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又哭又笑的那个综艺终于回来了

感人与温馨齐飞的《忘不了餐厅》第二季如约回归啦!

看过第一季的小伙伴们都知道这是一家“会忘记上菜”的餐厅,听上去好像一点也不靠谱,但是,想要成为这家餐厅的服务生,却一点也不容易。

因为这家餐厅的服务生都有一个重要的共同身份:阿尔茨海默症(俗称的“老年痴呆症”)患者。

因为这些服务生身份的特殊性,餐厅经常闹各种乌龙。

顾客:“服务员,请给我来一份红烧肉。”

服务生:“这是您点的油泼面,请慢用。”

上错菜,忘拿菜单,甚至,忘收钱……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老爷爷老奶奶最真实的反应:紧张、孩子气、懊恼、开心……

而今年,在这家会“上错菜”的餐厅里,黄渤等人携手五位宝藏老人组成新的忘不了家族继续烹饪泪点与笑点,开启好笑、好哭、好治愈的好味人生。

当然,这一季餐厅的服务生依然是患有轻度认知障碍或轻度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除了上一季的小敏爷爷(李君沪)之外,第二季还多了四位新面孔:优雅担当贾迎芬奶奶、赞美担当孔繁漪奶奶、热心担当朱彩萍奶奶、才艺担当朴熙昌爷爷。

但相比上一季,这一季的爷爷奶奶们认知障碍的程度更加严重了。他们有的无法理解“拍摄节目”等抽象信息,有的无法独立完成多步骤的复杂任务,有的甚至转身就忘记自己在做什么。

或许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只有当老人行动不便,表现出明显的不适时,才觉得他们病了,认知症老人常常被大家误会以为是老糊涂了,因此,许多认知症的患者得不到重视(中国轻度患者的就诊率仅14%,重度患者的就诊率也只是34%)。

其实,他们不是年纪大老糊涂了,而是身体真的生病了。他们被困在时间的长河中,记忆一点点消退,连生活能力也逐渐遗忘……

孔繁漪奶奶退休前是一名语文教师,语言素养非常好,随时随地都能说出一套一套的祝福语,还喜欢各种夸人,被大家称为“夸夸群群主”:

“您可一点都不像七十多岁。”

“你们二位的脸色真好,白里透红。”

“小姑娘的眼睛真漂亮,真的很可爱。”

“这个小伙子形象也挺好的,是个帅小伙。”

看着这么健谈的孔奶奶,你很难想象她的认知障碍程度已经很严重了。

比如,刚自我介绍完过两分钟就忘记了,又重新介绍一遍;

刚吃完饭,就忘记自己是来做什么的,闹着要回家;

下午的时候,多次看墙上的钟,说天黑了,得赶紧回家。

不仅如此,孔奶奶的爱人已经去世将近20年,可她竟然完全忘记了这件事,还每天唠叨,和别人介绍说:“我的老伴叫薛亦华,他是排球队的领队和教练。”

养老院的院长提醒孔奶奶,她的爱人已经去了天国时,她第一反应就是对方在开玩笑,并很严肃地纠正:“开玩笑一定要适可而止,不然的话容易出事的。”

原来,孔奶奶患有黄昏综合征(阿尔茨海默病并发症,患者在黄昏时分情绪起伏大),所以总把时间和空间弄乱,常常记忆断片。

同样有这种情况的还有来自朝鲜族的朴爷爷,他多才多艺,爱好吹小号,一说起小号的时候就眉飞色舞,一点也看不出患有认知障碍。

其实,他的认知障碍也比较严重了,刚吃完饭没多久,就说家里还有事,他要先回去。

店长黄渤在旁边耐心跟他解释说:“大家在这里,是要一起经营这家餐厅的,而且之前已经跟家里人说好了。”

可朴爷爷刚刚的记忆已经消失不见了,他想来想去,都没想起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他只记得老家在哪里,对于自己身在上海则毫无印象,你越跟他解释,他反而越焦虑。

那一刻,这个80岁的爷爷,无助得像一个孩子。

是不是很不可思议,他们的记忆仿佛跟金鱼一样只有7秒,上一秒还在谈笑风生,下一秒就忘记自己在做什么。

不得不说,这个病就像是海浪,不断地冲刷着海滩,但尽管阿尔茨海默症会“蚕食”掉患者的记忆,却很难拿走他们认知深处的习惯,他们会在脑海里构筑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面装着他们记忆最深处挚爱的一切。

就像孔奶奶,她现在会忘记自己身在何方,忘记对面的人是谁,忘记爱人已离世,却唯独记得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这是她在岁月里深入骨髓的唯一坚守。

《寻梦环游记》中太奶奶Coco什么事都不记得了,但是当孙子米格尔弹起《Remember Me》,奶奶很快就想起了她的父亲。

《都挺好》中,苏大强最后什么都不记得了,唯独记住了偷偷攒钱为女儿买补习资料并回到了老宅。

央视曾经的一则公益广告也让无数人泪目,身患老年痴呆的父亲与儿子在外面吃饭,老人家用颤抖的手拿起桌上的饺子往口袋里塞,儿子生气地吼问父亲,老人口里喃喃自语“我儿子喜欢吃饺子”。

茨威格说:“记忆很奇特,它既好又坏。它一方面很任性固执,野马难驯,另一方面则又异常真切可靠,它往往把最重要的人物和事件,把读到过的和亲历过的完全吞入遗忘的黝黑的渊底,不经强迫隐而不露,只有意志的呼唤才能将它从幽冥中召回。”

当我的脑海里再也拼凑不出你完整的模样,当我慢慢地忘记了生活的一切和至亲的你,但我还记得爱你。

其实,生命是个循环,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他们只不过是再次回到了起点。

他们不会再滔滔不绝地给你讲年轻时的辉煌往事,而只是在阳光下的藤椅上茫然枯坐;

他们不会再精神抖擞地闲逛在大街小巷,而是会在最熟悉的家门前迷失方向;

他们不记得自己已经失去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将要失去什么;

他们会忘记要做的事情,变得爱耍小孩子脾气,无缘无故地冲你发火,甚至连生活也逐渐不能自理……

而此时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牵起他们的手,就像他们曾牵起那个年幼无知的自己,就像小时候他们陪伴我们一样用耐心、包容和理解陪伴着他们。

或许我们无力对抗遗忘的速度,但至少可以陪他们慢慢老去,我们始终相信疾病可以带走记忆,却带不走爱和感动。

因为在这场爱与遗忘的赛跑中,爱和陪伴是抵抗遗忘最坚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