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7月丹东,每个瞬间都围绕一个话题:东北人懒吗?

图片
7月28日的辽宁丹东,乡下的牧羊人独坐黄昏,言语间似乎在为东北人正名:白天我在菇娘地摘菇娘,傍晚6点左右收工回家赶快把羊放出来,晚上8点左右才能回家吃饭。一天就这么连轴转,一年四季就这么连轴转,也就春节能休三四天。
图片
一群羊在忘情地吃草,丝毫不知主人的话语中有着怎样的不服和委屈:我到现在都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说东北人懒。东北人懒吗?难道我们的生活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图片
7月1日黄昏时分,在城里一座桥的尽头,男主播正与粉丝“对掐”,引来两位女士驻足围观。对掐的内容大致是:粉丝认为主播是因为懒才搞网络直播,主播则认为网络直播也是一种职业也是需要付出金钱体能和精力,甚至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
图片
就在主播跟粉丝掐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不远处的空地上,一个叫大海的摊主已经开始了夜间摆摊。白天。大海和妻子在生鲜店的摊位忙,晚上就在广场的空地上烤鸡柳和其他。大海的作息跟前述的牧羊人类似:每天连轴转,一年四季连轴转,春节期间能休三四天。
图片
天色向晚,大海周围的摊位越来越多,大海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偶尔闲下来,大海对主播与粉丝的对掐表达着相当的不屑:吃饱了撑得!合理合法凭本事吃饭,每种职业都值得尊重,包括主播。但是,你跟粉丝掐什么?直接忽略就是了,有那个嘴皮子,多向网友介绍介绍丹东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好不好?
图片
大海是一个人的名字,大海更是黄海的名字。7月休渔,黄海休了,黄海岸上的渔民却一天没休。休渔修船也修网,向来如此。7月26日上午,黄海近海处,刚造好的钢壳渔船和刚修好的木制渔船并肩试水,为9月1日的开海捕捞做准备。
图片
海上忙,陆地也忙。7月10日中午,一辆满载报废电动车的卡车行驶在乡下公路上。
图片
卡车满载废车,但农用车上坐着的却不是闲人。7月17日的丹东乡下,农用车上的农民被称为“草莓突击队”,哪块草莓地需要抢时间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傍晚将近6点,他们本来在一块草莓地收工了,突然接到电话邻村的草莓地需要帮工抢时间,于是,他们便马不停蹄向邻村转移。
图片
这样的场景,难道是懒?知道原委就不会质疑了。7月10日傍晚7点半,晚饭后,来自8个瓜农家庭的邻居坐在路边唠嗑纳凉,其中的一个邻居将切好的西瓜端出来分给大伙儿。这样的吃瓜时光对于瓜农来说太难得了——白天,他们要在近50度高温的瓜棚里摘瓜卖瓜,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分享甜蜜”。
图片
7月,乡下的农民很忙,城里的上班族也不闲,对于他们来说,所谓的闲,无非是趁着下班天还没黑,组团驾车到乡下享受野外晚餐。走遍7月城乡,难觅懒之踪迹,要知道,7月,可是东北传统意义上的“挂锄农闲”时间。难怪开篇时牧羊人委屈:我到现在都搞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说东北人懒。哪位网友能说得明白?也算是给牧羊人答疑解惑。(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