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一方土仅卖5元”官方回应来了!

2020年 8月14日 星期五

庚子鼠年六月廿五

河北廊坊文安县政府12日通报称,8月6日,“一方土仅卖5元”事件被报道后,文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当日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之后连夜开展全面核查。次日召开了全县加强和规范土地治理工作大会,下发了《关于严禁非法取土的紧急通知》,在全县域开展非法取土专项整治行动。

通报称,文安县委、县政府在6日连夜开展全面核查,次日召开全县加强和规范土地治理工作大会,下发《关于严禁非法取土的紧急通知》,在全县域开展非法取土专项整治行动。

经核查,报道中共涉及4处取土地块。其中3处位于大留镇镇小留镇村东侧妇女渠内,面积分别为0.28亩、0.5亩、2.13亩,均是在原有沟渠基础上向下深挖取土形成现状地貌。另外1处位于该村东南侧耕地内,是实测面积6.5亩的基本农田,为多年来村民在此自行取土使用逐渐形成。

图片来源:文安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消息。

8月6日,县委、县政府采取三项措施开展整治。一是全力开展问题整改。对4个取土地块专门制定了修复整治方案,对沟渠地类土坑,聘请专业公司制定《妇女渠综合整治修复方案》,进行边坡修整、渠底清淤、绿化种植,并对坑塘进行修复再利用,8月9日上午开始现场施工作业,已整理边坡350延米;对耕地地类土坑,正组织大型挖掘机2台、大型汽翻车25台昼夜不间断进行回填,已回填12000方,预计近日可完成恢复地貌。在上述取土地块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安排专人开展监管提醒,严禁无关人群、机械靠近,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公安纪检及时介入。及时启动了违纪违法问题调查核实。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对1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2名犯罪嫌疑人网上追逃;纪检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取证,对涉及相关党员干部进行核查问责。

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治理。召开了全县加强和规范土地治理工作大会,各乡镇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报网络报道内容和上级工作要求,下发了《关于严禁非法取土的紧急通知》,就全县域开展非法取土专项整治行动紧急动员部署。

针对问题整改,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工作专班,每日专题调度,确保问题清零,及时公布处置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监管责任,在县域内形成涉土问题“违纪必究、违法严惩”的高压震慑,确保类似底线性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要闻速览

今年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 因灾死亡失踪219人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13日透露,今年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国家防总:今年的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13日表示,通过各项救灾措施,加强种植的管理,通过一些农业技术手段,今年的洪涝灾害对我国粮食安全不会有影响。

新时代铁路规划纲要出炉:2035年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同时,中国智能高铁将率先建成,中国铁路将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高铁将会实现智能调度集中,列车运行可以智能实时优化调整。

八部门联合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未来三年中国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全面建立严格有约束力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标准与法律政策协调配套的快递绿色包装治理体系,推动标准成为快递绿色包装的“硬约束”,支撑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三农

河北:今年底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将达80%

近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省商务厅、省供销合作社、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河北省电商快递协同进村惠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行政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80%,农村地区快递服务收投量增幅超过28%,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97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

山东累计下达76.6亿加大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

近日,山东财政结合中央补助追加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13.5亿元,至此,2020年已累计下达76.6亿元,重点用于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政策,向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提高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保障水平,保障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等方面,政策惠及全省1000余万名义务教育在校学生。

广东出台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

8月10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2020年土地利用计划管理通知,明确对纳入重点保障的项目用地由国家直接配置计划指标,而其他项目用地指标与处置存量土地挂钩,各地需通过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挣指标”。根据有关规定,核算计划指标12.08万亩预先安排使用,其中6万亩作为省指标由省级统筹,剩余6.08万亩作为市指标预安排给各地市统筹使用。

广西力推人社扶贫累计认定4046家就业扶贫车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人社扶贫,继续实施2018—2020年三年就业扶贫计划,加大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加强社保扶贫力度,确保全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员100%领取养老金。

民生资讯

北京:新发地市场全面取消零售功能

8月1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4场新闻发布会。丰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新春表示:全面取消新发地市场零售功能,不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坚持市场的批发属性。建立完成市场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实名认证方式,新发地市场推卖方注册买方会员制,买卖双方在“北京新发地”或“新发地”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注册,通过验证后方可进入市场交易。为保障好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市场外新设一千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场,减少中间环节,严格控制农产品价格,已于7月31日对外正式营业。

河北省发布陶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

按照河北省地方标准制定计划,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编制了河北省《陶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了新支撑,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增添了新保障。目前,该标准已经省政府批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

江苏: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毕业生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年度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数原则上不低于当地新购买岗位总数的50%。

社会百态

痛心!下海救人的两匹“救命恩马”去世了

日前,福建晋江3人骑马下海救下12岁男孩,8月13日早上,马场教练蔡良兴透露,救人所骑的两匹马已不幸去世。他说,救人的马没有受过海中训练,救人后不久开始生病发高烧。此前,获救男孩的父母带着锦旗两次来马场向救命恩人和马道谢。

事件回顾:近日,在福建晋江市龙湖镇衙口风景区,一12岁男孩下海游泳,不料被海浪卷走,越冲越远,孩子母亲在岸上大声疾呼救人。此时,正在海边骑马的蔡良兴、施囯庆和施鸿雁三人,立即骑马冲入海中营救。救人成功后,,两匹马儿一直发高烧、流鼻滴,身上多处发肿起泡,不吃不喝,看起来病得不轻。蔡良兴说,7月26日在龙湖衙口海边救人后,三匹马儿中,其中两匹年龄较大的马儿出现上述症状,而另外一匹年轻的马儿正常。蔡良兴曾通过远程咨询上海等地专家。专家视频连线了解马儿的病情后初步诊断,马儿可能是经过海水浸泡后出现不适。因为当时马儿经过长时间跋涉,全身是汗冲入冰凉海里,再加上从来没有下海,就像人中暑一样。

熊孩子按扶梯紧急按钮险致2人摔倒

近日,广西南宁一男孩按下地铁站扶梯的紧急按钮,两名男乘客险些摔倒,一名行动不便的乘客发现情况后便放弃乘坐。男孩恶作剧后正准备跑掉,被工作人员逮个正着。民警对孩子及其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

男子阳台吵架,把自己“扔”了出去

近日,土耳其一阳台上的男子正在与楼下邻居发生争吵,争吵声中,楼下邻居还朝他扔东西,男子气得转身回屋抄家伙。只见他将盆子中的水倒出后,连盆也一同扔下,不料,男子用力过猛,把自己也给甩了出去。据悉,该男子送医检查后,发现其摔断了锁骨,还被查出脑震荡。

天气

8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黑龙江东北部、山东半岛、华北中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西部、西藏东部、云南西部、华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西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主播 | 李泽新

编辑 | 崔竞旖

责编 | 康轩山