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直播!今夜,甜城湖边,3000好儿女正守护我们的家园

8月12日19时至13日0时,内江市出现了强降雨,全市145个观测站中150~200毫米1个、100~150毫米9个、50~100毫米69个。

8月13日22时38分,洪水正在通过桐梓坝大桥。记者 王斌 摄

受沱江上游及内江强降水影响

沱江内江段迎来过境洪峰

内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再次发布洪峰预报

14日凌晨2点,第二轮洪峰直逼城区

甜城湖边3000内江儿女严阵以待

今夜决战——

来看直播!

闻“汛”而动

全市公安民、辅警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

8月12日晚,伴随强降雨天气,甜城湖迎来洪峰过境。险情发生后,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闻“汛”而动,涉深水下险滩,冒着暴雨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争分夺秒营救被困群众、疏导交通、抢救物资等。

8月12日晚,险情发生后,威远县公安局山王派出所民警立马驱车前往辖区巡逻。在巡逻过程中,民警发现一处公路边的山体出现滚石影响道路通行,立即下车冒雨清理路面。

何林是四川警察学院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在东兴区公安局西林派出所见习。从8月12日晚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岗位。8月13日中午,在甜城湖沿岸巡逻的他接到指令:东兴区外国语小学附近出现塌方,需民警前往协助相关部门转移群众。警情就是命令!连早饭都还没来得及吃的何林,迅速与同事赶赴现场,协助工作人员转移群众。

何林转移老人至安全地带

何林与社区干部在一栋6层楼高的居民楼引导居民转移时,一户居民向何林反映,他家中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无法转移。考虑到老人的安全,何林便主动背着老人下楼,转移至安全地带。

13日下午3时许,协助现场群众转移结束后,何林才返回派出所吃饭。“简单吃点饭后,我还要再次返回现场协助排查工作。”何林一边吃饭,一边说,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将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

民警乘坐冲锋舟巡逻

据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12日晚险情出现后,内江市公安局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指挥调度全市公安机关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闻“汛”而动,冒着暴雨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争分夺秒营救被困群众、疏导交通、抢救物资。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排查风险隐患,加强社会面防控。8月13日,根据防汛实际情况,全市公安机关还启动了二级勤务。

市交通运输局:

全力开展防汛抢险 全面做好应急保障

8月12日,受区间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沱江干流流域水位快速上涨,预测洪水流量最高将达7500—9500立方米每秒,防汛减灾形势异常严峻。为积极应对上游暴雨天气和洪峰过境的严峻形势,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指令,组织全系统、全行业全力开展防汛抢险应急保障工作。

组织抢险机械清理省道427上的淤泥

迅速传达。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Ⅲ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Ⅳ级应急响应指令及各级领导关于抢险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急动员、全面部署防汛抢险工作。

靠前指挥。局领导带领并组织公路、海事、路政等部门人员赶赴汛情最严重的资中县及其他县(市、区)抗洪抢险一线查看灾情,现场会商、督导防汛抢险工作。

加强巡查。截至8月13日12时,全系统共派出1343名党员干部,对国省县乡村公路、大中小型桥梁、河流河道、在建工地等开展排查检查,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采取清障保畅、交通管制、设置警示、派人值守、转移物资等措施,确保防范预警举措到位。

组织抢险。针对发现的塌方、滑坡、树木倒伏等,第一时间组织公路、路政部门排危除险572处,处置塌方3048立方米,抢通保通县乡公路7条,清理倒伏树木249颗,确保风险可控。

强化预警。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警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微信、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转发汛情水情、断道及路况信息,指导全系统防汛抢险工作开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应急保障。调集应急抢险机具41台投入应急抢通,沿沱江设置拦截点7个、部署15艘各类船舶救援拦截,调集客、货应急运力150台,提前集结公路、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应急保障队伍,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值守桥梁

加强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加强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按规定及时上报各类防汛应急工作情况,确保了防汛应急整体运转协调、调度指挥有力。

市应急管理局:

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全

8月12日至13日,受沱江上游强降雨以及内江强降水叠加影响,沱江内江段流域迎来2次过境洪峰。为抗击暴雨洪涝灾害暨沱江内江段过境洪峰,市应急管理局搞好综合协调、加强会商研判、做好救援准备、科学处置灾情、强化应急值守等,及时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抢险救灾、科学应对,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兴区应急民兵

在东兴区椑木镇板板桥商业街

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该局充分发挥应急委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强化会商分析研判,做好风险分析研判,协助相关部门加大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重点区域、重要设施等度汛安全;做好救援准备,把决策指挥、巡查抢险、转移安置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细处,确保思想行动到位,抢险力量到位,物资装备到位;组织抢险救援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做好抢险救援技术指导和后勤保障工作。

低洼地带物资转移

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导带班和“双人双岗”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出现汛情险情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广泛开展自然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公众的防灾意识和应对能力。

市城管执法局:

高度戒备,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查看执法艇停靠安全

8月12日-13日,由于上游巨量来水和本地暴雨叠加,使得甜城湖保护区域面临较大防汛压力。为确保洪峰安全过境,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洪减灾主力军之一的甜城湖执法大队,按照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安排,上下一心,高度戒备,冲在防洪减灾最前线,当好防洪减灾“侦查兵”,坚决打赢防洪减灾“阻击战”。

8月12日下午,甜城湖执法大队迅速传达支队紧急会议精神,安排值守人员两人1组轮流值守,全体队员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如遇紧急情况,其余队员必须15分钟内抵达现场。确定二水厂浮雕平台为观察点,每1小时向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城管执法局报告洪水水位情况。

劝退捕虾市民

12日晚8时起,队员们在湖边分组步巡和督促检查,共劝离钓鱼市民8人次、游泳市民12人次。鉴于沱江水位继续上涨,13日上午支队及时抽调直属大队精兵强将充实第一线,分组劝导观看水位的市民自觉退出警戒线外,确保自身安全。

甜城湖执法大队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保持高度戒备,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迎战洪峰!

内江“电力人”全力以赴确保供电安全

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资中县鱼溪镇成渝街附近,只见河道水位直逼上岸,电力工人正在对鱼溪场镇5号变压器进行拆卸调运工作。

拆卸电表

鱼溪供电所专职电工闵强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电工,他身穿防水衣、筒靴,跳进电缆井里,娴熟地拆卸电缆后,又爬上树将电缆牢牢绑在树枝高处。一旁的吊车将拆卸下来的变压器吊至货车上,转运到安全地带。

国网资中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静告诉记者,在接到汛情通知后,资中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沱江流域低洼地带供配电设施专项排查工作,根据2018年7·12洪峰过境的经验,按照“水淹到哪儿,电就停在哪儿;水退到哪儿,电就恢复到哪儿”的原则,专门组织人员对河沿岸296户电表进行拆除,以确保电力客户供用电安全。

全力以赴确保供电安全

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可靠供电,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紧急召开迎战洪峰过境电视电话专题部署会,连线各基层单位听取和安排相关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平安度汛。加强防洪度汛应急值班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做好抢险人员、车辆、物资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加强对低洼地带的监测,重点检查沱江两岸附近电力线路、变电站、箱式变压器、地下电缆沟道的防洪情况。同时,各部门联动配合,加强信息报送,确保各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截至8月13日17时30分,内江公司因灾共计停运10kV线路62条(含支线),配变2359台,用户151771户。仍有9条10kV线路(含支线),107台配变,8228户用户未恢复供电。公司共出动人员890余人次车辆150余台次参与抢险。

交警全警动员,

全力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8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内江市出现强降雨天气,面对恶劣天气给全市交通安全通行造成严重影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协力排水

13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区沿江路、虹桥中路、铁双路、滨江东路等道路看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的多名交警正在巡查低洼路段及地势较低的车库安全,排除临水路段路障,对发现存在积水漫道等安全隐患的路段一一作了详细登记,并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及时清理。

东兴区田家镇和内江高新区高桥镇出现多处水淹路段,部分路段边坡垮塌,存在安全隐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组织警力对水淹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同时安排专人值守,加强指挥疏导,在边坡垮塌路段设置提示牌和警戒线,提醒行人车辆注意安全。

消除安全隐患

当天记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12日晚至13日凌晨出现的强降雨天气造成内江城区、乡镇部分道路出现多处积水点,交通安全隐患增大,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警动员,对境内国道、省道及各乡镇主要道路、桥梁、涵洞、隧道等路段进行实地排查和全天候巡查管控,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

文图:曾利军、蒋小琴、姜晓凤、伍雪梅、付垚霖

编辑:谢思思、彭 晓、李世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