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紧入座!西藏军区文艺轻骑队的演出马上开始

野战文艺之花的绽放,源于心系官兵的真情牵挂。在建军93周年之际,西藏军区文工团文艺轻骑队,带着军区党委、首长的亲切关心问候,先后奔赴曲水、羊八井等驻训一线,连日演出10余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为强军服务”的职责使命。

▲开场舞蹈《时刻看齐》

一路风尘仆仆,一路深情无限。文艺轻骑队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的“老西藏精神”,展现出了过硬团风。为了赶时间,一辆满载34人的大巴车既是化妆间,又是排练室。演员们在车上互相帮着化妆,挤着时间练嗓,挤着空间压腿……下部队慰问对他们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只要迈向热火朝天的练兵场、走进高寒缺氧的驻训点,演员们总是浑身充满了力量,因为他们心里清楚,文艺战士的艺术源泉从来只有两个向度——从官兵中来,到官兵中去!

▲演员们走进官兵

随着音乐响起,群舞《时刻看齐》拉开了慰问演出的序幕。该团歌手杨志、李凌萱、次仁桑珠、索朗达吉顶着风沙,分别为官兵献唱《边关望》《把青春压进枪膛》《青稞红了》《在那东山顶上》等歌曲,或深情婉转,或激昂铿锵,或优美动听,给官兵艰苦的驻训生活带来了精神的慰籍。

▲男声独唱《把青春压进枪膛》

舞蹈演员穿着民族服装,表演的群舞《民族芬芳》,一组组特色鲜明的舞段,一个个热情奔放的舞姿,汇成了色彩缤纷的视觉盛宴,点燃了现场氛围,舞蹈还没结束,争相上台献哈达的官兵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群舞《民族芬芳》

“看我的,让我来!”由张晓白、齐奇、陆晓文表演的文工团原创小品《共同目标》,真实还原了排雷英雄杜富国一家的感人故事:杜家四兄妹,除了老大杜富国,弟弟杜富强扎根在西藏边防巡逻执勤,杜富民长期在医院ICU病房工作,妹妹杜富佳是一名护士,今年还主动请战到了武汉抗疫一线。张晓白饰演的杜富国母亲一角情感饱满,扣人心弦,催人泪下,许多官兵是一边擦着眼泪,一边看完这个节目。

▲观众泪湿了眼眶

在含氧量只有内地40%的驻训地,有的演员因高强度动作,导致严重高原反应——头痛、胸闷、呕吐;有的还患了重感冒,高烧39度,依然坚持上台,倾情演出。8月的羊八井天气变幻无常,2个多小时的演出,演员们一会儿顶着烈日,一会又淋着暴雨,但始终不减为兵服务的满腔热情,因节目需要,有的舞蹈演员甚至光着脚在泥地上、水坑里翩翩起舞,用过硬的作风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立起了高原乌兰牧骑的好样子。

▲女声表演唱《沙场之花》

带队领导文工团政治协理员李辉得知战士们在高寒缺氧的地方一呆就是数月,看到许多战士被晒得脸上掉皮,他号召演员们拿出随身携带的防晒霜护肤品,送给驻训官兵。他说:“作为一名文艺战士,为兵服务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将奔赴战士需要的地方,用文艺的方式助力新时代备战打仗。”

▲精彩!

、此次演出既温暖了兵心,也鼓舞了士气。有的战士在文工团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写道:“希望每个月都能看见文艺轻骑队的演出”、“听说轻骑队要来演出,我们像过年一样高兴”。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杨涵说:“文艺轻骑队的一场演出,胜过我们几个月政治教育,官兵们看了演出后,浑身又加满了油充满了电,士气高昂地走向沙场,刻苦训练!”

主 编:曹文勇

责任编辑:蔡 星

值班编辑:叶善洪

作 者:益西平措

摄 影:翟东胜、仁增晋美、谢连、吴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