇门,首要的是保证居家安全。这个小区的智能门区别于其他的地方在哪里?在工作人员对该款如影智能门进行演示时,记者注意到,智能门不仅具备钥匙开锁,还升级了人脸识别开锁功能,采用安全系数更高的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方式开锁。在防盗方面,据介绍,若用传统暴力方法破坏,需要30分钟以上才可以破开这款智能门,防盗性能达到甲级。

▲智能门

亲戚来访如果主人不在家,或者小孩被困家中,怎么办?配备的这个智能门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下载与智能门连接的相关应用,亲戚来访时,系统发出消息,即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通过查看猫眼回传的视频画面进行开门。此外,还可以直接在这款智能门上定向留下语音或文字信息。

而家中配备的智能控制面板,除了与灯具进行连接,控制不同模式的灯光之外,还可与智能家居、门帘进行连接,起到红外监测防盗等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控制面板还能与电梯进行连接,出门前,按下控制面板“呼叫电梯”键,便可实现“电梯等人”,改变原来“人等电梯”的繁琐。

重庆晚报·慢新闻爆料邮箱:3159339320@qq.com

——END——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