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全球化业务Q2表现强势,但营收成本依旧高企

作者/马克李
今天上午,欢聚时代(NASDAQ:YY)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图片
报告显示,欢聚时代在第二季度全球移动月活4.571亿,其中海外用户占比高达91%;总营收58.4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3%;净利润约为4.9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3%。
此外,在备受瞩目的全球化战略中,Bigo直播收入高达29.5亿,同比增长158.8%,并且在公司直播收入中占比首次过半;Likee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86.2%至1.503亿;Bigo live2940万,同比增长41.3%;Hago3170万,同比增长25.3%。
核心数据上扬,这对于打满疫情全场及遭遇地缘政治左右的欢聚时代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但亮眼数据的背后也存在些许隐患,欢聚时代在全球市场摧城拔寨的同时也导致营收成本暴增50.8%。
与此同时,受YY其他收入减少影响,第二季度其他收入2.323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为2.835亿元人民币下降18.0%。
在第二季度中,YY的总付费用户数410万,同比降2.2%,2019年同期为420万。
对此,欢聚董事长李学凌表示,尽管全球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公司仍致力于“直播+短视频”双增长引擎的发展。坚持以视频内容和视频产品为核心竞争力不动摇,持续深耕视频领域并推动直播、广告、电商收入的协同增长。
核心数据亮眼,23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
前不久,欢聚时代宣布将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给腾讯,股票转让交易总价为8.1亿美元现金,此次交易后,持股进一步降至17.5%,
因此,在本期财报中虎牙已经被剥离出欢聚时代。
截至2020年6月30日,欢聚时代Q2总营收为58.401亿元,2019年Q2为42.848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为4.936亿元,同比增长38.3亿元。
此外,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短期存款和短期存款及短期投资193.605亿元人民币,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为8.408亿元人民币,企业现金充沛,抗风险能力良好。
再看用户方面,新冠疫情的扩散促成了直播、短视频风口,而这也为欢聚时代的用户增长带来助力。
截至2020年6月30日,欢聚时代全球移动月活用户为4.571亿,同比增长21.0%,其中91.0%来自海外市场。具体来看,全球直播移动月活为1.023亿,同比增长20.4%;短视频移动月活增至1.503亿,同比增长86.2%。
图片
除此之外,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从2019年同期的9.799亿元减少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9.098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和营销活动支出减少;2020年第二季度研发费用从2019年同期的5.50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6.935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公司为提升研发能力,增加了员工人数和人才招聘方面的投入。
核心数据上扬,这对于打满疫情全场及遭遇地缘政治左右的欢聚时代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而财报中的强势表现也在二级市场中得到反馈,当地时间8月12日盘后,欢聚集时代股价来到达84.08美元。在投行、机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3家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分析师给予最高目标价已达123.79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披露财报的同时,欢聚时代董事会也批准了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的未来三年的季度股息政策。
根据该政策,每个季度的季度股息约为2500万美元。2020年第二季度的股息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0.31美元,预计将于2020年9月18日向截至2020年9月4日休市后登记在册的股东派发,这也是欢聚集团自上市以来首次向股东派息。
Likee、BIGO表现喜人,但高成本的问题仍未解决
今年6月底,印度政府宣布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全面禁用59款中国 app,其中欢聚时代损失惨重。不过在当时,TikTok占据大部分声量。
目前,欢聚旗下Bigo拥有的三款海外旗舰产品Bigo Live、Likee和Hago,印度用户占比分别为18%、45%和47%,加起来月活用户多达1.35亿。
也就是说,印度封杀中国APP这一举,让欢聚时代损失了1.35亿用户。也正因如此,欢聚时代海外业务在Q2中的表现备受瞩目。
财报内容显示,在Q2中Bigo Live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2940万,同比增长41.3%,因抗击疫情举办的24小时全球线上演唱会成功吸引400万人观看;
图片
Likee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为1.503亿,同比增长86.2%。在此之中,俄罗斯移动月活增长近1倍,“爱美节”挑战赛视频播放量超2亿成为Q2中的高光时刻。
最后看Hago,截至6月30日,Hago移动月活增至3170万,同比增长25.3%。
海外用户数量增势喜人,直播收入也直线上升,但欢聚时代也为此付出了高额的营收成本。
欢聚时代2020年第二季度成本37.691亿元(5.335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24.990亿元增长50.8%。
此外,收入分成费用和内容成本从2019年同期的17.937亿元增加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25.974亿元人民币;带宽成本从2019年同期的2.281亿元增加至2.807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些费用成本的增长也是在反应海外用户数量及使用时长快速增长。
受地缘政治影响,
全球化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众所周知,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了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在此之中,被誉为出海最成功APP的TikTok目前已经成为牺牲品,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全球化战略也因此遭到打击。
而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这两大因素,对于欢聚时代来说同样是绕不过的两座大山。
与字节跳动一致,当下的欢聚时代也已经押宝全球化,91%的移动端用户均来自海外就是最好的证明,但相对幸运的是,欢聚时代的全球化战略并没有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同的产品均有对应的主战场。
在TikTok遭遇封杀后,在美国市场,Thriller或许也有机会从TikTok的危机中受益,但事实上,TikTok当前的最大竞争对手其实是Likee。
在过去6个月中,Likee在美国的应用安装量是第二名Triller的两倍多达到725万之多,不过相较于Facebook、ins等社交平台仍有较大差距,不足以构成威胁,而Bigo及Hago均是以东南亚为主阵地。
图片
虽然主战场较为分散,且企业仍处于上升期,但地缘政治一旦引发连锁反应,情况同样不乐观。
对此,JOYY首席财务官金秉先生表示:“虽然无法预测COVID-19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但我们有信心,我们商业模式的潜在优势、充足的现金储备和强大的盈利能力将使我们能够维持未来的增长势头。因此,我们的长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不变,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我们的全球直播和短视频生态系统,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双增长引擎。
欢聚时代预计,第三季度收入将在58.5亿元至60.0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6.7%至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