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2游戏业绩点评:手游收入近百亿,新作续航能力待提升

图片
国内梦幻西游,国外荒野行动
8月13日,网易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网易Q2总收入为181.8亿元,同比增长25.9%,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4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3%。
网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这得益于在线游戏服务和网易云音乐的强劲表现。
图片
如上图所示,网络游戏一直占网易总营收较高的比重。2019年Q3至2020年Q2,网络游戏占总营收比重维持在70%以上。
具体到网络游戏营收数据上,Q2期间网易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20.9%至138亿元。
在网易看来,这主要得益于颇具深度且品类多元化的游戏产品线的支持下,以及网易游戏海外收入稳步增长。
“随着我们游戏储备的日益丰富,我们更有信心也更坚定,进一步扩大网易的市场影响力。”丁磊表示。
截至8月13日港股收盘,网易股价上涨+3.57%,报收148港元。
两款新游高开低走
本季度,网易网络游戏营收同比增长20.9%,其中手游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6.3%。
图片
伽马数据显示,2020年H1,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其中移动游戏的市场销售收入增速明显提升,同比增长35.81%,实际销售收入达1046.73%。
在移动游戏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网易手游业务同比增长21%,总营收近100亿元。
从产品表现来看,Q2期间网易上线了《海岛纪元》《梦幻西游网页版》2款新游,但二者表现皆呈“高开低走”之势。老游戏的贡献仍是网易游戏业务收入的持续来源。
七麦数据显示,自4月27日上线国服,《海岛纪元》迅速登顶App Store游戏免费榜。该作上线一周,稳定在免费榜Top5,畅销榜Top50内,后而持续走低,双榜皆掉出百名外。
相较之下,于6月5日推出的《梦幻西游网页版》,期内表现较为稳定,基本稳定在畅销榜Top10。截至8月13日,该作畅销榜排名第17。
综合考虑产品上线时间和数据表现,竞核认为,《海岛纪元》《梦幻西游网页版》等新游,为网易Q2营收贡献的流水有限,老产品仍是网易游戏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
图片
得益于长线运营策略,老产品生命力强劲。Q2期间,网易平均约有6款手游稳居畅销榜Top20,占据了近1/3的份额。
《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梦幻西游三维版》、《明日之后》、《率土之滨》、《阴阳师》、《倩女幽魂》手游等游戏均成功闯入iOS游戏类畅销榜Top20。
从产品畅销榜排名和稳定系数来看,《梦幻西游》手游显然保持着网易游戏领头羊的姿态。Q2期间,该作稳定在畅销榜Top5内。
运营方面,除了九黎之墟、全民PK等赛事,以及节假日等常规活动外,Q2正值网易一年一度的520大会。《梦幻西游》期内推出了520特卖会活动。
图片
玩法方面,《梦幻西游》推出“器生百灵,锻造神兵”全新系统装备进阶机制。
此外,《梦幻西游》联手忘语大神,推出全新巨制《大梦主》。品牌授权合作方面,《梦幻西游》与娃哈哈、安踏、六福珠宝、相宜本草等达成合作,范围涉及食品类、服装类、饰品类以及彩妆类。
凭借玩法,泛娱乐开发以及电竞赛事多方联动,《梦幻西游》手游保持着强劲的生命力,持续且稳定的贡献流水。
除了国内游戏业务外,网易也一直深耕海外市场。Q2期间网易在海外游戏业务方面,也保持着良好态势。
《荒野行动》在日本稳定捞金
随着疫情席卷全球,居家办公、学习的人数直线上升,移动游戏全球市场正在快速扩张,预计将在2020年突破800亿美元。
作为在日本市场本地化运营做得最出色的中国游戏厂商,网易凭借旗下多款出海产品,在日本市场持续稳定地捞金。其中表现较为出色的产品包括《荒野行动》《第五人格》《明日之后》。
具体到产品数据表现上,Q2期间《荒野行动》多次登顶日本IOS游戏畅销榜,其中4月份5次,5月份7次,6月份1次。此外,《第五人格》《明日之后》长期处于日本IOS畅销榜Top50内,前者多次闯入Top3。
图片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0年Q2期间,成功出海中手游收入榜Top30中,《荒野行动》《明日之后》《第五人格》分别位列第3、第22、第23名。
需要提出的是,2020年Q2日本手游市场收入达4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入围畅销榜Top100的中国手游产品数量进一步增加至26款,总收入达到7.2亿美元。
网易《荒野行动》Q2在日本市场吸金近1.5亿美元,是2017年底上市以来收入最高的季度。
此外,《第五人格》《明日之后》期内在日本市场吸金指数,处在出海日本中手游收入榜第8、第14位。
图片
分月份来看,4月《荒野行动》S11赛季开启,从游戏运营层面提升了用户粘性和游戏热度。而5月《荒野行动》的数据表现更是亮眼。
一方面,得益于七大罪联动和日本五一黄金周,网易《荒野行动》5月1日当天吸金860万美元,夺回日本iOS畅销榜冠军宝座。另一方面,荒野行动五五王者祭活动在期内开展。
从数据上来看,《荒野行动》5月收入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47%,创发行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本地化和大IP联动、创新玩法以及开启赛季活动等多元素加持下,2020年Q2,网易凭借《荒野行动》等明星产品深耕日本市场,海外游戏业务保持稳定流水贡献。
同时,网易也在不断加强与全球性IP公司的合作,深化新游开发,拓展自身海外业务体量。
寻找营收增长新飞轮
盘点网易国内外游戏业务,我们不难发现,网易游戏营收主要来源基本没有太大变化。
国内以《梦幻西游》首,海外则依托于日本市场的《荒野行动》。
从宏观上来讲,国内移动游戏盘子基本瓜分完毕。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腾讯网易的市场份额约为70%,其中网易占据了15.81%。
而当下的网易等大厂面临的现状是:国内游监管趋严,长期缺乏新爆款,后浪迎头赶上。
简言之,网易亟需生命周期长,能稳定贡献流水的“后梦幻时代”产品。
这也是近年来,网易深耕细分品类,加大出海、主机游戏、云游戏等领域的原因所在。
产品储备上,2020年网易 获发版号游戏共计约12款,其中移动游戏9款,客户端有3款。涉及游戏品类包括MMORPG、动作竞技、星战沙盒、二次元卡牌等。
图片
此外,据竞核了解,网易手握多个世界级IP,比如宝可梦,暗黑破坏神,哈利波特、指环王等。
本期财报中,网易也表示,除了即将在近期发布的《阴阳师:妖怪屋》外,其他待推出新品还包括:《The Lord of the Rings: Rise to War》《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宝可梦大探险》等大IP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网易宣布投资《底特律变人》开发商QuanticDream;520发布会上,网易也公布了一款具有3A概念的新游戏《代号:诸神黄昏》,未来将实现主机、PC、手机多平台共享。
随着索尼PS5、微软Xbox两大次世代主机刚正面,市场风云诡谲,群雄逐鹿。 网易正是站在次世代主机门口野蛮人,其试图从内容切入,谋求次世代主机游戏市场的话语权,打造游戏帝国。
网易这样做,是拓展游戏业务的内生需求。在新一轮的游戏全球化的征程中,中国网易想要变成世界网易,势必要拿下主机市场。
总的来说,网易凭借颇具深度且品类多元化的游戏产品线,以及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使其Q2游戏业务稳步增长。同时,网易游戏也存在缺乏生命周期长,能稳定贡献流水新爆款的瓶颈。
“梦幻后时代”新营收增长飞轮,何时才能出现,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