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土耳其跌跌不休的里拉可能还有下行风险

腾讯证券8月14日讯,自今年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迅速贬值,最近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但分析师表示,风险仍倾向于下行。

在上一次货币危机发生仅仅两年之后,里拉兑美元周四的汇率仅略高于7.31,而美元兑里拉今年迄今已累计上涨了23%以上。

土耳其非常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其央行独立性的削弱是导致其货币疲软的主要原因。去年7月,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因对高利率的分歧而解雇了前央行行长穆拉特-斯廷卡亚(Murat Cetinkaya),引发了过去一年从24%到8.25%的激进宽松周期。

土耳其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干预汇市以稳定本币汇率,但目前面临外部融资缺口、储备有限、通胀前景恶化以及本地外汇存款增加等问题,预计所有这些因素都将进一步施加下行压力。

高盛已将3个月期美元/里拉展望调高至7.75,但表示中长期方向将取决于政策路径。

高盛联席主管外汇特里维迪(Kamakshya Trivedi)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此外,尽管土耳其央行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收紧流动性,但实际负政策利率尚未出现调整,这增加了政策制定者可能等到对里拉的压力增大才真正加息的风险”。

在衡量美元/土耳其即期汇率可能上涨的幅度时,特里维迪建议回顾下2018年,那时美元兑里拉在短时间内上涨近50%。他预计,2018年的上涨幅度可能是2020年的极限。

特里维迪指出,这首先是因为目前标准估值模型在评估里拉方面的作用有限,因为未来的道路“主要取决于‘模型之外’的力量:也就是说,在我们看来,政策组合正在加剧土耳其的失衡,削弱其通胀可信度。”

其次,高盛分析师强调,外国投资者目前对土耳其本地资产的配置远低于2018年。

特里维迪强调说:“第三,尽管土耳其的经常账户余额比2018年更健康(尽管2020年迄今趋向于不友好的方向),但事实证明,即便是这样,从资本流入中融资也比2018年更难。”

从长期来看,特里维迪认为,短期和长期前景目前存在显著的相互影响,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的进一步疲软将使本已令人信服的加息理由更加充分,从而可能进一步加剧里拉的贬值。

里拉保卫战的失败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主权高级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表示,里拉最近的贬值表明,“里拉在6.85水平附近的强硬防御”已经“失败了”。

阿什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说:“他们为捍卫里拉花费了650亿美元,但收效甚微,因为他们现在不得不让里拉贬值,以平衡外部融资需求。”

阿什暗示,土耳其央行已经投降,部分原因是利率过低,迫使干预增加了额外负担,再加上外汇储备覆盖面不足。

国内低利率也阻止了资本流入,甚至出现了资本外流。因此,他们面临着经常账户赤字、美元化对外汇的零售需求、投资组合外流以及去杠杆化;这就是为何他们最终在干预中损失了650亿美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为了止血,有必要加息,但埃尔多安的坚决反对可能成为症结所在。阿什暗示,就像在2018年一样,埃尔多安可能只会在里拉自由下落的情况下同意提高基本利率。(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